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複習科學規劃

2023-01-14 23:33:03 字數 2505 閱讀 6689

考研複習科學規劃——「三三制」及進度安排

「三三制」複習總規劃

經常看到有同學臨上考場之前還在把書翻得嘩嘩響,嘴裡飛快地念念有詞,試圖多記兩個知識點。為什麼會出現這種被動的局面?因為缺乏科學的規劃。

考研複習內容多,僅基礎教材起碼就在10本以上,時間跨度長,中間還夾著乙個暑假,而且還有許多干擾因素。如果沒有乙個總的複習規劃,很容易前松後緊、顧此失彼。所以,應該在複習計畫的安排上遵循階段性原則,不同時期不同側重,按部就班,有條不紊,從而提高整體複習效率。

這裡推薦乙個「三三制」原則。

所謂「三三制」,就是總的複習進度劃分為基礎、強化和衝刺三個階段;每一科目又各自進行三輪複習。經過實踐調查、總結比較,證明這是一種行之有效的複習計畫模式。具體安排如下所示。

"三三制"複習規劃進度安排

起步期3-6月

//第一輪

第一輪第一輪

時段強化期

9-10月

第二輪衝刺期

月份7-8月11-12月模考帶

模考帶模考帶

模考帶第三輪

第三輪第三輪

第三輪1月

政治第一輪整理備考

英語第二輪整理備考

數學第二輪整理備考

專業第二輪整理備考

第一輪複習策略

英語、數學和專業課的第一輪複習都安排在起步期(3-6月),因為英語、數學學習都具有基礎性和長期性的特點,而專業課程內容多而雜,量很大,因此第一輪複習宜早不宜遲。只有政治複習不必著急,因為考點還沒修訂完畢,新大綱尚未出台,所以安排到7月份強化期內,免得做無用功。

英語。重點是考研詞彙、基本語法,同時,閱讀理解訓練也要開始。語法等不會有什麼變化,詞

匯每年大綱雖然有所修訂,但變動不大,因此找本前一年的《大綱》先看著。

有許多同學正好在這一階段考cet6級,由於6級和考研難度大致相當,詞彙量也差不多,所以以結合起來複習。

數學。此階段的側重點在於先全面整理一下基本概念、定理、公式及其基本應用,也要開始大量做題。因為做題很耗時間,一旦進入強化期開始複習政治之後,就不可能再占用大量時間做題了。

專業課。本校本專業報考的,要利用常規教學,好好學學專業課程。跨專業或跨校報考的,此時要開始專業課程的系統複習,如可能,應旁聽一些重要的專業課。

首輪複習主要是要全面夯實基礎,因此主要使用本科基礎教材、外加一些適合首輪複習資料,也可以選擇一些打基礎的長期班或預備班來給自己充電。政治有點不同,一開始就可以選個班期較長的輔導班,可以帶著步入複習軌道。

第二輪複習策略

所有科目的第二輪複習都安排在強化期(7-10月)。強化期是考研複習的**時間,中間有乙個暑假,沒有課程干擾,因此複習時間最為集中,其它學習任務也最輕。強化期也是考研複習的關鍵階段,考研成績的好壞基本上取決於此階段的複習效果。

甚至有些基礎較好的同學從本階段才開始複習備考,也取得了成功。那麼,如何有效地利用這四個月的複習時間呢?關鍵是要完成兩個任務:

一是對各科重點、難點的提煉和把握;二是逐步將已經掌握的知識轉化為實際解題能力。

政治。政治首輪複習和第二輪複習是緊密結合的,都安排在強化期。此階段重點提煉每門課程的基本理論和重要結論,以及考試知識點,特別是新增考點和新修考點;對跨章節甚至跨學科的相關知識點進行初步綜合。

二是當年重大時事政治與相關基本理論的結合,如"通貨緊縮與貨幣流通規律"、"意識形態領域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和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性"等等。

英語。詞彙方面,應該在已經大體掌握意思的基礎上,開始深入掌握用法,尤其是固定搭配和習慣用法。另乙個重點是解決長難句,掌握各種句式。

同時要加大閱讀量,一方面提高閱讀能力,另一方面也通過閱讀來鞏固語法、詞彙和句式。本階段必須進行相當量的題型專項練習,通過做題來鞏固。

數學。本階段由於政治已經開始複習,因此數學時間會相應減少,做題數量也不可能很多。因此,要在首輪複習大量練習的基礎上,回頭總結、歸納,提煉解題規律。

專業課。這一階段由於公共課程份量加大,專業課複習強度會有所減弱。本階段的任務是對各專業課程進行邏輯框架上的整理,在心中建立起整個專業體系。

另外一點就是要開始按照專題歸納整理專業知識內容。

第二輪複習要選購一些質量較好的強化複習資料,有可能上一下公共課的輔導班。建議暑假就不要回家了,即便要回,也一定別超過一周,畢竟家是休息娛樂的地方,不是學習的地方。每

年都有人發誓回家去好好學習,結果絕大部分證明是自欺欺人。

第三輪複習策略

衝刺期內各科均開始進行第三輪複習。一般考前兩個月左右開始,標誌是10月中、下旬時事政治的複習內容基本確定。本階段理所當然地要鞏固已經複習過的內容,進一步歸納總結,昇華提煉,查漏補缺,牢牢把握重點、難點;同時,要將業已掌握的知識和能力轉化為最後捲麵上的得分,也就是說,要強化應試訓練。

政治。在兩個方面下工夫。一是時事政治與基本理論的結合,二是進行答題方法訓練,強化答題技巧。

時事政治與政治基本理論的結合歷來是考試熱點,需要自己好好歸納總結,建議上上串講衝刺班。不要做大量的模擬題,因為缺少嚴格的標準答案,很難對模擬結果作出精確評判,要是碰到一些劣質的模擬題,說不定還會誤導。

英語。衝刺複習階段的重要任務也有兩個,一是進行大量模考練習,二是強化訓練短文寫作。對短文寫作的強化,首先要對可能的命題範圍作出**。

考研複習規劃

嗨學網2012年考研公共課複習規劃 全國937所院校考研學生的學習時間調查顯示 如果考生提前一年進行研究生入學考試的準備,扣除其完成學校課程及考試,參加 四 六級,參加工作面試等等必不可少的事宜所占用的時間,每個考生所能自由支配用於考研複習的全部時間大約為2000個小時。以清華大學課程最繁忙的理工科...

考研 英語複習規劃

概況篇英語是全國統考的三門公共課之一。考試時間安排在第一天的下午,時長為3個小時,滿分100分。有過考研經驗,或對考研有大概了解的同學應該知道,考研英語是沒有聽力的。相信這對不擅長聽力的小夥伴來說是個極好的訊息。考研英語試卷由以下幾部分組成 1.完形填空 10分 共20個空,每空0.5分。這種題每年...

考研複習該如何規劃

考研複習遇到的第乙個問題是如何進行複習規劃。這裡說的複習規劃是指貫穿整個複習全過程 包括各科複習在內的總體規劃。為什麼需要制訂乙個總體規劃?因為考研複習是乙個龐大的系統工程,複習課程多,表面上只有5個考試科目,而實際考試課程要多得多。而且考研複習還有時間跨度長的特點,整個複習時間往往長達1年以上。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