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學期化學實驗安排表

2022-12-19 03:00:06 字數 2630 閱讀 5838

2011-2012第一學期化學實驗安排表

單元序號

班級實驗型別

實驗名稱

實驗內容

培養目標

所所需儀器、藥品需課時

蠟燭、小刀、適量的1水、火柴、燒杯、適

量的澄清石灰水

備註第一單元走進化學世界

1對蠟燭及5,6班演示(多**)其燃燒的

**研究蠟燭在點燃前、點燃時、燃著後三個階段中所表現出的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

1.通過對生活中一些常見現象的分析,初步體驗科學**的過程;2.在實驗過程中,鍛鍊學生實驗操作技能,填寫實驗報告冊,並能通過實驗現象得出實驗結論;3.

了解化學實驗的簡單由來並感受化學的發展;4.初步體驗實驗**的樂趣,激發學習興趣。

1.認識和體驗科學**是知識獲取和形成過程中的重要實踐活動;2.通過科學**活動增強學習化學的興趣,感受同學間合作的樂趣。

學會如何觀察實驗現象,閱讀實驗室規則,掌握常用儀器的使用,為以後的實驗打下基礎。

2對人體吸5,6班演示(多**)入的空氣

和撥出的氣體的**

1.認識空氣的組成成分,理解氧氣的助燃性質和二氧化碳的檢驗方法;2.進一步熟練藥品的取用及排水集氣等基本實驗技能。

1、學習實驗室規則。2、認識和使用常用化學儀器。3、學習最基本的化學實驗操作。

水槽、集氣瓶、塑料1導管、玻璃片、澄清

石灰水、火柴、小木條

3初中化學5,6班分組(實驗室)實驗基本

操作1.認識常見儀器:酒精燈,膠頭滴管,燒杯,試管,量筒,托盤天平,玻璃棒,漏斗,集氣瓶;

2.掌握常用儀器的使用要領。試管、燒杯、燒瓶、1試管夾、鐵架臺(鐵

圈、鐵夾)、石棉網、膠頭滴管、鑷子、藥匙、酒精燈、托盤天平、量筒、玻璃棒、紙、試管刷、火柴、玻璃管、橡膠管

第二單元我們周圍的空氣

4加熱高錳5,6班分組(實驗室)酸鉀製取

重要實驗氧氣

學習實驗室

用高錳酸鉀製取氧氣的操作方法、

1.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和增強觀察、分析總結的能力;2.培養學

操作步驟、生實事求是,嚴注意事項等肅認真的科學態

度和良好的試驗習慣。

藥匙、紙槽、大試管、1酒精燈、鐵架臺(帶

鐵夾)、水槽、集氣瓶、玻璃片、高錳酸鉀、棉花、帶橡皮塞的導管、火柴等

氧氣的實驗室制法是課本中第乙個製取氣體的實驗,是培養學生在實驗室中製取某種氣體時對藥品的選擇、裝置的設計、實驗的方法等思路的最佳素材。

第三單元自然界的水第五單元化學方程

55,6班演示(教師)氨分子的擴散

1、氨水與酚幫助學生形成分酞作用。2、子的概念氨分子擴散。

大燒杯1個、小燒杯11個、吸管、氨水、

酚酞、蒸餾水

鐵架臺、玻璃棒、濾從生活紙、燒杯、漏斗、導中走進管、藥匙、試管、燒化學杯、燒瓶、石棉網、酒精燈、活性炭明礬、渾濁的天然水、肥皂水、蒸餾水等

65,6班

演示(教師)水的淨化1、過濾操作——過濾,的原理;2.蒸餾硬水的蒸

餾。1.通過過濾等實驗操作的訓練,1提高學生動手、觀察等能力;2.

用肥皂水鑑別硬水與軟水,知道硬水的危害及硬水軟化的方法。1.學習如何使用天平稱量物體;2.

認識質量守恆定律。

7質量守恆5,6班演示(多**)定律

1、白磷與氧氣的反應;2、鐵與硫酸銅溶液的反應;3、碳酸鈉溶液與鹽酸的反應;4.鎂條與氧

托盤天平、白磷、錐1形瓶、玻璃管、橡皮

塞、燒杯、鐵釘若干、硫酸銅溶液、砂紙、碳酸鈉溶液、鹽酸、鎂條、石棉網等

式第六單元碳和碳的氧化物

8木炭與氧5,6班演示(多**)化銅的反

應實驗室制

5,6班分組(實驗室)取二氧化

重要實驗碳及性質

氣的反應。

還原反應

1.認識還原反應;酒精噴燈、試管、鐵2.認識碳具有還1架台、石灰水、帶橡原性。皮塞的導管、木炭

粉、氧化銅粉末1.通過實驗,使學生掌握實驗室2製取二氧化碳的藥品、原理、實驗裝置、收集、檢驗方法等;2.通過實驗室製取氧氣、二氧化碳裝置的比較,找出它們的異同點,深化認識

大理石、稀鹽酸、試管、鐵架臺、石灰水、二氧化碳、火柴、帶橡皮塞的導管、燒杯、水、集氣瓶、木條、石蕊溶液、醋酸等

91.二氧化碳的實驗室制法;2.二氧化碳的性質。

通過二氧化碳和氧氣有關性質的比較,在了解製備二氧化碳和氧氣時,其發生裝置與收集裝置的異同,初步學會實驗室製取氣體的一般思路方法。

第七單元燃料及其利用

101112

燃燒的條5,6班演示(多**)件

燃著蠟燭5,6班演示(多**)的滅火

粉塵**5,6班演示(多**)實驗

可燃物燃燒的條件

通過演示,使學生知道燃燒所需要的三個條件,

滅火的原理了解滅火常用的

方法和原理,通和方法

過燃燒條件和滅

可燃物急劇火原理明白,可燃燒的現象燃物急劇燃燒會

有非常大的危險。不同物質在兩種液體中的現象

認識酸雨對環境的危害,樹立保護環境、愛護地球的意識。

白磷、紅磷、銅片、從生活1熱水、燒杯、濾紙中走進化學

蠟燭(3支)、燒杯、

碳酸鈉、鹽酸、火柴金屬罐、塑料瓶、麵粉、蠟燭、鼓氣裝置、膠皮管

13酸雨危害5,6班演示(多**)模擬實驗

水、二氧化硫、植物1葉子或果皮、鐵架、

鋅粒、石灰石、燃燒匙

材料化學實驗安排表 10材化

注意事項 實驗室內不准吃東西 喝水及飲品 亂扔紙屑雜物 隨地吐痰等 做實驗時,須穿符合實驗室要求的實驗服 做實驗時,必須保持安靜,嚴禁在實驗室內喧嘩 追逐 打鬧等 嚴禁隨意挪動實驗儀器裝置 每次使用完畢後,應檢查儀器裝置有無損壞等有關情況,認真如實填寫使用記錄,並由實驗講授老師簽署確認。如有損壞需按...

初二10班第一學期班會安排表

周次預備周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班會主題 一切從頭再來 新目標起點 自行 自律責任 開學典禮有感 自行 負責人班主任中隊長 主題班會 老師,我想對您說 自行 中隊長年級中心安排班級預備 我為班級添光彩 學習 學生手冊 規...

高一英語第一學期教學計畫與安排表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是高中階段的第乙個學期,學生的英語底子較差,基礎薄,根據實際情況,我組堅持 夯實基礎,狠抓雙基,改進學法,激發興趣,提高能力 的指導思想。在本學期的英語教學中,我組主要堅持以下理念的應用 1 堅定不移的突出學生主體,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2 面向全體學生,關注每個學生的情感,激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