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物理周測題

2022-12-11 17:45:05 字數 2343 閱讀 8900

富一中18周九年級物理周測題

一、選擇題(每題4分,共40分)

1.下列關於功、內能和熱量的描述中正確的是( )

a.物體的溫度不變,內能一定不變

b.做功和熱傳遞都能改變物體的內能

c.溫度高的物體含有的熱量比溫度低的物體多

d.熱量總是從內能大的物體向內能小的物體傳遞

2.電動自行車兩剎車手柄中各有乙隻開關s1和s2.在行駛中用任乙隻手柄剎車時,該手柄上的開關開啟,電動機停止工作.以下電路符合要求的是( )

3.如圖所示,將兩個滑動變阻器串聯起來連線在電路中,連線時使用了m、n兩接線柱,若要使兩隻變阻器的總電阻最大,則滑片p1 和 p2應放在( )

a.p1 和 p2都放在最右端

b.p1 放在最左端,p2放在最右端

c.p1 和 p2都放在最左端

d.p1 放在最右端,p2放在最左端

4.想利用內能轉化為機械能,應選擇以下機器中的( )。

a.發電機 b. 內燃機 c. 電動機 d. 空調機

5.小明做作業時,發現電燈忽明忽暗,原因可能是( )

a.燈泡的實際電壓發生了改變b.燈泡的額定功率發生了改變

c.燈泡的額定電壓發生了改變d.燈泡燒壞了

6.下列單位中,哪個不是電功單位:( )

a.焦耳 b.伏·安·秒 c.伏·安 d.千瓦·時

7.如圖所示的電路中,電源電壓保持不變。閉合開關s後,當滑動變阻器的滑片p向左移動時,下列判斷正確的是( )

a.電流表示數變大,電壓表示數變小

b.電流表示數變大,電壓表示數變大

c.電流表示數變小,電壓表示數變大

d.電流表示數變小,電壓表示數變小

8.將標有「12v,3w」的甲燈和「6v,3w」的乙燈,串聯接在15v的電源上,那麼能正常發光的是:()

a.甲燈b.乙燈c.兩燈都能正常發光d.兩燈都不正常發光

9.把阻值分別為r1、r2的兩個電阻並聯接在電壓為u的電路裡,這時通過r1的電流為i1,通過r2的電流為i2,且i1>i2;若將r1、r2串聯後仍接在電壓為u的電路裡。則r1兩端的電壓u1 和r2兩端電壓u2的關係是( )

a u1=u2。 b u1<u2。 c u1>u2。 d 無法比較。

10.在如圖所示的電路中,電源電壓保持不變。閉合電鍵s後,電路正常工作。過了一會兒,電流錶的示數變大,且電壓表與電流示數的比值不變,則下列判斷中正確的是( )

a 電阻r斷路,燈l變暗

b 電阻r短路,燈l變亮

c 燈l斷路,電壓表的示數變小

d 燈l短路,電壓表的示數變大

二填空題(每空2分,共20分)

11.在如圖電路中,電源電壓為6v,r1=4ω,閉合開關s後,電壓表示數為2v,則

電流錶的示數為______a,電阻r2的阻值為

12.一標有「220v 100w」的燈泡正常工作是的電阻為 ω,當開關斷開後,

燈泡不在發光,兩端電壓為0,此時電阻為 ω。

13.我們所喜歡的***用二節7號乾電池,可見該***的額定電壓是________v,它正常工作電流為30ma,正常工作的耗電功率為w。

14.我國家庭電路中,電燈與電燈之間是連線的(選填「串聯」或「併聯」)。增加同時工作的家用電器個數,家庭電路總電阻 (選填「增大」、「不變」或「減小」)。

15.用酒精燈給試管裡的水加熱,這是通過________的方式增大水的內能。水蒸氣沖開小木塞的過程中,是通過_________的方式減小其內能。

三、實驗題

16.小剛在「**併聯電路中乾路電流與各支路電流有什麼關係」時,利用乙個開關、乙個電流錶、乙個電池組、兩個相同的燈泡以及若干根導線,進行了**,並將實驗的資料記入如下的**中。

(1)在上圖中,用筆畫線代替導線,連線實物圖,使電流錶只測量流經燈泡l1的電流(3分);

(2)指出上述實驗中存在的不妥之處:(4分)

(3)小剛改正實驗中不妥之處後,可以得出的結論是:(3分)

四、計算題:(17題6分,18題9分)

17.如圖所示,滑動變阻器標有「50ω、1a」,電源電壓為18v恆定不變。當開關s閉合後,電流表示數為0.5a,電壓表示數為5v。求:  (1)電阻r1的阻值。

(2)這時滑動變阻器連入電路的電阻值。

18.下表為某飲水機銘牌的部分引數,其內部簡化電路如圖所示。當s閉合,s1斷開時,飲水機處於保溫狀態,當s、s1同時閉合時,飲水機處於加熱狀態。

求:[c水=4.2×l03j/kg·℃]

(1)飲水機保溫狀態下正常工作時的電流。 (2)飲水機保溫50min消耗的電能。

(3)若不計熱損耗,該飲水機將2kg的水從30℃加熱至90℃,需要多長時間?

九年級物理周周清試卷

九年級物理 學校班級姓名 一 填空題 1 電功率是表示的物理量,電燈的功率是60瓦,表示的意思是連續通電1小時,電流做功焦。2 兩個電阻r1 r2 2 3串聯後接在電源上,它們消耗電功率p1 p2若將它們併聯起來,接到電源上,消耗的電功率之比p1 p2 3 乙隻電度表的表盤 標有3000r kwh,...

九年級語文周測 四 答案

九年級語文第四次周測試卷附答案 10月27日 班級姓名分數 一 積累與運用 羸 l i 弱呱呱 g 墜地憎 z ng 惡氣吞鬥 d u 牛稟 b ng 告褒 b o 貶湯匙 ch 簞食 s 壺漿 xi 挾 持崩c 殂 陟罰z ng 臧 否 ji 咎 由自取 p o 庖 丁解牛剽 pi o 悍化為w ...

夏莊中學九年級化學周測

主備 姚玉娟 1.下列敘述中,正確的是 a 金剛石與石墨是由不同種元素組成的單質 b 金剛石與石墨中碳原子之間的排列方式不同,因而結構和性質完全不同 c 金剛石與石墨在純氧氣中完全燃燒,生成的產物都是二氧化碳 d 金剛石與石墨都是由碳元素組成的單質,因此性質完全相同 2.科學家發現了一種分子呈足球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