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廊坊市青少年素質教育與綜合評價改革的調查

2023-01-06 05:18:03 字數 2418 閱讀 6100

青少年是乙個國家、乙個地區未來發展的基石,只有青少年獲得良好發展,國家才能強盛。為了解青少年的素質教育與綜合評價改革情況,我於2023年7月15日至2023年8月5日展開了對河北省廊坊市市區高中生和初中生教育情況的調查。

一、 社會調研過程簡述

1、 選題的目的和意義

目的:在我國綜合國力迅速發展的今天,青少年作為乙個國家未來的希望,其教育問題不容小覷。如今素質教育與綜合評價改革在我國已經逐步展開,我希望通過這次調研能夠了解其展開情況和實施過程中遇到的問題。

意義:對社會而言這次調查讓我們能夠更好地了解學生的心理以及素質教育與綜合評價改革的滲透程度,也可以及時發現一些問題並改正,對以後改革的進行提供幫助。對我個人而言,通過這次調研我進一步鍛鍊了自己的人際交往能力,提高了自信心。

2、 取樣方式及具體樣本

取樣方式:我採用了問卷調查法、訪談法、資料蒐集法

具體樣本:廊坊市第一中學、廊坊市第二中學、廊坊市第四中學的學生

3、 調研程式

(1)準備工作:2023年7月15日至7月17日通過網路蒐集有關學校的相關知識與政策,並通過聯絡以前的老師和同學了解現在學生具體的作息時間。

(2)開展調研:2023年7月17日至7月25日我分別對廊坊市第一中學、廊坊市第二中學、廊坊市第四中學的部分學生進行了問卷調查和訪談。

(3)調研彙總:2023年和7月26日至7月29日我對收集來的調查資料和訪談資料進行了彙總,以備後期撰寫報告使用。

(4)撰寫報告:7月30日至8月5日在對彙總的資料進行詳細分析後,撰寫了調查報告。

二、社會調研結果與分析

1、調研材料:在調研中大部分同學認為進行素質教育是有必要的,而且也積極以身作則,體現著素質教育的影響。然而在訪談中一些學生也反應在高考的龐大壓力下,他們的父母仍對「唯分論」堅持不懈。

在他們學校校園知識的同時,強迫他們報了很多興趣班和補習班,卻不問他們是否願意,只為博得高考加分,甚至有家長有「只要你過了鋼琴九級,以後都不用再碰鋼琴了」、「不補習我的孩子怎麼跟的上,別人家的孩子都補了」等盲目心理。在這些家長們的眼中學習鋼琴已不再是陶冶情操的趣事,而只是高考加分的一種手段。而大量的補習也只是讓家長求安心的一種手段。

這樣讓許多學生學習起來十分被動,非但不能減輕他們的負擔,還會給他們造成心理負擔而影響他們的健康成長。

以下為部分調查問卷內容

1、你的性別 a、男 b、女

2、你的學歷 a、初中 b、高中

3.你認為當下對青少年將進行素質教育有必要嗎?

a、十分有必要 b、一般 c、沒必要

4、學校的課外活動是否增多 a、是 b、否

5、你認為這些課外活動是否達到了活動的意義 a、是 b、否

6、你是否仍參加大量的補習班 a、仍是 b、有所減少

7、你參加興趣班是否自願 a、自願 b、被逼迫

8、在參加完集體活動後你是否會將自己的垃圾帶走

a、有人注意我時會 b、沒人注意時也會 c、不會,反正自有人清掃

9、你對高考分數分布變動有什麼看法

a、支援 b、不支援 c、無所謂 d、其他看法

10、請寫下那你對實施素質教育與綜合評價改革的看法

在此僅摘取一部分。

2、材料分析與子項資料統計

調查中有95%的同學認為進行素質教育是十分有必要的,4.75%的同學認為一般,並不十分重要,0.25%的同學認為沒有必要進行。

並且此次調查中有75.61%的同學表示他們被逼迫上他們不喜歡的興趣班,有92%的同學表示他們在非自願的情況下上各種補習班。

3、問題分析與評價

大部分學生對素質教育與綜合評價改革持支援態度,這是乙個十分可喜的結果,為以後素質教育與綜合評價改革的全面實施做下了鋪墊。然而家長們對孩子前途的擔憂是他們還未走出以前應試教育唯分數論的陰影。儘管高考制度改革已在進行,但家長們仍以分數為中心,學生的壓力仍沒有減少。

三、 解決存在問題的具體對策與個人調研收穫

1、 解決存在問題的對策:我認為學校在對學生進行教育改革的同時,也應該做好家長們的思想工作,讓家長們認識到在「分數」外還有很多東西需要自己的孩子去學習與了解。

2、 對調研的反思:此次調研讓我了解到素質教育與綜合評價改革的實行不光要顧及到學生這個主體,還需要考慮到他們的父母,要切實做好父母們的工作,才能更好的有助於青少年卸下沉重的包袱,讓他們能更好的發展,而不是只培養出像藥家鑫、馬加爵那樣只有知識而心靈扭曲,沒有道德的學生。

3、 對我的教益:通過這次的暑期社會實踐活動,不僅讓我了解的經歷到我的故鄉廊坊市在素質教育與綜合評價改革方面的進展和出現的問題,還讓我大大提高了自己的人際交往與溝通能力,對於平時不愛說話的我來說這是一次十分重要經歷與挑戰。能夠順利完成這次的活動給了我很大的信心和勇氣去面對未來更精彩的人生。

希望以後還能夠有機會參加這樣的活動,能夠去了解更多的人和事,與更多的人去交流來充實自己。

完稿時間:2023年8月5日

如何搞好青少年素質教育

摘要 青少年的素質教育必須由社會教育 學校教育 家庭教育相互結合 相互協調,只有這樣才能全面提高青少年素質,使其身心得到健康發展。關鍵詞 素質教育 社會教育 學校教育 家庭教育 素質教育是一種依據人的發展和社會發展的實際需要,以全面提高人的基本素質為根本目的,以尊重人的主體性和能動性,注重開發智慧型...

綜合素質教育教學知識與能力大綱

教育教學知識與能力 和 綜合素質 小學 考試大綱 第一部分 教育教學知識與能力 一 考試目標 1.教育的基礎知識和基本能力。具有教育基本理論 學生發展 教師發展 小學組織與執行的基礎知識,能夠針對我國小學教育教學實踐中的問題進行一定的分析和探索。2.學生指導的知識和能力。具有小學生身心發展 思想品德...

關於素質教育若干問題的研究與探索

摘要 素質教育要注重發展學生的個性能力,多方面培養學生的應變能力,以適應未來充滿競爭的社會環境的需要。要想把學生培養成具有豐富知識 聰穎智慧型 超凡能力 開拓精神的複合型人才,就必須以全新的視角 更高的標準搞好素質教育。素質教育是根據 教育法 規定的國家教育方針,著眼於受教育者及其社會發展的要求,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