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題戲劇化教卷學手段在小學美術課堂教學中的試

2022-11-25 09:42:05 字數 4921 閱讀 4748

(二)課堂氣氛從封閉走向開放

戲劇化教學是一種實踐性的活動過程,它使美術課堂由平面型的封閉式走向立體式,具有更明顯的開放性。在這有情有趣的網路式的師生互動的廣闊空間裡,在這特定的優化的教育情境中,學生的心態是開放的,自由的,不受壓抑的。

如《風箏》一課,我首先讓學生做放風箏的遊戲,在熱烈歡快的遊戲中,讓學生親身體驗主題活動,並在無意識中觀察到主題活動畫面,從而在頭腦中印下生動的人物動態形象。學生從開始遊戲到選材、構思,以至無拘無束地完成作業,始終處於一種自由、開放的學習氛圍中。

因此,融入戲劇教學手段的美術課,能使學生主動參與到美術學習活動中,激發了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並使學生獲得審美的體驗和成功的歡愉,提高學生的鑑賞能力和表現能力。學生的主體意識就在這種活動的立體型課堂形式間逐步形成,逐步強化,從而提高了美術課堂教學的效率。

二、戲劇化教學手段對美術教學產生的積極作用

充滿情趣的戲劇課堂,是乙個使學生喜歡創造、學會創造並實現創造的舞台,當學生在這一積極、愉快的課堂學習過程中感受到快樂、體驗到成功的時候,我們的教學目的便實現了。優秀的教師要緊跟時代的步伐,打破美術學科與戲劇學科的界限,善於運用戲劇化教學手段,和學生共同**、學習,教學相長,最大限度地開發學生的創造潛能,啟發引導學生用自己的雙手、心靈去感受和欣賞,創造一片片美的世界,在思想情感的深處受到美的薰陶,從而獲得美的深層次的體驗和認識。

(一)更具教育性

每乙個學生都有著獨特而優秀的地方,他們不同的閃光點和個性,在美術課上更容易體現。每個學生的美術作品都有著自己獨特的想法,而充滿愉悅學習和積極情感體驗的戲劇化教學手段,更能激發學生的積極性,充分發揮他們的潛能和天賦,同時對學生起到積極的教育作用,使他們在美術學習的同時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質和行為習慣。

如:在《美麗的衣服》一課,我設計了三個環節「做小小設計師」、「變廢為寶」、「時裝表演」。課一開始,每個學生就進入了角色,以設計師的身份,選擇一些廢棄物(如:

報紙、彩色紙、塑膠袋等),通過編、折、卷、剪、畫等方法,設計成美麗的服裝。「時裝表演」環節,設計師們身穿自己所製作的服裝盡顯風采。本課中學生通過自編自演故事,展示特色服裝同時,滲透了「保護環境、熱愛地球,珍惜資源」的教育,潛移默化地讓學生認識到做地球小主人的責任,同時也使學生養成勤儉節約的好習慣。

(二)更富趣味性

1、高漲的學習興趣

高漲的學習興趣,是上好一堂美術課的良好開端。當然,這首先要讓所學的物件對兒童有強烈的吸引力。把戲劇教育理念運用於美術教學中,就要很好地用「童心」去想兒童之所想,並用喜聞樂見的形式去激發兒童的創作慾望,讓兒童頭腦中有鮮明清晰的形象「呼之欲出」,使兒童產生發自內心的創作衝動。

如《表情豐富的面具》一課中,剛開始學生們覺得完成面具難度太大,針對他們產生的畏難情緒,我設計了乙個「妙招」:告訴他們製作好面具後,我們一起戴上它來表演節目,大家一聽便來了興趣,特別是想到要和老師一起表演時顯得特別興奮。隨後,在新授時我又創設了乙個有趣的故事情境----「豬八戒吃西瓜」。

我邊講故事邊在黑板上畫豬八戒左一口、右一口地在偷吃西瓜,孫悟空吹了一根毫毛變成西瓜皮,把豬八戒摔個嘴啃泥,摔得仰面朝天……學生看到我在黑板上畫得如此輕鬆自如有趣,高興得不得了,也想立馬動手試試,對本課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他們口唱兒歌,頭上戴著孫悟空、豬八戒的面具,一邊表演一邊想怎樣把這個故事畫好,畫得更有趣,一點也不覺得緊張。學生無拘無束地自由想像,給所畫的形象注入生命、注入情感,畫出的作品生動誇張,十分出色。

2、活躍的戲劇氣氛

活躍的戲劇氣氛也是引起學生主動學習慾望的源泉。如:《自畫像》一課中,為了避免單一的教與學,我提議進行乙個小遊戲。請學生自願組成四組,第一組表情表演,第二組摹仿表演,第

三、第四組分別畫模特的臉部表情和衣服特徵,到時相互換人,以接力的方式在一分鐘內完成一幅漫畫肖像。在這個遊戲中,要求學生具有高度的表演、觀察、概括能力。學生在娛樂中體會,得到的印象會更加深刻。

對經過自己發現、選擇畫出的有趣形象,無論好與壞,孩子們在畫的過程中都會有一種快樂的體驗,覺得是一種美的享受。我把鼓勵兒童的好奇心、保護他們的自尊心作為培養兒童創造性思維的重要原則,加上融入戲劇化手段,取得了良好的教學效果。

(三)更富創造性

學生創造的過程是乙個積極思維的過程,是乙個智慧型閃爍的過程。有情趣的自由空間和適宜學習的戲劇氛圍將有助於學生更好地發揮想像力,進行即興創造。

如在上一年級《小鳥的家》時,我讓學生跟隨**體驗小鳥無家可歸的情感。當看到大家都沉浸在無盡的悲傷之中,這時我設計了幾個問題啟發他們:「小鳥沒家了,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我們應該怎麼幫助小鳥?」「小鳥會喜歡什麼樣的家呢?」學生們立刻身臨其境,展開想象的翅膀,不斷思考著、討論著。

最後產生了這樣的畫面:黃色的沙丘下是乙個個砍掉的樹樁,小鳥站在沙丘中露出一角的樹樁上,懷念在綠色森林裡的美好時光(小鳥頭上乙個大圓圈裡是茂密的森林……);畫面中間是紅紅的太陽,四周圍繞著一群漂亮的小鳥。畫面下方是綠色的大森林;小鳥住在樹上乙個漂亮的大花籃裡,周圍開滿了鮮花,有許多小動物圍繞著它,小鳥唱著歌,等待媽媽回來……他們的畫面中隱藏著乙個個的故事,我看到戲劇激發了學生的創新思維。

三、戲劇教學手段在美術教學中的實施策略

(一)戲劇情境,激發學習興趣

所謂「戲劇情境教學」,實際上就是戲劇教學法中的一種。它是指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有目的地創設一種情境,將枯燥抽象的教學內容,寓於乙個生動有趣的引人探求的情景之中,以引起學生一定的情感體驗,從而幫助他們理解和獲取知識與技能,並使課堂教學形象化、趣味化。蘇霍姆林斯基認為:

「學習願望的源泉——就在於兒童腦力勞動的特點本身,在於思維的感**彩,在於智力感受。」這表明教學情境應建立在兒童心理特點基礎上。在美術課堂教學過程中,教師依據一定的教學內容和教學目標,創設出一種悅目、悅耳、悅心的情境,調動學生的多種感官參與學習,把學生的認識過程置於特定的環境中,使學生在一種高漲的情緒推動下,來思考、感受和體驗。

在《化裝晚會》一課,我首先創設森林化裝晚會的戲劇情境。課一開始,師戴頭飾扮兔媽媽帶小朋友到森林裡去,當看到各種可愛的動物在森林中跑動嬉戲的場面,看到許多小朋友戴著頭飾、面具在森林裡唱歌、跳舞做遊戲時(電腦動畫),孩子們多想參加森林裡的化裝晚會呀!這時我不失時機地提出:

「想參加化裝晚會嗎?」孩子們齊聲高喊「想」!我又問:

「想參加晚會我們該準備些什麼呢?」……孩子的創作慾望已達到極點,至今我還記得那一雙雙好奇的眼光,一張張興奮的小臉。

又如《假如我是巨人》,考慮到低年級學生愛聽故事,愛看動畫片的特點,筆者在教學設計中,以同學們喜聞樂見的《克利佛遊記》中一段「小人國奇遇」為開端,匯入新課,接著又**一段動畫片——「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引導學生去觀察比較,從而對「巨人」這一表象有了直觀而深刻的認識。在此基礎上提出:假如你是一位探險愛好者,有一天,你來到了小人國,會看到什麼?

聽到什麼?會有什麼樣的奇遇呢……學生的興趣被大大調動起來,沉浸於無盡的想象之中。

(二)角色扮演,感受學習樂趣

角色扮演是戲劇的重要元素之一。愛模仿、愛表演是人的天性,小學生更是有著很強的模仿和表演慾望。在小學美術課堂教學中通過角色扮演,可以極大地滿足孩子愛動、好玩及爭強好勝的心理,能使他們對學習產生濃厚的興趣,把注意力長時間地穩定在學習內容上,並在積極參與中得到提高,獲得發展。

在美術教學中,筆者經常精心設計一些角色扮演的小活動,學生們往往興趣盎然,爭先恐後地要求參加,在活動中體驗著學習的快樂。

如在上《美麗的衣服》這一課時,筆者在展示環節設計了模特表演活動,讓學生們在展示**選「最佳服裝設計獎」和「最佳演繹獎」:有的同學做模特,來試穿由同學設計的各式各樣造型奇特的貼畫服裝,有的同學擔當評委。在**聲中,模特們進行著服裝表演,評委們忙著給他們打分,看哪位模特表演得最好,並說說好在**。

通過表演、展示、討論一系列的活動,不僅提高了學生的欣賞能力,更讓大家在愉快的角色扮演中體驗學習的樂趣,享受勞動成果的快樂。

(三)遊戲體驗,解決重點難點

孩子天生愛玩,愛遊戲。遊戲是他們的主要活動,也是其獲得經驗的最自然、最有效的途經。因此在美術教學中利用遊戲體驗的形式模擬再現一些動作或情景,是解決一些教學重點難點的好辦法,因為這種形式具體、生動、有趣,只要教師引導得當,許多抽象的難以理解的問題會很容易解決。

如二年級《賽跑》一課,為了讓學生更準確的描繪出人物跑步姿勢,我設計了以下環節。讓學生上台演示準確的跑步姿勢,學生們紛紛舉手,踴躍參與,於是在講台前的「小舞台」上,出現了各種跑步姿勢:有直著身子跑的、有同手同腳跑的、有小腳步跑的,在同學們的一片譁然聲中,我請他們進行糾正。

不知不覺中,學生們都在座位前自發的開始了跑步姿勢的表演,自動解決了本課如何畫好人物動態的難點,也加深了他們對繪畫過程中人物動態如何把握的印象。

(四)合作表演,培養團隊合作意識

《美術新課程標準》要求:積極鼓勵學生進行自主、**、合作學習,培養學生蒐集和處理資訊、獲取新知識、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的能力。新的美術課程標準在每個單元課題中都體現了共同學習、合作學習的精神,而在美術課中讓學生以合作表演的形式學習**,正是培養團隊合作意識的最佳途徑。

如:上泥工課《小餅乾》一課時,我將學生有目的地分成若干個小組,由組員自行安排各項工作。學生們熱情高漲,積極主動地了解各種食品的形狀、顏色特徵,**討論如何利用彩泥製作各種各樣的小餅乾,吸引「顧客」的光臨,並一起合作完成「小餅乾」的加工和改造。

課堂上各個小組的學生都自覺主動、互相幫助,有的同學甚至像模像樣地做起了餅乾店的「老闆」,不斷地發出叫賣的吆喝聲。在這種合作學習的過程中,在參與社會性的「商品交易」過程中,學生深深地感受到了社會、生活的美好和「商品交易」時競爭的激烈,不僅使學生自身的思想、品德、情感、毅力、意志、個性等得到了全面豐富和發展,更培養了團隊意識和合作精神。

以上是我在美術新課標理念下,使戲劇化教學手段運用於小學美術學科研究實踐中所獲得的感悟和體會。通過實施,充分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與主動性,改變了學生創作中原有較單一的程式化風格,並激起了學生創造的內在動力。使學生在愉快學習中獲得審美的情感體驗和成功的喜悅,並獲得長久學習和終身學習的興趣。

同時,創新能力得到很大提公升,使我們看到以啟迪心智、培育愛心,激發創造力和想像力為目的的小學美術教育,正越來越活躍地走向社會、關注現實、直面生活,並日益發揮出其獨特而積極的影響力。因此,從這個意義上講,戲劇化教學手段運用於小學美術教育,也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一種有效途徑和方法。

1.黃愛華、徐大軍、陳漪:《面向全體學生:中小學戲劇教育報告》,浙江省教育科學規劃2023年度課題《戲劇藝術教育在基礎教育中的獨特功能及其發展策略研究》結題報告,2023年。

2019安全質量標準化試題供電C卷答案

安全質量標準化知識競賽 供電專業 試題c 卷 一 填空題 每空1分,共20空 計20分 答題要求 請在 上填入正確的字 詞或數字等正確表述 1.35kv及以上電壓供電的,電壓正 負偏差的絕對值之和不超過額定值的 10 2.標準化標準要求供電公司的供電可靠率 99 以上 3.各項規章制度齊全,有應急預...

九年級物理上期中模擬考試題B卷教科版

絕密 啟用前 2014年九年級物理 上 秋季班期中模擬考試 b卷 科目 物理 考試時間 90分鐘 總分 100分 第i卷 選擇題 1 一滴紅墨水在清水中一段時間後,整杯水變紅了則正確的是 2 下面關於汽油機與柴油機的說法中,不正確的是 3 質量相等的鐵塊和水,吸收相等的熱量後,把鐵塊投入水中,則 4...

山東管理學院會計電算化期末試題B卷

一 單選20 1 下述業務中,適用於自動轉賬分錄的是 b a 銷售產品 b 按比例分配製造費用 c 計提工資 d 購買原材料 2 關於現金收款憑證,使用者在設定憑證型別時可指定的校驗條件是 a a 借方必有科目 b 貸方必有科目 c 憑證必有科目 d憑證必無科目 3 會計操作人員發現一張已輸入的當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