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資料中心雲平台建設方案書概要

2022-11-17 23:42:02 字數 3477 閱讀 3599

xx市公共運輸有限責任公司

二〇一四年十二月

目錄一、概述 1

1.1專案背景 1

1.2專案目標 1

二、需求分析 2

2.1資訊化現狀分析 2

2.2必要性分析 3

2.3需求分析 3

2.4業務分析 4

三、總體方案 5

3.1 建設思路 5

3.2 建設原則 6

3.3 總體建設方案 7

3.3.1 總體架構概述 7

3.3.2 總體建設要求 11

3.3.3 資料整合模式 13

3.4資料中心整合平台 15

3.4.1 資料採集 15

3.4.2 資料轉換 16

3.4.3 資料分發 17

3.4.4 管理排程 18

3.4.5 執行監控 18

3.4.6 異常處理 19

3.4.7 系統公升級 19

3.5資料統計分析平台 19

3.5.1 資料包表 20

3.6執行環境 20

四、專案預算 21

五、風險分析和控制 21

5.1技術風險 21

5.2安全風險 22

5.3資料質量風險 22

5.4實施風險 22

5.5管理風險 23

5.6需求變更風險 23

七、經濟及社會效益 24

7.1經濟效益 24

7.2 社會效益 24

xx公交資料中心雲平台是基於xx智慧型快速公交(brt)系統的基礎上而建立,是針對xx公交公司未來資訊化建設的實際需求的發展,而建立的實時、準確、高效的綜合智慧型資料中心管理系統。

公交資料中心雲平台定位於為公共運輸企業提供乙個企業運營資料服務平台,它收斂企業各業務系統中的運營資料,按照企業資訊模型進行資料整合,形成企業統一資料檢視,提供運營資料共享,支撐跨系統資料的應用,並且進行資料質量管理。

公交資料中心雲平台能夠提供企業全域性資訊的統

一、一致的訪問介面,支援企業對分散的資訊全面深入的洞察,支撐實現企業不同部門的資訊化平台在各個環節上的業務協同,為企業資訊共享、資料質量提公升和跨系統資料應用等需求提供了統

一、高效、高質量的解決方案。

資料中心的建設基於xx智慧型公共運輸雲中心並為解決公司完整資訊資料的共享,實現業務部門之間的資料交換與資料共享,促進xx公交資訊化的發展。具體目標如下:建立資料中心的系統平台。

完成相應的應用軟體和資料管理系統建設,實現資料的交換、儲存、更新、共享、備份、分發和存證等功能,並擴充套件容災、備份、挖掘、分析等功能。

(一)建立資料中心的系統平台。完成相應的應用軟體和資料管理系統建設,實現生產資料的交換、儲存、更新、共享、備份、分發和存證等功能,並擴充套件容災、備份、挖掘、分析等功能。

(二)建立公司生產、管理、財務資訊庫等共享資料庫,為巨集觀決策提供資料支援。對基礎資料進行集中管理,保證基礎資料的一致性、準確性和完整性,為各業務部門提供基礎資料支援;

(三)建立資料交換共享和更新維護機制。實現各業務部門系統之間的資料交換與共享,以及基礎資料的標準化、一致化,保證相關資料的及時更新和安全管理,方便業務部門開展工作;

(四)建立資料共享和交換技術標準和相關管理規範,實現各部門業務應用系統的規範建設和業務協同;

(五)為公共服務中心提供資料服務支援,實現面向社會公眾的一站式服務;

(六)根據統計資料標準匯集各業務部門的原始個案或統計資料,根據決策支援的需要,整理相關資料,並提供統計分析功能,為領導決策提供資料支援;

(七)為上級監督部門提供提供必要的資料通道,方便實現對公司部門以及公司物件的監管,逐步實現有效的監管支援;

(八)為業務資料庫的備份提供儲存和備份手段支援,提高業務應用系統的可靠性。

xx公交公司的資訊化主要是以xx智慧型快速公交(brt)系統為基礎,目前在xx公交公司內部圍繞快速公交(brt)系統已經形成了很多個業務子系統,包括: brt自動售檢票系統、brt智慧型排程系統、車輛定位和無線通訊系統、乘客資訊服務系統、電子站牌系統、智慧型客流分析評價系統、智慧型預警系統、時鐘同步、ip數字廣播、**監控及周界防範系統、高畫質交通**監控系統、一**收費系統等。由於各種原因,各業務子系統之間在應用或資料等層面上存在彼此分離的局面,他們分別採用了不通的資料庫系統,並使用了不同的應用開發技術。

各系統的業務邏輯不同,而且在資料庫建設上沒有遵循統一的標準,這就形成了公交公司內部的資訊孤島。

隨著公交公司資訊化建設的要求,各子系統之間需要進行資料共享、交換。但由於資訊孤島現象的存在,使公司內的一些資料傳遞往往通過原系統**商直接進行系統間交換資料的方式進行資料傳遞,由於原系統之間的技術架構設計不同、資料標準的不同、原廠家技術支援不積極等原因,這樣常常造成資料資訊不一致或資料丟失等情況,甚至無法實現彼此間的資料共享。此外,部門之間資料產生和流向的混亂、資料共享程度低、資料標準不統一等現象,不但增加了管理難度,降低了工作效率,而且還制約了公交公司未來的發展。

為了解決以上資訊孤島現象,公交公司迫切需要對現有的系統進行資料整合,在保留原有系統的基礎上將各個應用子系統的資料整合成乙個無縫整體統一提供資料發布服務平台,公交資料中心雲平台提供了資料共享平台解決方案,可實現統一資料處理、發布、共享。

通過資料中心雲平台的建設實現公交公司各個業務系統之間及公交公司與外部系統之間的資訊資料的彙總、查詢、共享;根據彙總的資料實現核心系統的報表整合。

資料中心雲平台承載著面向xx公交各部門內部的資訊系統服務、資訊查詢以及相關資料彙總、交換等應用服務。同時資料中心也提供外部資料查詢、交換服務的支撐基礎,以實現公交公司的資訊化系統之間的資料共享;伺服器資源合理利用;核心業務資料的備份容災,最終通過資料中心雲平台技術提公升資料中心資源使用效率,有效整合系統,提供雲容災,提**用彈性,提公升業務可持續性。

資料中心雲平台為xx公交提供統一的通用報表統計分析平台。通過這一平台,可以充分利用企業資訊化建設中積累的重要資料,將資料轉換為可輔助企業決策的關鍵資訊,平台充分結合公共運輸行業,針對公交行業報表的特點,採用科學、先進的數學模型,立足於乙個完整、通用、智慧型、專業的報表開發平台,提供乙個集統計、查詢、分析於一身的通用報表平台。

資料中心的主要業務包括:

1. 從基層或業務系統採集資料,包括基礎資料和部分共享業務資料,支援基礎和共享資料的更新維護模式;

2. 對採集到的資料進行校驗和比對,發現衝突時按照共同制訂的資料處理規範進行處理,保證資料的一致性和準確性;

3. 受理業務系統或基層單位的基礎資料使用申請;

4. 將整理後的基礎資料分發或按需提供給有關部門或單位使用;

5. 以中介的方式處理共享業務資料使用申請,並進行備案;

6. 對共享業務資料通過資料中心進行儲存**;

7. 將共享元資料的資訊發布給各業務部門,提供瀏覽與訂閱申請,方便其共享必要資訊;

8. 提供資料交換平台和介面系統,使資料中心與各部門的資料管理員可以對共享和交換過程進行管理;

9. 通過資料交換平台儲存和管理公共服務資料,並與外網同步,提供一站式服務;

XX學院資料中心私有雲平台建設方案建議書V2 1

xx 資料中心私有雲平台建設專案 方案建議書 版本 v2.0 文件更新日期 2013 03 11 文件建立日期 2012 12 10 前言文件目的 vmware是用於構建雲計算基礎架構的業界領先的虛擬化平台。它使使用者能夠自信地執行關鍵業務應用程式,更快速地響應業務需求,並且能夠幫助使用者進行伺服器...

資料中心機房建設方案

公司資料機房 建設方案 吉林省正先網路工程 2011年9月15日星期四 資料中心基礎設施的建設,很重要的乙個環節就是計算機機房的建設。計算機機房工程不僅集建築 電氣 安裝 網路等多個專業技術於一體,更需要豐富的工程實施和管理經驗。計算機房設計與施工的優劣直接關係到機房內計算機系統是否能穩定可靠地執行...

IDC資料中心網路建設解決方案

廣州萊安智慧型化系統開發 作為中國安協會會員,是專業從事安防產業 智慧型建築行業產品開發 工程設計 施工及維護的專業綜合性大型單位。多年來,在公司全體員工的共同努力及新老客戶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援下,公司規模迅猛發展,並取得了累累碩果。經理 周先生139 聯絡業務 黃工187 目前運營商idc業務基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