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s命令教程

2022-11-27 07:15:07 字數 6223 閱讀 1585

一.命令列簡介

命令列就是在windows作業系統中開啟dos視窗,以字串的形式執行windows管理程式。

在這裡,先解釋什麼是dos?

dos——disk operation system 磁碟作業系統

目前我們常用的作業系統有windows 9x/me,nt,2000等,都是視覺化的介面。在這些系統之前的人們使用的作業系統是dos系統。dos系統目前已經沒有什麼人使用了,但是dos命令卻依然存在於我們使用的windows系統之中。

大部分的dos命令都已經在windows裡變成了視覺化的介面,但是有一些高階的dos命令還是要在dos環境下來執行。所以學習命令列對於我們熟練操作windows系統是很有必要的。

不同的作業系統要用不同的命令進入命令列介面。

在win9x/me的開始選單中的執行程式中鍵入"command"命令,可進入命令列介面。

在win2000/nt的開始選單中的執行程式中鍵入"cmd"命令,可進入命令列介面。

下面我用講到的dos命令都可以在windows me作業系統中執行。

那麼,我們如何進入命令列視窗?

開始——〉執行——〉鍵入command命令——〉回車

進入了命令列操作介面(dos視窗),在dos視窗中只能用鍵盤來操作。

二.符號約定

為了便於說明格式,這裡我們使用了一些符號約定,它們是通用的:

c: 碟符

path

路徑 filename

檔名.ext

副檔名filespec

檔案識別符號

[ ]方括號中的專案是可選項,使用者可以根根據需要不輸入這些內容

大括號表示其中的專案必選一項

| 豎線表示兩側的內容可取其一

… 表示可重複項

三.命令列的輸入方法

在dos視窗中通過輸入英文命令加回車鍵這種方式來執行程式。

四.內部命令和外部命令

命令列程式分為內部命令和外部命令,內部命令是隨裝入記憶體的,而外部命令是一條一條單獨的可執行檔案。

內部命令都集中在根目錄下的檔案裡,電腦每次啟動時都會將這個檔案讀入記憶體,也就是說在電腦執行時,這些內部命令都駐留在記憶體中,用dir命令是看不到這些內部命令的。

外部命令都是以乙個個獨立的檔案存放在磁碟上的,它們都是以com和exe為字尾的檔案,它們並不常駐記憶體,只有在電腦需要時,才會被調入記憶體。

五.常用命令

dos命令總共大約有一百個(包括文字編輯、查殺病毒、配置檔案、批處理等),我們這裡詳細介紹二十個常用的dos命令。

先介紹一下萬用字元的概念。

萬用字元*和?

*表示乙個字串

?只代表乙個字元

注意萬用字元只能通配檔名或副檔名,不能全都表示。例如我們要查詢以字母y開頭的所有檔案,可以輸入以下命令:dir y*.

*;如果要查詢所有擴充套件名為exe的檔案,可以用dir .exe。?只代表乙個字元,例如我要查詢第二個字母為s的所有檔案,可以輸入:

dir ?s*.*。

1. dir

dir是英文單詞directory(目錄)的縮寫,主要用來顯示乙個目錄下的檔案和子目錄。

[功能] 顯示指定磁碟、目錄中的檔案和子目錄資訊,包括檔案及子目錄所在磁碟的卷標、檔案與子目錄的名稱、每個檔案的大小、檔案及目錄建立的日期時間,以及檔案子目錄的個數、所占用總位元組數以及磁碟上的剩餘總空間等資訊。

[格式] dir [c:][path][filename][.ext][/o][/s][/p][/w][/a]

[說明] dir是dos命令中最常用的乙個。斜槓表示後面的內容是引數。dos引數最常用的是以下四個:

引數 意義

/p 顯示資訊滿一屏時,暫停顯示,按任意鍵後顯示下一屏

/o 排序顯示。o後面可以接不同意義的字母

/w 只顯示檔名目錄名,每行五個檔名。即寬行顯示

/s 將目錄及子目錄的全部目錄檔案都顯示

2. md

md是英文make directory(建立目錄)的縮寫

[功能] 建立乙個子目錄

[格式] md [c:]path

[舉例] 用md 建立乙個叫做purple的目錄

3. cd

cd是英文change directory(改變目錄)的縮寫

[功能] 改變或顯示當前目錄

[格式] cd [c:][path]

[說明] 路徑可以使用絕對路徑和相對路徑兩種。如果只有cd而沒有引數,則只顯示當前路徑。注意:

子目錄中一定有兩個「特殊目錄」,即「.」「..」,其中一點表示當前目錄,兩點表示上一層目錄。

從簡單實用的角度來看,我們只要學會逐層進入(cd 下一層某目錄名),和逐層退出(cd..)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當然也可以用絕對路徑的辦法。

[舉例] 進入我們剛才建立的purple目錄

4. rd

remove directory--刪除目錄

[功能] 刪除空子目錄

[格式] rd [d:]path

[說明] rd是專門刪除空子目錄的命令。注意兩條:一是不能刪除非空目錄;二是不能刪除當前目錄。

[舉例] 用rd刪除purple這個目錄

下面我們來運用md, cd, rd這三個命令。

5. copy

copy在英文中是複製的意思

[功能] 複製乙個或一組檔案到指定的磁碟或目錄中

[格式] copy [c:][path][ [c:][path]

[說明] 複製檔案命令基本用法是:「複製源檔名目標檔名」。如果只寫目標路徑而不寫目標檔名,表示同名複製;否則稱為換名複製。注意換名複製一般不要更改副檔名。

[舉例] 將c:\purple目錄的所有檔案複製到軟盤,可以打如下命令,請注意當前盤與當前路徑不同:

c:\>copy purple a:\

如果目標盤上已有同名檔案,會出現如下提示,「overwrite ***x(yes/no/all)」此時回答y則覆蓋當前檔案,n則保留,a則覆蓋此後的所有檔案而不再提問。

6. del

del是英文delete(刪除)的縮寫

[功能] 刪除指定磁碟、目錄中的乙個或一組檔案

[格式] del [c:][path]

[說明] 這個命令應小心使用。一旦被刪除,將不易恢復。同樣可以採用萬用字元為刪除一類檔案。

當利用*.*時,為了安全將給出警告,確定方進行刪除工作。刪除過程如沒有資訊提示,表示已正確刪除。

注意這個命令不能刪除具有唯讀、隱含、系統屬性的檔案;如果指定檔案不存在,則出現「file not found」的提示;dos對誤刪除的檔案可以用undelete外部命令恢復;它只能刪檔案,不能刪目錄。

7. ren

ren是英文rename(重新命名)的簡寫

[功能] 對指定磁碟、目錄中的乙個檔案或一組檔案更改名稱

[格式] ren [c:][path]filename1[.ext] filename2[.ext]

[說明] 改名操作只限於某個檔案某組檔案的名稱,它不會更改檔案所在的目錄。如果使用了萬用字元,則對一批檔案進行更名。

8. type

[功能] 在螢幕上顯示文字檔案內容命令

[格式] type [c:][path]

[說明] type命令用來在螢幕上快速、簡便地顯示文字檔案的內容,擴充套件名為txt的檔案是文字檔案。如果用這個命令顯示擴充套件名為exe或com等其它檔案,輸出的結果往往是一些亂七八糟的符號並伴有無規則的響鈴聲,有時甚至會出現宕機現象。

9. format

[功能] 磁碟格式化

[格式] [c:][path]format drive:[/s]

[說明] 廠家製造的各種磁碟可用來儲存各種作業系統下的檔案。不同作業系統的磁碟格式一般是不相同的,是不通用的。format命令就是使乙個新的磁碟可以被dos作業系統識別,即可儲存dos檔案。

這個命令對磁碟的格式化過程,實際上是用dos規定的資訊儲存格式對磁碟進行規劃的過程。格式化磁碟時,要清除磁碟上已經存在的所有資料,在磁碟上寫上引導記錄,劃分出檔案分配表和根目錄,同時,它還要找出磁碟上的所有壞扇區並作上不可使用的標記。命令引數我們這裡只列出了乙個:

/s。當使用了這個引數後,磁碟格式化並裝入作業系統檔案,使之變成引導盤。相當於format後再進行下一命令:

sys。

10. discopy

diskcopy,翻譯成中文就是磁碟複製

[功能] 複製出乙個和原來磁碟內容一模一樣的磁碟

[格式] diskcopy 源驅動器名目的驅動器名

[說明] 它的主要用途就是用來備份。比如我們的電腦在剛買來時,會隨機附帶一些裝置驅動程式磁碟,這些驅動程式在以後都有可能用到,為防止這些磁碟的損壞,一定要將它們都備份一套,這時,使用diskcopy命令是比較快捷和方便的。

11. deltree

[功能] 刪除目錄樹

[格式] [c:][path]deltree [c1:][path1] [[c2:][path2] […]]

[說明] 這個命令將整個指定目錄樹全部消滅,而不管它是否是唯讀、隱藏與否。使用應特別小心。它是乙個危險命令。

12. mem

mem是memory的縮寫

[功能] 該命令用來檢視你的計算機記憶體有多少,以及記憶體的使用情況。

[格式] 直接鍵入mem命令

13. chkdsk

chkdsk是check disk的縮寫。

[功能] 用來檢查你的磁碟的使用情況。

[格式] chkdsk 磁碟名

[說明] 例如要檢查a盤使用情況,就輸入chkdsk a: ,檢查c盤使用情況,就輸入chkdsk c: ,如果直接輸入chkdsk,就檢查當前磁碟的使用情況。

14. sys

[功能] 傳遞系統檔案命令。將dos的兩個隱含的系統和傳送到目標磁碟的特定位置上,並將檔案複製過去。完成後,目標盤成為dos的啟動盤。

[格式] [c:][path]sys [c1:][path] d2:

[說明] 由於這幾個檔案需要複製到特定位置上,所以用copy命令完成的複製未必能夠啟動機器。能過sys命令,dos可以將目標盤已佔據特定位置的檔案移動,並將系統檔案複製到相應位置上。引數c1:

path用來指明系統檔案所在目錄。如不指明,則預設為當前盤的當前目錄。所以這個命令一般要在源盤的根目錄進行。

15. pass

[功能] 設定dos尋找.com、.exe、.bat檔案的所在目錄

[格式] path=[[drive:]path[;…]]或path

[說明] 只打path沒有引數時,只顯示環境變數內容。有引數時,重新設定path變數。在沒有指定path環境變數時,使用者發出的命令,dos首先判斷其是否為內部命令,再查詢當前目錄中是否有主檔名是該命令的可執行檔案,如果均不是,則顯示資訊「bad command or filename」。

如果發出了指定路徑的命令,則在指定徑中依次查詢,仍找不到則出現上述提示。

16. edit

[功能] edit命令是乙個簡單的編輯軟體,我們經常用它來編輯一些程式和批處理檔案。

17. cls

[功能] 清除顯示器螢幕上的內容,使dos提示符到螢幕左上角。

[格式] cls

18. time

[功能] 顯示和設定dos的系統時間

[格式] time [hh[:mm[:ss[.cc]]]

19. date

[功能] 顯示和設定dos的系統日期

[格式] date [mm-dd-yy]

20. ver

[功能] 顯示正在執行的dos系統版本號

[格式] ver

六.更多的dos命令

命令功能

attrib    設定檔案屬性

ctty     改變控制裝置

defrag    磁碟碎片整理

doskey    呼叫和建立dos巨集命令

debug      程式除錯命令

emm386    擴充套件記憶體管理

fc     檔案比較

fdisk     硬碟分割槽

lh/loadhigh   將程式裝入高階記憶體

move     移動檔案,改目錄名

more     分屏顯示

prompt    設定提示符

set      設定環境變數

smartdrv    設定磁碟加速器

setver      設定版本

subst     路徑替換

vol     顯示指定的磁碟卷標號

xcopy     拷貝目錄和檔案

大家如果感興趣的話,不妨自己在dos視窗中打打這些命令試試看。:)

雖然說如今的windows系統都是視覺化的操作,但有的時候你想更好的使用windows作業系統,熟悉這些windows命令列是非常必要的一件事。

DOS命令大全教程

核心提示 第1 最常用的命令 cd 改變當前目錄 sys 製作dos系統盤 copy 拷貝檔案 del 刪除檔案 deltree 刪除目錄樹 dir 列檔名 diskcopy 制磁碟 edit 文字編輯 format 格式化磁碟 md 建立子目錄 mem 檢視記憶體狀況 第1 最常用的命令 cd 改...

dos命令大全

ms dos 命令大全 一 基礎命令 1 dir 無引數 檢視當前所在目錄的檔案和資料夾。s 檢視當前目錄已經其所有子目錄的檔案和資料夾。a 檢視包括隱含檔案的所有檔案。ah 只顯示出隱含檔案。w 以緊湊方式 一行顯示5個檔案 顯示檔案和資料夾。p 以分頁方式 顯示一頁之後會自動暫停 顯示。more...

網路經典DOS命令

網路經典命令列 windows 2k 2003 server ping 192.168.10.88 t 引數 t是等待使用者去中斷測試 a.win98 winipcfg b.win2000以上 ipconfig all c.nslookup 如檢視河北的dns c nslookup defaul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