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鄉XX安全生產工作總結

2022-11-17 10:42:02 字數 3048 閱讀 2325

xx年,在區安委會安監局的領導和大力支援下,我鄉從實際出發,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以安全生產工作結合「雙百日承諾」行動為主題,促進基層落實責任,健全制度,立足防範強化宣傳,整治隱患,切實加強和改進全鄉安全生產的基礎工作,把安全生產工作同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有機結合起來,與全鄉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同步規劃,同步部署,同步前進,促進安全生產與社會發展相協調,全鄉安全生產工作得以穩定發展。有效預防了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的發生。實現了xx年365天安全生產日。

xx年安全生產工作進展情況:

一、建立健全安全生產管理機構,逐步完善安全生產責任制

一是調整充實了鄉安全生產管理委員會組**員。由鄉長任主任,分管工業鄉長為副主任,鄉相關部門、學區、各村及規模以上企業主管安全生產負責人為成員的安全生產管理委員會,負責安全生產管理委員會日常工作;二是xx年鄉黨委、鄉**按照上級要求組建成立了鄉安全生產管理站,認真貫徹落實「五到位」,站長由分管工業的副鄉長兼任,並在機關中挑選責任心強、工作得力的4名幹部為安監站工作人員;三是我鄉在成立安監站的同時,成立了村級安全管理領導小組,由村主任擔任組長,成員由村所轄企業負責人組成。四是全鄉重點骨幹企業,全部建立健全了安全管理機構,制定了本企業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成立了負責安全的科室,明確了專、兼職安全管理人員和責任。

鄉、村、企業安全管理網路的建立,使安全工作做到層層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在完善機構的同時,鄉**每年初召開全鄉安全生產大會,鄉與各村、重點骨幹企業,簽定了安全生產責任狀。做到了有目標、有責任、有考核、有獎懲。

二、完善安全生產各項規章制度,實施重大危險源重點管

建立健全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對制度。我鄉安監站從安全生產的部署、檢查、整改、獎懲、事故處理等各環節入手,建立完善了鄉域內企業安全生產分布圖,安全生產管理網路、安委會及安監站工作人員職責、安全生產檢查制度、隱患排查制度、事故報告制度、職工教育培訓制度、獎懲制度等一系列工作職責和制度,同時還層層制定了重點骨幹企業,重大危險源安全生產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為便於對重點骨幹企業管理,尤其是加強對重大危險源的監控,鄉安監站對重點骨幹企業建立了企業安全檔案,並計畫於今年實行「一企一檔」的分類管理。明確哪些企業是鄉安全生產的監管重點,哪些部位是企業的安全生產管理重點,企業存在那些安全隱患,安全隱患整改的情況如何等等一目了然,保證了及時準確的掌握企業情況,有重點、有銜接的抓好企業安全工作。

我鄉確定的重大危險源企業乙個,恆興熱電****,經多次檢查,不存在重大安全隱患,該企業安全生產監察機構及各項規章制度比較健全,並且重新修定了本企業安全生產應急預案,預計再經過對車間、班組安全責任制補充和完善,並認真整改細小隱患,四月初可達到「法人代表安全生產雙百日承諾」驗收條件。

三、加強宣傳教育,增強企業安全和職工自我保護意識責任感

一是加強法律法規培訓。一年來,特別是結合安全生產雙百日活動,我們共召開4次規模較大的安全生產會議,進行一法一條例培訓,用以會代訓的方式對安全負責人和安全專管員用安全生產知識及案例講解《安全生產法》《河北省安全生產條例》《勞動合同法》《工傷保險條例》等有關知識,告戒企業銘記血的教訓,防微杜漸,防患於未然,使企業業主提高了法律意識,充分認識誰是企業的責任主體,增強了抓好企業安全工作的責任感和壓力感;二是開展了「安全生產人人有責,安全防範從我做起」的宣傳教育,在廣大幹部職工中廣泛宣傳安全生產知識。三是深入紮實開展安全生產月活動。

在今年6月份「安全生產活動月」期間,配合區安監局在繁華地段開展了大型宣傳活動,在鄉域內企業、廠礦、村進行了巡迴宣傳;各廠礦、企業單位在大門口、廠區、車間、建築工地等場地懸掛橫幅標語12條,大字標語8條,小標語100餘條,書寫板報10期(塊)。開展多種多樣的宣傳活動,使安全生產活動深入人心,全力營造「實施安全生產法,人人事事保安全」和「安全生產,責任重於泰山」的濃厚**氛圍,從而提高了各企業業主、企業廣大職工的自我保護意識和防範意識,最大限度地減少事故發生。

四、加強特種作業人員管理、培訓,做到持證上崗

人的因素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近一年來,我們抓住這個重要環節,督促各企業積極報名參加區安監局和技術監督等部門對特種作業人員、涉爆人員、鏟車司機、司爐工、電工、焊工人員培訓。通過培訓,使他們掌握了安全操作技能,做到了特種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不參加培訓不准上崗,無證人員禁止作業的要求。

五、不斷**安全生產工作新思路、創造性開展工作

一是創新工作方法。結合本鄉企業實際及往年事故的教訓,為把事故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深入企業進行不定時督導檢查;採取明查暗防、重點檢查抽查等多種方式,直接深入到車間、班組、作業現場、重點崗位、重點環節進行檢查,發現隱患及時督促整改,狠抓落實,務求實效;實施一系列安全生產專項整頓,通過創新安全生產工作的新機制,使企業安全生產工作實現根本性好轉。二是在原有臺帳和會議記錄的基礎上又完善建立了安全生產會議臺帳、安全生產檢查臺帳、宣傳教育培訓臺帳、特種作業人員臺帳、事故管理臺帳、安全生產會議記錄、檢查記錄、隱患排查記錄、事故報告處理記錄,對具有危險源的企業專人管理,重點監控。

三是認真做好周計畫和總結工作。每星期制定一周工作計畫,總結上週工作完成情況,對檢查出的隱患、限期整改情況彙總起來,利用演示文稿形式通報全鄉。四是為企業搞好服務,幫助新上企業和轉製企業、安全基礎差的企業建立完善各項安全制度,幫助制定各崗位操作規程,與企業共同搞好安全管理,形成了良好的互動安全管理機制。

五是按照企業分布情況,按屬地管理原則,對企業實行鄉、村兩級管理,要求各村對本轄區內企業每月檢查一次,同時將檢查結果和整改措施報安監站,做到對安全隱患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不留死角,疏而不漏,有效控制。

一年來,我鄉在安全生產方面做了一些工作,由於建站時間短,且業務能力和經驗不足,安全生產建設工作還有許多不足之處,主要表現在新建企業安全生產機構設定與規章制度還相對滯後。xx年我們將認真學習兄弟鄉鎮先進經驗,進一步加大安全生產建設基礎工作的力度。近期安全生產工作安排如下:

1、按照市**《關於進一步加強鄉鎮安全生產建設工作的意見》及區領導要求。制定xx鄉安全生產建設工作的實施方案,並由鄉安監站組織實施。

2、制定村(居)委會安全生產規範化建設考核細則,明確安全生產管理人員和職責,確定屬地管轄範圍、實行量化指標考核與年度經濟指標考核相掛鉤,按績效獎懲。並實行一票否決制。

3、春節後由鄉安監站組織和指導村居委會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對所轄村域內新建企業開展基礎建設和制度建設工作,確實做到新建企業機構設定到位、監管人員到位、監管人員到位、監管網路到位、安全生產責任到位、管理制度到位。

4、年前布置鄉域內各企業安全生產隱患自查,並有鄉安監站進行進行抽查。確保春節期間安全生產。

XX安監局安全生產工作總結

2005年前半年生產處全體職工在公司領導下,在各礦和有關處室的配合下,緊緊圍繞 安全,效益 的主題,以狠抓礦井安全質量標準化為基礎,加大現場檢查力度,排除重大隱患為主題,認真貫徹執行各級安全指令和安全檔案精神.積極吸取事故教訓,針對生產規模不斷擴大,全年生產任務不斷加大 採掘方法的多樣性,採掘銜接緊...

XX專案部安全生產工作總結

2006年建築單位專案部安全生產工作總結 單位總結 2006年 8合同段安全保通工作在建設指揮部強有力的領導下,安全保通工作健康有序地開展。專案部全體人員認真貫徹落實國家 雲南省及雲南永武高速公路建設指揮部關於建築領域安全生產方面的檔案精神,牢固樹立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指導思想,始終堅持以人為本...

2023年XX公司安全生產工作總結

2012年,公司堅持把安全生產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堅持抓領導 抓制度 抓管理 抓檢查 抓整改,使安全生產工作呈現出平穩的執行態勢,全年未發現大的安全事故,在公司質量體系 環境管理體系和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上發揮了積極作用,為公司經濟和各項事業全面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保證。總結2012年的安全生產工作,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