法制教育計畫

2023-01-15 05:12:02 字數 719 閱讀 9868

三、教育步驟及方法。

法制教育是一項長期的複雜的過程,必須有精細的計畫和嚴密的實施以及規範的過程管理,並配套齊全的制度予以保障。

1、行為規範教育。

本學期我校法制教育可先從《守則》和《規範》為切入口,通過《守則》和《規範》的學習,養成良好的守紀習慣,要求各個學生能記、會背、能對照、會執行,同時利用黑板報等宣傳陣地進行有關學校課間、午間紀律、放學紀律等各項規定的宣傳,讓學生懂得守紀是守法的最基礎的環節並自覺遵紀守法。

2、法律常識教育。

對學生進行於之密切相關的有關法律常識的教育。《未成年人保**》、《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交通法》、《教師法》、《治安管理處罰條例》等等。要讓學生清楚地知道秘書應該履行的法律義務和責任,自己所擁有的權利。

3、遵守法律、法規及社會公德的養成教育。

通過法律常識的教育,接下來就可以明確地向學生指出,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知道法律、法規有法律的約束力和強制力,要學會對自己行為的控制。

4、樹立自尊、自律、自強意識。

要讓學生知道各自的含義。自尊是指自己要尊重自己,不許別人侮辱自己,自己也不必向別人卑躬屈膝;自律是指自己要管好自己;自強是指自己要有一種奮發向上的態度。

5、增強辨別是非和自我保護能力。

辨別是非能力是乙個判斷對錯、合法違法等情況的基本能力,自我保護能力是乙個人不接受外來的不良影響,進行自己保護自己的能力,這兩種能力都會對乙個人的行為產生影響,必須要通過多方的比較、判斷、分析等訓練,提高學生該方面的能力。

法制教育計畫

二 法制教育物件及教育內容。學校法制教育的主要物件為在校學生,以及學生家長 教育內容為 各學科教材中的法制教育素材 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和 技校學生守則 的內容中也容納了很多的教育材料。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等各種法律法規的學習以及與學生生活密切相關的如 交通法 教師法 三 教育步驟及方法。法制教育是一...

法制教育計畫

胡官屯鎮中學 七年級 為了切實保障學生身心健康,培養學生的法制觀念和良好品行,有效地預防和減少小學生的違法和犯罪,實現學校對學生的培養目標。一 進一步明確法制教育的必要性和其作用。隨著社會上違法犯罪驚人的低齡化,法制教育在德育領域中的必要性顯得尤為突出,而學生的違法犯罪是一種相當複雜的社會現象,其發...

法制教育計畫

一 1 班法制教育工作計畫 2017 2018學年第一學期 一 指導思想 為進一步做好學校法制宣傳教育工作,深入貫徹依法治國 依法治教方針,努力做好普法宣傳工作,對學生開展多種形式的普法宣傳教育,並組織參加各種社會法制實踐活動,二 學生情況分析 本學期任教四年級數學兼班主任。學生們法制觀念和法律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