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安全 施工 檢維修安全管理制度

2022-12-30 01:03:06 字數 3244 閱讀 6273

施工、檢維修安全管理制度

目的為了確保****施工、檢維修管理工作的有序開展,避免施工、檢維修過程中安全防護措施不當或制度不規範而造成重大事故的出現,減少安全事故對生產、施工的影響,特制定本制度。

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

工作標準

3.1安全管理要求

具體內容如下:

(1)簽訂施工合同時,施工對接部門必須與施工方簽訂《施工安全管理協議》(見附件1),明確承包方的安全責任,在承包專案施工中應嚴格執行法律法規、標準要求以及我公司的安全管理制度、施工過程中的禁令、許可事項。

(2)施工方裝置在進廠前,施工對接部門必須組織與施工方一起對進廠裝置進行安全檢查。進廠前裝置安全檢查主要包括裝置安全防護部件的完好性,裝置電氣線路、部件是否損壞,裝置支撐部件是否有腐蝕變形嚴重部位,裝置高空作業平台是否有防護欄等等,裝置是否有安全操作規程。

(3)施工方施工、檢維修人員在進廠前,施工方必須組織其施工人員進行安全培訓,安全培訓內容包括*****施工安全培訓材料(見附件2)、廠規廠紀和施工安全注意事項。

(4)施工方在施工前,必須通知該區域的安全員,安全員首先要檢視是否簽訂《施工安全管理協議》,若簽訂,則需要將本區域的安全管理規定及危險源予以告知,同時進行相關的安全培訓(培訓材料見附件2),培訓合格及安全措施得當後方可允許施工;若沒有簽訂,則禁止施工方進行施工。

(5)各部門應根據專案需要,成立相應的安全施工領導機構,落實施工中安全責任制,明確分工,責任到人。應由施工單位技術負責人事先擬定施工計畫,施工計畫中應明確檢修、施工中總的危險危害因素、安全措施、安全要求以及各專案具體的安全施工方案和安全防範措施,並經審定批准後方可施工。

(6)維修專案施工過程中,執行「誰主管,誰負責」和「誰施工,誰負責」的安全管理原則,明確該工程專案的建設方專案負責人、安全負責人,並將名單予在事業部內部通知。

(7)參加施工的所有人員,在作業前必須由施工單位組織進行安全教育,詳細交待施工專案、作業時間、作業現場的安全情況、危險危害因素和施工中的安全注意事項。

(8)對危險部位和特殊部位的施工,應嚴格遵守審批流程,督促施工單位做好施工前的準備工作,參加作業的人員進行安全教育。

(9)凡參加維修、技改施工的人員,必須穿戴統一;廠區內施工的人員,統一辦理廠區進出通行證;施工期間嚴禁飲酒,施工現場禁止吸菸。

3.2施工作業安全日常檢查要求

具體內容如下:

(1)施工中所使用的電器裝置和手持電動工具絕緣要良好,臨時配電箱必須接地,應配備漏電保護裝置。嚴格按照「一機、一閘、一漏、一箱」進行配置,工器具應符合安全使用要求。

(2)電氣焊工具安全附件要良好;電焊機外殼必須接地;氣焊的乙炔氣瓶必須直立放置使用,要注意固定,防止傾斜和安裝防震圈;減壓閥出口要加防止回火器。氧氣瓶與乙炔瓶的距離應大於10公尺,氧氣瓶、乙炔瓶周邊10公尺範圍內不能存在明火,不得靠近熱源及電氣裝置,夏天氧氣瓶、乙炔瓶要注意防止曝曬。

(3)施工現場必須根據方便施工、布置合理、保證安全、符合防火要求的原則,設立作業工棚以及施工機具及裝置材料的堆放場。

(4)施工作業機動車輛按廠區規定限速行駛。

(5)用電裝置、照明等被拆除後,不得留有帶電部分線路,如必須保留電源線時,必須切斷電源,將電線端頭包以絕緣膠布,並將其固定在離地面2.5公尺高空或適當的地方。

(6)高空作業現場必須設立圍欄或其他明顯安全界標,無關人員不准在作業點下面通行和逗留,施工單位設定專人看護。

3.3廠區動火作業安全要求

具體內容如下:

(1)動火作業應採取嚴格的防火、防爆措施,施工單位填寫《動火作業申請表》,經相關專案負責人及管理部門審批同意後可方動火作業。

(2)動火作業必須明確動火負責人、執行人,對動火全過程進行監督檢查,不得在作業時離開現場。

(3)動火作業前要認真檢查清除現場的易燃、可燃物,不能清除的,要嚴密監視控制。

(4)動火作業結束後,要認真檢查清理作業現場,確認無殘留火種後方可離開現場。

3.4廠區動土作業安全技術要求

具體內容如下:

(1)凡能影響到地下裝置、管道、電纜及臨近建(構)築物安全的動土作業,必須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2)廠內動土施工,要求施工單位擬定動土方案、安全措施,向事業部後勤總務及相關部門提出《廠區臨時動土作業申請》,核實同意後方可動土,防止地下電纜、管道發生損壞事故。

(3)挖掘的溝、坑、池等,必須在其周圍設定圍欄和警示標誌,夜間設紅燈警示。

3.5廠區受限空間作業安全技術要求

受限空間是指封閉或部分封閉,與外界相對隔離,進入和撤離受到限制,不能自如進出,自然通風不良、存在或可能產生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質、存在或可能產生掩埋作業人員的物料或氧含量不足的空間。

如能源地溝、地下管道、地下倉庫、地下室、地下工程、暗溝、地坑、廢井、地窖、汙水池、沼氣池(厭氧池)、調節池、反應池、化糞池、下水道、各類罐體容器、冷藏箱、壓力容器、管道、煙道、鍋爐、儲藏室、垃圾池、溫室、冷庫或其它封閉、半封閉場所。

具體要求如下:

(1)凡進入事業部受限空間的各種施工、作業,必須到各部門專兼職安全員處申請受限空間作業票。

(2)施工區域負責人與作業方溝通工作區域危害和基本安全要求,到現場核查安全措施落實情況,審批《受限空間作業安全許可證》;

(3)作業前詳細了解作業內容及周圍情況,檢查安全防護措施是否到位,參與作業安全措施的制定、落實,向作業人員交代作業任務和作業安全注意事項。

3.6裝置大修、檢維修作業安全技術要求

3.6.1

大修、檢維修前安全準備

大修、檢維修實施部門負責人為本部門第一安全責任人,對本部門組織實施的安全生產工作應負全面責任,並實施對本部門參加裝置大修的全體職工進行大修前的安全教育,在大修、檢維修過程組織並實施對維修現場工作人員的安全操作、安全隱患的檢查和整改落實。

所有的裝置檢修專案必須嚴格制訂檢修方案和安全措施,每個檢修專案都必須確定專案負責人,專案負責人對該備檢修專案作業的安全工作全面負責,每一項裝置檢修專案都必須有兩人以上同時進行,並同時指定其中一人負責作業過程中的安全工作。

專案進行檢修作業前必須嚴格按規定辦理和規範填寫各種安全作業票證。堅持一切按規章辦事,一切憑票證作業。

進入檢修作業現場,必須按規定穿戴好個人勞動保護用品,特殊作業環境應按規定穿戴好特種勞動保護用品,如耐酸工作服、防酸膠鞋等。

3.6.2

大修、檢維修前安全檢查

對裝置檢修作業用的腳手架、起重機械、電氣焊用具、手持電動工具、扳手、管鉗、錘子等各種工器具認真進行檢查或檢驗,不符合安全作業要求的工器具一律不得使用。

對裝置檢修作業用的氣體防護器材、消防器材、通訊裝置、照明裝置等器材裝置應經專人檢查,保證完好可靠,並合理放置。

對裝置檢修現場的固定式鋼直梯、固定式鋼斜梯、固定式防護欄杆、固定式鋼平台、箅子板、蓋板等進行檢查,確保安全可靠。

檢維修施工安全管理制度

4.2.6參加檢維修的人員 包括外委專案的檢修人員 在進入現場之前,檢維修組織機構要召開動員會,對參加檢維修的所有人員進行風險和環境保護以及預防措施 安全管理制度 安全操作規程的教育,並落實停工檢維修的安全措施。4.2.7 外委專案在簽訂檢維修合同時,必須簽訂安全合同,明確施工單位對所承包檢修專案的...

建築安全管理制度

建築安全管理制度 建築施工安全生產責任制 內容介紹 本責任制由公司安全科負責監督執行,各級 各部門 各專案經理部組織實施。各級管理人員安全生產責任如下 一 公司經理責任 1 認真貫徹執行國家和各省 市有關安全生產的方針政策和法規 規範,掌握本企業安全生產動態,定期研究安全工作,對本企業安全生產負全面...

建築安全 鑽孔施工管理制度

1 鑽孔方位角 傾角 孔間距符合規定,有下列情況,按200元扣分 1 方位角誤差超過規定 2 傾角誤差超過規定 3 孔間距超過規定。2 鑽機有下列情況之一者,按100元扣分 a 每少一根墊木 b 每少一根壓車柱 c 每少一根絲槓 單體除外 d 每少一根防倒鏈。3 施工時各種工 量 具必須齊全,每少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