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層排水系統設計

2023-01-10 01:45:02 字數 2410 閱讀 3608

摘要:本文闡述了同層排水系統的種類及有關設計,重點介紹了同層排水接入器這個新產品的功能及設計要點。

關鍵詞:排水同層排水接入器

1 引言

目前,衛生間排水絕大部分設計在樓板下,橫管較長的才在本層設清掃口,一般僅在橫管末端彎頭上設檢查口,橫管若發生堵塞,必須要到下層進行清通。由於橫管設在樓板下,因此衛生間的衛生潔具排水小立管必須穿越樓板,樓板上須防滲防漏的地方較多。這些問題,在住宅建築中尤為突出,因此《住宅設計規範》(gb50096-1999)第6.

1.6條指出,「住宅的汙水排水橫管宜設於本層套內。當必須敷設於下一層的套內空間時,其清掃口應設於本層,並應進行夏季管道外壁結露驗算,採取相應的防止結露的措施。

」該條文建議排水橫管應盡量設於本層。《建築給水排水設計規範》(gb50015-2003)第4.3.

8條規定,「住宅衛生間的衛生器具排水管不宜穿越樓板進入他戶。」在其條文說明中也建議採用同層排水。

2 同層排水系統的種類及簡介

同層排水顧名思義就是說排水問題在本層解決,當然排水立管還是貫通各層的。在市場上已有同層排水的產品出現,例如牆排水系統就是一種同層排水系統,它把排水橫管做在牆中,各種衛生潔具均採用側排水方式;整體浴室也是一種同層排水方式;還有一種在國家標準圖集《住宅衛生間》(01sj914)中已有詳細說明,方法是將衛生間底板降低至少300公釐,將排水管敷設完畢後,用填充物(例如煤渣,建築垃圾,混凝土等)覆蓋,再鋪設面層。不過,最值得注意的是一種稱之為「同層排水接入器」的產品,該產品直接裝在立管上,每層乙個,樓板最小只須降低150公釐,橫管上衛生潔具(大便器除外)排水無須接任何水封(包括地漏),其它做法同國家標準圖集《住宅衛生間》(01sj914)一樣。

以下就對這幾種同層排水系統進行比較:

牆排水的一般採用高密度聚乙烯管作排水管,所有的排水管道全部暗敷在牆內,整個衛生間看不到明露的排水管。但缺點非常明顯,首先,牆壁變厚了,衛生間面積減小了;其次,地漏下排水還是個問題,有些專門製作的地漏較薄,可做在本層,但水封高度不夠,易乾涸溢位臭味。當然,造價偏高也是影響其普及的乙個重要因素。

整體浴室的優點是避免對衛生間原有管道進行太多改造,施工速度快,可採用成品直接安裝。但就是**不菲,這也是該產品至今未被廣泛接受的重要因素,另外,整體浴室安裝後衛生間的面積也大大縮小了。

國家標準圖集中衛生間下沉的做法是比較成熟的一種,主要通過多通道地漏將洗臉盆、浴盆、洗衣機、拖布池等排水連線至排水立管,在我國深圳,上海等地已有採用,但由於其樓板下沉的高度不小(至少300mm),而且國家有關部門,各設計院,房產公司等也沒有對此引起重視,因此未被廣泛接受。另外,若不採用多通道地漏,則部分存水彎暗敷,檢修也較為困難。如果採用多通道地漏,則可通過多通道地漏進行清通檢修。

同層排水接入器同國家標準圖集中的做法類似,衛生潔具可以自由布置;由於排水橫管均在本層布置,因此樓板上沒有潔具排水小立管預留洞,防水工作量大為減少;水封問題已在接入器本身解決,大便器除外,其它衛生潔具無須另設存水彎;接入器本身設有檢查蓋板,檢查口,清通檢修非常方便;水封為洗臉盆,浴盆等潔具所共用,不易乾涸,防臭溢位功能較好;同原普通立管相比,接入器本身特殊的乙字彎結構具有一定的消能作用,使得排水立管中的雜訊大為縮小;在樓板的降低高度上,比原國標圖集上少得多,最小降低150公釐,(而原國標圖集上至少降低300公釐,)更易為大多數人接受。由這些功能可看出,同層排水接入器綜合了多通道地漏及蘇維脫排水系統中混合器的優點,是一種功能較為完備的同層排水配件,尤其適合於多層及高層住宅的衛生間使用。在一些專門設計(針對同層排水接入器的特點)的衛生間, 不須下沉樓板即可採用同層排水接入器, 地漏採用側牆式即可。

3 系統方案的選擇與設計

對於設計人員來說,不能斷然肯定一種而否定其它,各方案都有其特點及其適用範圍。對於已有的建築改造,採用牆排水系統是較為適宜的,原有的地漏仍在樓板下敷設,其它衛生潔具均採用側排式。整體衛生間適用於在房間中後加的衛生間或較小型的衛生間,布置緊湊,防水性好。

採用原國標圖集中的方案適用於新建建築,不過筆者認為,同層排水接入器的功能效果已超過了原國標圖集中的方案,在新建建築中應採用同層排水接入器進行管道布置安裝,既滿足同層排水要求,又大大降低了下沉高度。前兩種方案的設計已有很多資料說明,以下就同層排水接入器的設計要點作簡要說明。

首先,在衛生間中,應將立管設定在能留檢查口的地方。例如,當浴缸端部有通風井時,應將立管設定在通風井旁,立管旁應預留檢查口,該檢查口可以壁櫃的形式出現。如圖1。

圖1其次,排水橫管應有一定坡度(如圖2),確保水能按照規定的充滿度正常流入排水立管。例如,dn50的排水塑料管坡度為2.5%,最小不得小於1.2%。

圖2還有,由於同層排水接入器有兩個廢水介面,不同側的潔具可分別接入不同側的廢水介面,盡量避免排水管不必要的交叉。

4 結語

同層排水系統是室內排水領域的一次革命,尤其適用於住宅建築。它解決了本層排水本層清通檢修的問題,保證了衛生間裝修最大的自由度。如能針對「同層排水接入器」的特點設計衛生間,則樓板不用下沉也能實現同層排水的要求。

同層排水走向廣泛的應用需要規範的引導和政策性的扶持,讓我們為住宅排水管道同層布置這個研究課題圓滿解決共同努力吧。

吉博力同層排水系統專業施工方案及技術措施

1 管道系統 管道採用hdpe,管材壽命理論上計算100年,目前歐洲早期使用年限已經有50年,未發生任何問題,管道內壁採用特殊鍍膜技術,有效防止汙垢沉積堵塞,保證排水效能。目前國內常見的hepe管道基本都是帶藍色或黃色條紋給水管道,其主要效能是給水耐壓,伸縮係數大,材質過軟,用在排水時經常發生變形或...

排水系統 新

第二篇排水工程 p297 第一章總論 一 概述 1 排水工程任務 收集 輸送汙水至汙水處理廠處理後排放或再利用 2 汙水分類 生產 工業 廢水 有機 無機 生活汙水 有機 降水 雨 城鎮汙水 生產 生活 3 排水體制 分流制 生活汙水 工業廢水 雨水分別排放 合流制 上述合用一條管路 簡單的直流制 ...

城市雨水排水系統設計方案

摘要 隨著城鎮大面積的建設專案不斷興建,帶來區域雨水排水系統設計問題。本文通過工程專案例項對大面積城市雨水排水系統設計方案進行 對重力自流雨水排水系統與增設幫浦站的雨水排水系統應用分析,同時對雨水幫浦站位置的設計進行比較分析,從技術合理性 經濟性及管理方面,提出雨水排水系統優化方案設計的結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