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民用建築施工中綠色施工技術的運用研究

2022-11-10 12:48:04 字數 2359 閱讀 2851

付丙寅身份證:1301851986****0015,河北石家莊050000

摘要:隨著社會經濟的持續發展,國家提出了節能減排、實行可持續性發展的科學主張與要求。為了順應國家的發展要求,為後人留下良好的環境資源,建築行業應當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對建築施工的設計執行進行不斷改善,大力發展綠色施工技術在民間建築施工中的應用,以保障生態環境資源的和諧共存。

關鍵詞:民用建築;綠色施工;運用研究

1綠色施工的內容與意義概述

綠色施工技術是指在施工過程採用環保技術,以達到節能、節水、節材、節地、環境保護和低碳的要求。隨著經濟水平的發展,我國建築業發展迅速,混凝土、鋼筋、管線、砌塊等各類建築材料消耗量日益增多。由於目前我國施工技術、管理人員綜合素質偏低,對施工過程控制不嚴格,不僅造成了嚴重的資源、材料、資金浪費,還對自然生態環境與社會環境、經濟環境造成了很大破壞。

針對這一情況,我國相關**部門出台了各類政策法規與技術措施和標準規範,倡導實行綠色施工技術,以推進建築業的可持續發展。

2我國民用建築工程綠色施工技術應用現狀及存在主要問題2.1機械裝置和施工材料浪費嚴重

機械裝置和施工材料是保障民用建築順利開展施工建設的重要基礎,同時也是民用建築施工成本中的主要部分。當前,我國很多民用建築

在施工過程中都存在著機械裝置和施工材料浪費嚴重的問題,機械裝置利用率很低,經常被閒置,並且根據我國2023年的相關調查顯示,和發達國家相比,我國民用建築工程在施工過程中鋼材消耗量多出30%~35%,但是汙水利用率僅為15%,這些資料表明我國民用建築工程施工中材料和資源浪費嚴重,極大地增加了民用建築的施工成本。

2.2缺乏完善的綠色施工管理制度

在民用建築施工中運用綠色施工技術,充分發揮低碳、保護環境、節地、節材、節水和節能的重要優勢,實現民用建築工程的可持續發展。但是在實際的應用過程中,綠色施工技術的運用具體的施工方法和技術措施,民用建築管理部門沒有對綠色施工技術的運用制定相應的考核制度和指標,缺乏完善的綠色施工管理制度和相應的激勵政策。

2.3資源利用率較低

民用建築工程涉及到工程專案很多,在施工過程中需要消耗很多的施工材料和水、電等能源,同時還會產生很多的建築垃圾。當前,我國民用建築工程施工使用的多是一些不可再生的施工材料,因此實現這些不可再生施工材料的迴圈利用就顯得至關重要。但是據有關調查顯示,當前我國民用建築工程對建築垃圾的迴圈利用率還不到10%,和國外一些發達國家還具有很大的差距。

2.4建築市場監管不足

當前,無論是民用建築管理部門,還是民用建築單位,對於綠色施工都存在著誤解,很多人將綠色施工簡單地理解為文明施工,從而導致很多民用建築施工單位沒有嚴格按照綠色施工的施工要求和規範來

組織施工,相關的管理部門對於綠色施工也缺乏有效地管理和監督。在民用建築施工過程中,由於綠色施工的管理體系不完善,缺乏相應的獎懲機制,並且綠色施工的施工成本較高,從而使得很多施工單位避重就輕,綠色施工流於形式,給民用建築的綠色施工帶來很大的難度。

2.5資訊化施工水平不高

資訊化管理與控制是改進傳統施工工藝、推進綠色施工技術發展的有效途徑。但是由於受到施工環境、施工成本等條件的制約,我國大多民用建築工程施工的資訊化水平不高,嚴重影響了綠色施工技術的發展。

3推廣民用建築工程能夠應用的綠色施工技術3.1環境保護技術

揚塵、雜訊和光汙染是當前施工影響環保的三大焦點。大氣環境汙染的主要源之一是大氣中的總懸浮顆粒,粒徑小於10微公尺的顆粒可以被人類吸入肺部,對健康十分有害,大氣中的懸浮顆粒包括了建築塵、土壤塵、道路塵等。建築塵的產生可能由材料堆放、運輸、垃圾清運、模板清理、機械剔鑿作業等多種原因引起,引發百姓的投訴。

在施工中可以採取一定環境保護技術措施,如土方作業階段採取灑水、覆蓋等措施,達到作業區目測粉塵高度小於1.5m,結構施工、安裝裝飾裝修階段,作業區目測粉塵高度小於0.5m。

3.2土壤保護技術

綠色施工的土壤保護技術主要有以下幾點:保護地表環境,防止土壤侵蝕、流失,因施工造成的裸土,及時覆蓋砂石或種植速生草種,以減少土壤侵蝕;因施工造成容易發生地表徑流土壤流失的情況,應採

取設定地表排水系統、穩定斜坡、植被覆蓋等措施,減少土壤流失。沉澱池、隔油池、化糞池等不發生堵塞、滲漏、溢位等現象。及時清掏各類池內沉澱物,並委託有資質的單位清運。

對於有毒有害廢棄物如電池、墨盒、油漆、塗料等應**後交有資質的單位處理,不能作為建築垃圾外運,避免汙染土壤和地下水。3.3節材技術

由於體制問題,政策法規欠缺,管理不到位等眾多原因,施工中材料使用的隨意性、無意性大量存在。且房屋建築工程2/3建築物成本屬於材料費,所以節材技術是綠色施工技術的重中之重。綠色施工技術節材的重點是我國目前新建建築施工過程中的建築垃圾需要減量,而且要加強**利用。

[1]劉芳.**建築施工中綠色施工技術[j].黑龍江科技資訊.2013(36)55.

[2]李樹強.綠色施工技術在高層建築中的應用[j].門窗.2013(12)158.

[3]姜爽,王伶俐.高層建築施工中綠色施工技術的應用[j].河南科技.2013(15)89.

民用建築施工合同

發包人以下簡稱甲方 承包人以下簡稱乙方 甲乙雙方經過協商,本著平等 自願 公平 誠實 守信的原則,雙方就本著建築工程施工事宜達成共同遵守的條款如下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名稱 2 工程地點 3 工程內容 凡圖紙以內的工程,乙方負責作完,凡圖紙以外的工程,甲方再加工時費。4 本工程 毛牆毛地,外牆原漿...

民用建築施工規範

3 基本規定 3.1 基本要求 3.1.1 本規程所指節能工程主要包括 屋面 牆體 外門窗及透明幕牆 地面的保溫工程。3.1.2 建築節能保溫材料 外門窗 部品配件等材料必須符合國家及江蘇省現行工程建設標準 產品標準,且應與建築主體結構及功能的要求相一致。3.1.3 建築節能材料或產品進入施工現場時...

簡析混凝土澆築施工技術在工業與民用建築中的運用

隨著我國經濟的高速發展,工程建設規模也隨之增大,混凝土澆築技術已在工民建中得到廣泛採用。混凝土澆築施工對工民建工程質量影響巨大,加強混凝土澆築施工技術的研究,對於提高混凝土澆築質量具有重要意義。工程概況 此專案建築群由三座塔樓和一座裙樓組成,本工程為該建築群的主塔樓,總建築高度為455公尺,其形如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