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方案中學汛期安全工作實施方案

2022-11-20 13:12:03 字數 2322 閱讀 4672

一、總則

為了認真貫徹**、省、市、縣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及有關法律、法規,認真執行《 縣教育系統防汛防洪工作實施方案》( 教辦字[20xx]11號文)和《 縣教育局關於做好汛期學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教安字[20xx]12號文),確保我校教育事業持續、健康、穩步發展,構建和諧教育事業,維護全校師生的根本利益和生命財產的安全,在汛期來臨之際,為了進一步做好防汛工作,要求全校深入貫徹「安全第一,長備不懈,以防為主,全力搶險」的方針,立足於防大汛、搶大險,做好迎戰各級洪災的準備,要堅持一把手負責制,加強領導,精心組織,以學校的房屋、院牆、排水和周邊環境安全為重點。在現有條件內,確保學校不出災情,保障校安全度汛;如遇洪水超標,能科學排程、正確指揮,全力組織搶險,力爭將洪災損失減少到最低限度。

二、防汛工作措施

(一)日常工作

1、制定符合學校實際的汛期安全工作預案,成立汛期安全領導小組,成立充實應急搶險小組,分工明確,責任到人。要準備好防汛必要的工具和物資,密切注意氣象部門的汛情通告。

2、加強對全校師生防汛知識的宣傳教育,通過出校園廣播、宣傳欄、黑板報、專題教育講座等形式,把防汛減災的基本知識傳授到每位師生,特別要加強學生的防溺水、防颱風、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高溫中暑等方面的教育,提高全校師生防範災害能力。進一步加強手足口病、新型h1n1流感疫情和季節性疾病的防控工作,切實落實晨檢制度、缺課追蹤制度、校園消毒制度等,嚴防流行病蔓延。

3、加強安全檢查、防範和整改工作,經常保持校園道路、排水設施暢通,對校園內容易受淹的地方,要逐點檢查,確保地下水道疏通。對本校的校舍牆體、屋面、門窗、電氣,以及院牆、自行車棚、宣傳欄,用電線路等進行全面檢查,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和隱患,要及時整改。要堅決封閉學校危房,並在重大安全隱患點設立警示牌,安排專人值班監控,防止安全事故發生。

4、加強對學校的圖書、電教、儀器裝置等防護工作,對圖書室、微機室、實驗室要嚴格管理,特別要注意化學藥品的安全存放,切實做好防水防潮工作,嚴防化學藥品洩漏。

(二)當接到重大汛情預告時

1、校長要堅守崗位,檢查落實防洪預案的各項準備工作。特殊情況下果斷停課,確保師生生命安全。

2、學校要堅持24小時值班巡邏,並安排領導帶班,領導班子的手機和學校值班**全天候開機,確保通訊暢通。若有異常情況應及時向縣教育局和當地**匯報。

3、學校組織搶險小組待命,對易受洪澇、雨水侵蝕的裝置、圖書等要做好轉移準備。重新檢查學校校舍門窗關閉情況、化學物品保管情況和學校用電安全情況,發現異常,馬上整改,堅決把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

4、切實加強預防管理,嚴防學校重大災情發生。若確實因人力不可抗拒發生重大事故,事故單位負責人及現場人員應積極採取有效的自救措施,同時要立刻上報縣教育局、當地**及有關部門,以便進行全方位的救援,把損失降到最低程度。

(三)救災報災工作

1、學校密切注意災情動向,災情解除後,及早向縣教育局和當地**報告災情損失情況。

2、學校應抓緊組織人員對災後校園進行大掃除。對被淹的校園,及時請衛生防疫部門進行防疫消毒處理。對受損較嚴重的校舍門窗、屋面以及圍牆、宣傳欄、自行車棚等,及時提出整改方案並上報,抓緊落實維修工作,盡快恢復教育教學工作。

3、學校要及時向全校師生了解師生家庭的受災情況,開展多種積極有效的措施對受災師生家庭進行適當慰問和救助,確保不使一名學生因家庭受災而失學。

4、抗災救災後,學校應及時進行總結、分析,查清災情損失的原因,吸取教訓,修改預案,並為下次防汛工作做好各項準備。

三、領導機構與職責

應急領導機構與職責

(一)機構名稱:防汛應急領導小組

防汛應急領導組下設辦公室:校長室,辦公**:

(二) 防汛應急領導小組組**員:

組長:副組長:

成員:班子成員、各年級主任及各班主任

主要職責:

接受和執行上級領導的各項指令,組織實施預案,指揮全校積極參與洪災的搶險救災工作,實施搶救行動,組織協調各類物資調配**,收集、上報災情,保證師生生命安全,保護學校財產,維護社會穩定。

全體人員分工及職責

校長:主要職責:傳達落實領導小組的命令和決策,組織協調各學校的救災工作。

分管校長:

主要職責:負責按照規定進行應急宣傳,利用一切宣傳工具在災情發生後,宣傳黨和國家科普知識、自救、互救等經驗方法,提高教職工、學生應對防汛事件的意識,及時向學校發布災情等有關資訊、報道事件中的先進事蹟。及時收集彙總上報災情及搶險救災。

審核洪災事件內容,負責領導組各類檔案的起草、印發、存檔工作。

教學校長:

主要職責:組織協調學校搶險救災隊伍,及時趕赴現場,組織險救災隊伍搶救**人員和重要物資,協調、協助有關部門做好搶險工作。

辦公室:

主要職責:負責並協助電信等部門盡快恢復學校破壞的通訊設施,保證學校與教育局、鄉聯校搶險領導組、縣、鄉**指揮部之間的通訊聯絡。組織調運交通運輸工具,保證搶險救援人員、傷員、物資運輸和師生員工的疏散。

小學汛期安全工作實施方案

汛期即將來臨,按照上級有關檔案精神,為切實加強學校汛期安全管理,進一步推進 平安和諧校園 建設,確保我校安全度汛,確保兒童健康成長,現制定汛期安全工作實施方案 一 統一思想,提高認識,進一步增強做好學校汛期安全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汛期氣溫高 雨量大,在游泳 飲食 交通 用電 校舍等方面極易發生安全...

何劉屯完小015年汛期安全工作實施方案

三 加強防範,完善應急防範和處置措施 成立防汛領導小組和應急搶險小組,及時掌握水情及惡劣天氣的 預報,確保汛情等資訊和排程指令的暢通。進一步完善防汛應急救援預案,開展預案演練,確保預案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對學校校舍安全狀況和學生上學放學 暑期在家交通安全狀況做到底數清。要在全面檢查的基礎上,突出重點...

安全工作實施方案

闕莊小學 學校安全重於泰山 校園安全事關全體師生的生命和財產,事關學校和社會的穩定和發展。幾年來,我校在張紅萍校長的帶領下堅持預防為主 防治結合 加強教育 群防群治的原則,通過安全教育,增強學生的安全意識和自我防護能力 通過齊抓共管,營造全校教職員工關心和支援學校安全工作的局面,從增強師生安全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