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複習規劃

2022-03-21 18:56:24 字數 4838 閱讀 5351

嗨學網2023年考研公共課複習規劃

全國937所院校考研學生的學習時間調查顯示:

如果考生提前一年進行研究生入學考試的準備,扣除其完成學校課程及考試,參加

四、六級,參加工作面試等等必不可少的事宜所占用的時間,每個考生所能自由支配用於考研複習的全部時間大約為2000個小時。

以清華大學課程最繁忙的理工科學生為例,全年時間300天,可用於自由支配的學習時間共計1920小時,由三部分構成,具體計算如下:

1、大三下半學期,不算節假日,共計80天,課程較多,在校考生每天可自由支配時間3小時,共計學習時間240小時;

2、大四上半學期,不算節假日,共計80天,只有極少量課程,在校考生每天可自由支配時間6小時,共計學習時間480小時;

3、其餘時間都是節假日,共計140天,減去一些不可預知事件所占用的天數20天,還剩120天,在校考生每天可自由支配時間10小時,共計學習時間1200小時。

這2000個小時在各門學科中應該如何分配才相對合理?考生應該如何選擇相對應的學習資料?如何選擇相對應的課程?

為幫助每一位剛剛踏上考研征程的學子徹底解決以上疑慮,我們融合眾多考研高分學子的寶貴經驗,並結合學科特點對各門學科的全年學習方案進行了系統規劃。

一、考生初始狀態預設及達成目標

為盡量保證絕大多數考研學生可參照此方案制定個性化的學習計畫,我們設定了乙個標準初始狀態以及目標終點。

1、起點:政治為零,英語4級400分水平,數學當年期末考試擦邊及格,至今未學;

2、過程:跨校跨檔跨一級學科,但非跨排斥學科;

3、目標:80%概率達到政治75,英語65,數學120,專業課排名前10%(報錄比10:1左右的碩士點)。

注:1、以下方案是依託上述標準起點和目標所設定,考生可在此基礎上根據個人情況對每階段複習任務及時間進行彈性調整;

2、以下方案是按考數學的情況進行設定,不考數學的考生政治、英語科目的複習同樣可參照此方案,並可適當增加政治、英語、專業課的複習時間。

二、政治全程解決方案

考研政治複習全程總時間大約需要200-300小時。

政治複習不需要太早啟動,6月開始即可,政治複習的時間主要分布在暑期和考前兩個月。

政治的學習30%靠內力,70%靠外力。因為政治的考察範圍較廣,考生自己複習很難把握重點,由此會把時間浪費在許多根本不可能出考題的知識點上,輔導名師每年會根據最新政治考研大綱和歷年考試命題規律,從1300多個政治知識點中總結出考研最可能出題的500個知識點,這500個知識點最少可以覆蓋當年考試98%以上的考點,大大提公升了考生學習的效率。

階段劃分

學習任務及時間規劃

學習資料

第一階段

基礎準備階段(5月-6月,根據個人時間隨機抽取20-30小時)

1、通讀馬哲和政經2遍;(15-25小時)

1、2023年《政治理論大綱解析》

2、《政治理論思維導圖》

第二階段

理論強化階段(7月-9月,平均每天1.5-2小時,共計90-110小時)

1、通讀大綱;(5小時)

2、精讀考綱要求學習的內容;(30-40小時)

3、嗨學網強化班課程培訓。(67小時)

參考資料:

1、《2011考研政治理論考試大綱》

2、《2011考研政治理論大綱解析》

3、《強化班講義》

第三階段

基礎訓練階段(9月1日-10月31日,平均每天0.5-1小時,共計35-50小時)

1、進行知識點基礎訓練;(25-35小時)

2、梳理知識框架及個人重難點標註記憶;(5-10小時)

3、2-3套真題研究;(5-10小時)

1、《2012政治理論大綱解析》

2、《2011考研政治理論考試分析》

3、《命題人知識點精講精練》

4、《2012命題人講真題》

第四階段

時政特訓階段 (10月底-11月初,突擊完成,用時10-15小時)

時政記憶及訓練(10-15小時)

第五階段

綜合提公升階段(11月1日-12月20日,平均每天1.5-2小時,共計60-80小時)

1、重要知識點記憶及基礎訓練題錯題複習;(20-30小時)

2、真題及衝刺訓練;(30-50小時)

3、嗨學網衝刺班課程。(15小時)

前面各階段所有資料彙總

1、《2011考研政治理論考試大綱》

2、《2012考研政治理論考試大綱》

3、《2011政治理論大綱解析》

4、《2012政治理論大綱解析》

5、《2011考研政治理論考試分析》

6、《2012命題人知識點精講精練》

7、《2012命題人講真題》

8、《強化班講義》

9、《衝刺班講義》

第六階段

衝刺備考階段(12月1日-1月8日,平均每天1.5-2小時,共計30-40小時)

1、要點強化記憶;(15-25小時)

2、考前模擬訓練;(10-12小時)

3、嗨學網衝刺班點題課程。(6小時)

參考資料:

《衝刺班點題講義》

三、英語全程解決方案

考研英語複習全程總時間大約需要500-700小時。

在前期複習階段每天至少保證學習英語2.5-3小時,中後期根據各科的總體規劃,英語學習時間有所下降,為1.5-2小時,給政治和專業課讓路。

考研英語最核心的複習工作其實就集中在兩件事,背單詞、做閱讀,單詞記憶和閱讀訓練最少要占用每個考生80%的複習時間。關於作文考生只要熟練掌握一些高品質的模版再加以適當訓練,即可取得較好的成績,無需占用太多的時間。

由於很多在校學生英語一直都沒有完全放下,功底較為紮實,所以許多考生沒有把考研英語的複習放在乙個很重要的位置,而事實上全國每年英語是淘汰考生最多的一門學科,每年全國過60分的比率只略多於10%。因此希望各位考生對考研英語必須引起足夠的重視,並從自身實際情況出發,結合我們的建議,合理規劃學習,才能取得良好的成績。

階段劃分

學習任務及時間規劃

學習資料

第一階段

夯實基礎階段(3月1日-5月31日,平均每天2小時,共計160-180小時)

1、將大綱要求的5500words、常見超綱詞、短語和固定搭配背7-10遍;(120-140小時)

2、將考研基本語法融會貫通、理解記憶

3遍;(20-30小時)

3、研究傳統閱讀理解(閱讀part a)解題技巧並進行基本訓練;(20-30小時)

1、《2023年考研英語詞彙 60天攻克分頻快速巧記》

2、《考研英語語法特訓手冊》

3、《2011考研英語閱讀理解技巧標準全書》

4、《考研詞彙自定義手冊》

第二階段

強化提高端段1(6月-9月,平均每天2.5-3小時,共計180-240小時)

1、傳統閱讀理解(閱讀part a)的解題技巧複習和強化訓練;(80-100 小時) 2、新題型(閱讀part b)的解題技巧研究和強化訓練;(30小時)

3、嗨學網強化班課程;(53小時,7月-9月)

4、複習單詞、語法和強化重難點詞彙。(30-50小時,以單詞為主)

1、兩本詞彙手冊

2、《2009考研英語閱讀理解技巧標準全書》

3、《2009考研英語閱讀理解高分強化訓練120篇》

4、《2009考研英語易混超難詞彙特訓手冊》

5、《強化班內部講義》

6、自行增加其他閱讀理解訓練資料(針對基礎較好者)

第三階段

強化提高端段2(9月1日-9月30日,平均每天2小時,共計50-60小時)

1、完形填空強化訓練;(20-25小時)

2、翻譯的強化訓練;(20-25小時)

3、複習單詞和語法。(10小時,以單詞為主)

1、三本詞彙手冊 2、《2009考研英語完形填空特訓手冊》3、《2009考研英語翻譯特訓手冊》

第四階段

真題研究階段 (10月1日-10月31日,平均每天2小時,共計50-60小時)

1、對近十年真題以做套題的方式全真模擬一遍並認真分析;(40-50小時)

2、複習單詞和語法。(10小時,以單詞為主)

1、三本詞彙手冊 2、《2009考研英語閱讀理解技巧標準全書》3、《2009考研英語歷年真題全新解讀》

第五階段

模擬訓練階段(11月1日-11月30日,平均每天2小時,共計50-60小時)

1、做十套模擬題;(40-50小時)

2、嗨學網衝刺班課程;(25.5小時)

3、複習單詞和語法;(10小時,以單詞為主)

1、三本詞彙手冊 2、《2009考研英語閱讀理解技巧標準全書》3、《2009考研英語10套全真模擬題》4、《2009考研英語歷年真題全新解讀》

第六階段

衝刺備考階段(12月1日-1月8日,平均每天2小時,共計70-80小時)

1、將十年真題再做一遍;(20-30小時)

2、複習嗨學網衝刺班作文課程;(8小時,訓練10-20小時)

3、複習嗨學網衝刺班課程(25.5小時,12月);

4、複習單詞和語法。(10-20小時)

1、三本詞彙手冊 2、《2009考研英語閱讀理解技巧標準全書》3、《2009考研英語歷年真題全新解讀》4、《2009考研英語作文21天高分突破》5、《衝刺班內部講義》

四、數學全程解決方案

考研數學複習全程總時間大約需要700-1000小時。

在前期複習階段每天至少保證學習數學2.5-3小時;中後期略有下降,但平均每天也要保持在2小時左右。

數學複習的原理,只須根據考綱的要求將要考查的每個知識點都練習到足夠強度的題目,即可取得很好的成績,關鍵就是到底做多少題目才算合理,如何找到這些合理的題目。以數學一為例,2023年大綱規定共有308個知識點,平均乙個知識點有2.5個題型,那麼300個知識點對應約750個題型,掌握每個題型平均要做4-5個題目,750個題型對應3000-3500個題目,將3000-3500個覆蓋所有大綱知識點並且是最高質量的題目練習到位,數學分數就不會低於120分。

考研 英語複習規劃

概況篇英語是全國統考的三門公共課之一。考試時間安排在第一天的下午,時長為3個小時,滿分100分。有過考研經驗,或對考研有大概了解的同學應該知道,考研英語是沒有聽力的。相信這對不擅長聽力的小夥伴來說是個極好的訊息。考研英語試卷由以下幾部分組成 1.完形填空 10分 共20個空,每空0.5分。這種題每年...

考研複習科學規劃

考研複習科學規劃 三三制 及進度安排 三三制 複習總規劃 經常看到有同學臨上考場之前還在把書翻得嘩嘩響,嘴裡飛快地念念有詞,試圖多記兩個知識點。為什麼會出現這種被動的局面?因為缺乏科學的規劃。考研複習內容多,僅基礎教材起碼就在10本以上,時間跨度長,中間還夾著乙個暑假,而且還有許多干擾因素。如果沒有...

考研複習該如何規劃

考研複習遇到的第乙個問題是如何進行複習規劃。這裡說的複習規劃是指貫穿整個複習全過程 包括各科複習在內的總體規劃。為什麼需要制訂乙個總體規劃?因為考研複習是乙個龐大的系統工程,複習課程多,表面上只有5個考試科目,而實際考試課程要多得多。而且考研複習還有時間跨度長的特點,整個複習時間往往長達1年以上。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