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上學期

2023-01-04 06:54:03 字數 3974 閱讀 9914

社會實踐調查報

告班級:經管809

姓名:曾輝

學號:08020378

陝西省太白酒業經營發展分析

陝西太白酒業****廠址位於陝西省寶雞眉縣,距我家較近,從小受此薰陶對它有一定的了解,並懷有深厚的感情。從乙個快倒閉的國有企業漸漸發展成為了效益直公升的私有制企業,先進的經營理念和管理體制有效的加快了它的前進的步伐,使其取得了驕人的成績。但是在08年末廠子的效益卻出現了的下滑,為了進一步的認識它,了解具體的情況和原因,鍛鍊和增強自己的認識和分析能力。

通過廠內一些比較熟悉的工作人員的支援和幫助,我有效的利用寒假時間對其進行了調查。

陝西省太白酒業有限責任公司於一九五六年公私合營建廠,現有職工1300多人,總資產上億元,年產太白酒系列產品2.5萬噸,銷售收入4億元,占地198753平方公尺,建築面積57304平方公尺,擁有白酒生產、科研檢測先進儀器裝置和雄厚的技術力量,是國家釀酒行業中型國有企業。

企業自建立以來,始終堅持質量第一,充分運用當代企業管理知識和先進的釀酒技術裝置、檢測儀器,使企業生產逐步科學化、管理規範化、質量標準化。企業多次被評為「市級先進企業」、「市科技型企業」、「省優秀企業」、「省級文明單位」和省「重合同、守信用」單位,連續多次被評為「全國食品行業質量效益型先進企業」。

2023年6月,是太白酒業生死命運的轉折點。工廠連續6年虧損,虧損額高達2228萬元。年銷售只有2800萬元的小廠,2023年上半年竟以平均每月110萬元的速度虧損,拖欠國家稅款和銀行利息1929萬元,資產負債率達133%,已嚴重資不抵債,危機四伏,朝不保夕。

這些年,他們走出了一條品牌擴張、規模經營的質量效益型的創新、發展之路。廠裡先後投資4000多萬元,進行科研、技改和新品開發,形成了鳳香型、兼香型、濃香型、營養型和保健型五大系列、六種規格、八十多個品種。在質量管理上,實行「四個服從」、「四個不放過」。

「太白神話」迅速傳播到全國,品牌效應得到最大發揮,國內外訂單紛至沓來。為擴大生產能力,做大、做強品牌,他們投資4000多萬元巨資、設計年產成品酒3萬噸的罐裝分廠,在2023年僅用六個月時間就建成投產。張吉煥出奇制勝的第三「大手筆」,是樹立新理念,挺進大市場。

從籌集生產「啟動」資金時14戶經銷商的義舉中,太白酒業董事長張吉煥就看到企業與商家的關係,不僅是買賣關係,而且還有個收益雙贏的關係。企業營銷要有全新的理念,一定要厚待經銷商。他把經銷商當作「上帝」敬,在企業很困難的時刻,一次就出資240多萬元,購買了60輛「五菱」汽車送給他們 ,親自給受到嘉獎的「銷售大王」披紅戴花。

以後每年他都武裝自己的經銷商,僅2023年就給他們配送貨車120輛。各地經銷商受到巨大震動,紛紛鉚著勁兒做大生意,爭著「立功」。銷售大戶猛增,「覆蓋全省、輻射周邊、一縣一商、一品一商」的太白酒營銷網路很快形成,在西北、華北、東北、東南建立了鞏固的銷售機構。

十年奮戰,太白酒業做大了、成熟了,已經具備了二次創業的條件。但就在這重要關頭,廠子的效益卻出現了明顯的下滑,直到新年伊始才略有好轉。

通過一系列的調查和深入分析,我認為廠子效益下滑更多地受到激烈的市場競爭的衝擊。隨著市場機制的完備,酒水市場的競爭也越來越激烈,五糧液、茅台、瀘州老窖等知名品牌的酒業也漸漸的壟斷了國內市場,在省內知名度較高的西鳳酒在無形中也威脅著它。來自多方面的壓制使其難以出頭在市場獲得較大的席位。

其次過多地注重產業的多元化而忽視精、細,也會阻礙產業的擴大和發展。經過多年的大力發展,太白酒業擁有了較龐大的資產,他在各地拓展市場的同時還在寶雞、西安等地投資了房地產等產業。這些都將使其分心,忽視重點從而影響太白酒業的發展。

同時,形象宣傳也對企業的擴充套件起著較大的作用,廣告的傳播宣傳方式會在一定程度上引導著消費者的意向,對消費者的選擇具有潛在的導向性。但在宣傳方面,太白酒業做的還不夠,這也制約著它的知名度和消費者的親來度。再次,消費者的觀念也是影響其發展的又一原因。

隨著社會的發展、生活質量的提高,人們的健康意識也逐漸增強了,果汁、茶水飲品也逐漸取代了白酒。

白酒市場上那些威名赫赫的名牌是不可戰勝的嗎?不!無論它們現在的形象看來多麼高大,業績聽來多麼驚人,只要我們善於發現、積極改進,總可以開拓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

國內的一些大品牌有的已經成了驕兵,有的已經露出了軟肋,有的已經走到了頂點, 能夠透過層層虛浮華美的外表,發現這些真相和實質的中小企業和新創業企業,譬如我們陝西省太白酒業,這對我們來說是乙個很好的機會!

若想躋身市場戰勝那些市場元老,第一位的決不是資金問題,而是要有一雙發現機會的慧眼和敢於挑戰的勇氣。 作為乙個年輕的中國酒類企業家或創業家,你可以挑戰大品牌,但不要急著成為大品牌。 因為這方面的教訓太多了,秦池是最經典的乙個,它成為大品牌的時間太快了,根基不固,下盤不穩,一陣疾風颳來就轟然倒下了。

我們太白酒業一定要踏踏實實打好根基,為企業的進一步發展作好鋪墊。

在成為大品牌之前,應該先成為特色品牌——成為著名的特色品牌。這方面下的功夫越深,成為大品牌的可能性就越大,就像我們的一壺藏、大手筆、太白一支筆等特色品牌一樣,贏得廣大消費者的好評和美譽。

要成為貨真價實、後勁綿延的大品牌,就需要乙個修煉內功(產品、品質、營銷、管理等)的過程。耐心和鎮靜,是這種修煉所必須的兩大素質。認真做好每乙個過程、走好每一步是成就我們太白風範的保證!

有人曾說過白酒是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創意產業,它是中國文化的一部分。而我們太白酒業也正擁有著悠久的文化歷史和意韻,從這方面來看,大力宣傳和發揚太白文化開掘它的靈感和激情,生產出擁有自己性格的產品來改變年輕族群對白酒的「土」「俗」「陳舊」「過時」的印象,用我們的實力來縫合白酒市場消費的斷層,這不僅是助長我們太白酒業發展的有利營銷手段,也是我們佔據市場先機的基底。同時,積極地宣傳健康飲酒,時尚消費也是我們太白酒業義不容辭的責任,在酒水行業樹立起良好的形象,自信地挺進國內的酒水市場,為太白酒業打下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

從現代社會的發展來看,我認為我們太白酒業不只是乙個賣酒的角色,它賣更是一種全新的生活方式,消費者想挖美國的生活方式。 而作為新生代的中國酒商,必須從塑造全新生活方式的高度出發,進行全新的酒類營銷與生產,否則,你永遠無法成為這個時代的主角。立足於消費者和市場,立足於和渠道共贏才是成功的必然道路,打造企業綜合競爭能力,才是保證持續發展和贏利的關鍵,只有當白酒銷售走出目前急功近利的狀態要想真正做到上述四點,結合我們太白酒業的實際情況來看,需把握以下「四個大發展戰略」,切實地從基層做起從每乙個細節做起。

四個大發展戰略即:「大企業、大市場、大發展、大目標」。

大企業,我們不僅僅是要太白酒業規模、產值大,更應該是格局大。我們更要充分利用廠內資源,謀大智,成大事;大市場,從區域市場到全國市場,紮實的走好每一步,打下大市場!;大發展,這就更需要我們全方位地調整自己,穩步發展;大目標,要求企業眼光要遠,我們太白酒業需要的就是海闊天空的想和腳踏實地的做。

同時,做到平穩發展,穩中求進也是非常重要的。開發市場一定要注重調研,瞅準時機,迅速出擊。對整個市場的渠道網路操作要準確,終端構建管理要準確。

目前,中國的白酒營銷仍然是處在決勝終端的時代,因此,太白酒業既要保證白酒渠道各個環節的暢通,同時又要強化太白酒業品牌的管理戰略,對於口碑營銷更是要進行不斷地加強。活力是企業創新發展的「源動力」,企業有活力才能帶來創新,這就要求我們發動和啟用大量的人、財、物,需要很長的時間去研究、開發、實驗、調研,以團隊的智慧型、力量共同出擊,制定長遠的戰略規劃、持久內涵的品牌和多套的戰術方案來迎接新一輪的挑戰。躋身市場還需要我們不斷地去發現,發揚自己的優點、強化差異,找出與合作夥伴、與市場、與消費者之間的利益關聯點,找出最更本的信任點所在。

酒,賣到最後是在賣什麼?酒,賣的還是酒,是它本身的品質和文化,營銷模式的顛覆和創新,以及穩健務實的經營心態,持續的品牌投入意識。

賣酒如做人,人品即酒品,酒要得到市場和消費者的認可,其經營者的人格和人品也必須被認可。太白人適應市場而變,順其自然,體現了太白人的大手筆,大智慧型。

在我看來,過多地資金跨行業、跨界地投入會在一定程度上制約著太白酒的壯大,很重要的一方面。發展太白酒業一定要把持重點、堅定中心不動搖,相信太白酒廠的成功,太白人誠實的人品和誠信的經營理念,會給太白酒業以新的啟發,也能給中國酒業注入一縷太白清風。同時牢記我們白酒業的責任:

宣傳健康飲酒,時尚消費。有效的將歷史與現代融合起來走出一條具有太白特色的白酒發展道路,建立我們太白酒業美好的未來!

通過自己認真地調查、分析思考而得出綜上所述的改造意見理念,我從中受益匪淺,也了解到了當今的市場發展等情況,極大地豐富了我的社會閱歷和經驗,希望以後會有更多這樣的機會,同時也衷心地祝福太白酒業的明天更加輝煌!

大一上學期總結

總結我來大學的一學期就這麼結束了,感覺太快了。在這段日子裡我感覺我過的很充實 很快樂。這學期結束了,我認為有必要寫總結,所以我總結了一下這學期的工作。並對以後工作做一下設想。在開學時我是提前報到的,我來時已經晚上八點了,天已經很黑了,在校園裡走了很長時間還不到寢室,所以當時覺得我們學校好大,但現在覺...

大一上學期總結

進入大學以來,我首先積極端正思想態度,改變學習方法,調整生活規律,較快較好的適應了大學的學習生活氛圍和環境,使自己的大學充實而有意義 學生的天職就是學習,作為大學生,更應時刻牢記自己的目標和責任 在本學年中,我認真完成了學校和學員安排的所有課業任務,課上踴躍配合老師,課下做好對課程的預 複習工作在學...

大一上學期總結

轉眼間,一學期又快接近尾聲了。從第一天剛上任時的恐慌到現在此刻回顧總結這一學期工作時的喜悅,感覺自己在工作能力,其他各方面上在逐漸地進步。非常高興自己成為了13級動漫 一 班的班長。自己總嘗試著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爭取做到優秀 一 工作 1 組織召開班會本學期組織全班同學開了班會,包括三次主題班會。班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