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駕駛員特徵剖析及安全應對策略

2022-11-09 05:21:03 字數 4100 閱讀 6904

交蠢科技與經旃

2011年第2期l總第64期j

汽車駕駛員特徵剖析及安全應對策略

範漢秀,肖盛燮

(重慶交通大學防災減災研究所,重慶400074)

摘要:人的因素在誘發交通事故的諸因素中佔據主導地位,從汽車駕駛員的資訊處理和判斷操作方面進行剖析.構建駕駛員感知資訊、判斷以及操作全過程的框架圖,並著重進行分析。結合交通運營中駕駛員存在的問題,對駕駛員自身素質及管理提出相應安全應對措施。

關鍵詞:汽車駕駛員;交通安全;感官特徵;管理對策中圈分類號:u116.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forsafety

ondriver

搬嫩400074,(知m)

toer

on汽車駕駛員對道路交通某一具體的交通環境做出反應需經歷感知、判斷及操作三個過程,通過剖析這三個過程,確定影響汽車駕駛員駕駛特徵的主要指標,為交通安全對駕駛員的自身素質及管理提出具體的對策借鑑。

1汽車駕駛員資訊處理過程

汽車在道路高速行駛中處於不斷接收外部複雜

環境資訊的過程,應對道路交通的複雜環境做出操作經歷的過程框圖,如圖1所示。

2汽車駕駛員的感知特徵

汽車駕駛員通過各種感覺器官獲取道路狀況、交通壞境等複雜資訊,資訊都源自人本身的感覺。知覺是刺激作用於感覺器官,經初步分析後傳送至圈l汽車駕駛員資訊處理過程

大腦再進行詳細的分析和整合,得到對客觀事物的2.1汽車駕駛員的感知特徵分析

整體及其外部相互關係的認識,知覺是感覺的提公升。

駕駛員的感知特徵分為感覺與知覺兩個方面。收稿日期

1)感覺與駕駛行為有關的最重要的感覺有視**專案:國家自然科學**專案

作者簡介:範漢秀(1986一)。男.碩士,研究方向:防災及減災.

覺、聽覺、靜覺、動覺、潛意識等。視覺和聽覺是眼、

萬方資料

第2期範漢秀,等:汽車駕駛員特徵剖析及安全應對策略

105耳的功能,而平衡覺是由人體位置的變化和運動速度的變化所引起的。人體在進行直線運動或旋轉運動時,其速度的加快或減慢,以及體位的變化都會引起前庭器官中感覺器的興奮而產生平衡覺。動覺是由於機械力作用於身體肌肉、筋腱和關節中的感覺器而產生興奮的結果,各種操作動作的準確進行都離不開動覺的調節。

潛意識是有機體對外界刺激的本能反應,使一種動作行為不在你思維控制之下發生的意識;而潛意識是一種沒有經過主動思維的一種潛在觀念。

2)知覺與安全駕駛相關的知覺形式有視覺、聽覺、空間知覺、時間知覺、速度知覺等。其中,視覺與速度知覺是與行車安全最為密切的知覺形式。駕駛員的空間知覺是非常重要的一種知覺,行車、超車、會車都要依靠空間知覺,沒有空間知覺將無法駕駛機動車輛。

正確的空間知覺是駕駛員在駕駛實踐中逐漸形成的;時間知覺是對客觀事物運動和變化的延續和順序性的反應。通過某種衡量時間的標準來反應時間,由於受心理狀態的影響,人們的時間知覺具有相對性;速度知覺是對車速的感知能力,駕駛員在估計車速時,是根據先前行駛的速度來估算當時的速度。

2.2感知特徵對交通安全的影響分析

人們一般都是以知覺的形式直接反映客觀事物的,感覺只是作為知覺的組成成分存在於知覺中。研究表明,視覺水平低下(觀察距離不當)、對速度知覺過早(速度感與實際速度差異)是引發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

1)觀察距離不當是由於駕駛員實際觀察距離與理想觀察距離有一定的差距,即實際觀察距離比理想觀察距離更遠一些,這將使駕駛員視野變窄,對近距離的交通情況模糊不清,甚至視而不見,當遇到緊急情況時,沒有心理準備,以致釀成車禍。

2)速度感與實際速度差異是駕駛員在駕駛汽車時,會遇到各種各樣的道路和環境狀況,在多變複雜的條件下,不間斷地調節行車速度是必要的。行車過程中,駕駛員如何決定自己的車速,其主觀上的速度感起著很大作用。車輛在加速或減速時,許多駕駛員依靠自己的速度感判斷速度的大小。

但是車上的速度表與自己心中的速度表(速度感)未必一致。一般說來,不看車速表,主觀判斷車輛的速度時,感覺的速度比實際車速慢。在車速低時這種評價誤差還較小,車速越高,誤差就越大。

過低評價(速度)是由若干原因造成的,主要是物理方面的原因。還有發動機聲音、道路噪音等。與大型車相比,乘坐噪音

萬方資料

較小的轎車時速度感(感到的速度值)要小一些。

觀察距離及主觀速度知覺能力,直接決定駕駛員的駕駛水平。

3駕駛員的判斷特性

駕駛員的判斷特性因人而異。駕駛經驗與駕駛

水平的差異、感知能力的差異、疲勞、酒後駕駛、健康狀況及駕駛適應性等問題都會影響駕駛員的判斷特性。在影響駕駛員判斷特性的所有心理因素中,最重要的是駕駛員對道路情況變化的反應及注意能力,因此,駕駛員的判斷特性通常用選擇反應時及注意度指標來描述。3.1選擇反應時

駕駛員的反應能力是指接收複雜的、動態的交通資訊,對將發生的交通狀況作出判斷的能力,它對行車安全有著較大的影響。選擇反應時是指從接收資訊到作出反應的時間差,是影響行車安全的重要心理指標。駕駛員對外界環境刺激的反應時越長,反應能力就越差,越容易發生危險。

反應時間長、認知和反應時間穩定性差、動作反應比認知反應快的駕駛員容易發生事故,存在著較大的事故傾向性。反應時間長的駕駛員易發生車速判斷誤差及行車間距判斷誤差。3.2注意度

駕駛員的注意度也影響其判斷特性,注意具有指向性、集中性及分配性等特徵。車輛在行駛的過程中,駕駛員心理活動有選擇地指向和集中於一定的道路交通資訊,經過大腦的識別、判斷、抉擇,然後採取正確的駕駛操作,保障行車安全。注意能力是影響行車安全的重要心理因素。

注意的集中性直接影響駕駛員的反應判斷能力,而處於疲勞狀態的駕駛員注意分配能力較差。

4駕駛員的操作特性

駕駛員的操作特性雖是由大腦意識控制,但是

思想活動、注意力集中度、身體狀況等條件會影響駕駛員的操作特性,同時,也是影響交通安全的乙個因素。由操作錯誤引起的交通事故主要是不能正確地踏制動踏板、加速踏板和離合器,或者是對方向盤轉動過度或不足。

雖然由於操作錯誤引起的交通事故比感知或反應判斷錯誤所引起的交通事故少,但操作錯誤更容

易導致生命財產的損失,它也是造成交通事故的原

因之一。駕駛員操縱汽車不當,容易造成動作差錯:由於受訓不夠、動作不規範造成的動作不到位或動

106交通科技與經濟第13卷

作錯誤;由於安全意識較差、行為不嚴謹、責任心差、違反操作規程引起的動作盲目或隨意;由於經驗不足、疲勞造成的動作不協調等都會造成駕駛員操作失誤。

判斷。2)出版一些全面的、綜合性的及操作性較強的交通法律法規及應急方案的書冊,對駕駛員提出具體的行為規範要求。

3)對駕駛員的開車適齡年限作出指令性的規定,對反應能力下降、身體素質低下的駕駛員經定期考核,不合要求者,免除其駕駛資格。

參考文獻

tionian

5安全應對措施

分析汽車駕駛員的特徵後,從駕駛員的心理、感覺器官、身體狀況等角度提出具體安全駕駛的策略,策略從兩個方面來考慮,分別是駕駛員的自身素質和管理方面。

汽車駕駛員是車輛的操作者,車輛的速度變化、轉向、剎車都是依靠駕駛員對複雜多變的交通環境感知,經過大腦的神經中樞綜合分析以及以往的經驗積累而做出判斷,最後傳輸到身體的具體部位來操控。針對以上問題對汽車駕駛員的自身素質提出以下幾點要求:

5.1汽車駕駛員的自身素質

汽車駕駛員應注重以下素質能力的培養:①感

allaustral-

pan1l一21.

[2]郭應時,付銳,袁偉,等.通道寬度對駕駛員動態視覺和操

作行為的影響[j].中國公路學報劉江,田萍,榮建,等.駕駛員氣質與行車速度關係的初步

研究[j].北京工業大學學報

知能力培養——提高單位時間內接收及處理資訊量的能力;②心裡素質培養——遇交通緊急狀況保持

鎮靜,當機立斷、採取有效措施,予以迴避;③反應

is]張殿業,金鍵,楊京帥.駕駛員安全可靠性多因素分析

l-j].公路交通科技

[6]王生昌,李新耀.駕駛員動作、反應特性與交通事故的相

關性研究口].西安公路交通大學學報

65.時間訓練——集中注意力,提高反應為題的敏捷度;

④分析能力培養——提高駕駛員對事件的分析、判斷能力,隨時總結常見事故的教訓;⑤謙虛謹慎從事——避免驕傲、固步自封情緒,虛心執駕。5.2管理方面

1)分析總結常見事故規律,通過模擬**技術,增強汽車駕駛員對一些交通現象的認識和處理訓練。避免交通事故的處理方案在駕駛員的大腦中留下印象,有助於應對類似的問題而迅速、準確地做出

[7]閻淑芳.機動車駕駛員操作技能分析口].人類功效學,

[8]王伯達.駕駛員良好心理素質的培養[刀.交通與運輸,

[責任編輯:王欣]

萬方資料

汽車駕駛員安全培訓教育

陳連仲 第一節 安全駕駛 汽車是現代道路交通的高速運載工具,駕駛汽車必須把安全放在首位。每乙個駕駛員都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質和駕駛技能,不斷學習和積累安全駕駛經驗,保證車輛在良好的技術狀態下執行,嚴防交通事故的發生。安全駕駛應把握的幾類辨證關係 人的主觀能動意識是保證安全駕駛的前提,只要思想上確立了安全...

汽車駕駛員用工合同

汽車駕駛員用工 合同汽車駕駛員用工合同 甲方 乙方 經甲 乙雙方平等協商,自願簽訂本合同,共同遵守本合同所列條款。一 乙方工作職責 1 聘用期內,乙方應自學遵守甲方及租賃方的各項安全規章制度,服從甲方與租賃方的安全監督 檢查和管理,安全行業 文明服務。2 乙方必須持有效駕駛證。牢固樹立安全意識,精通...

汽車駕駛員招聘合同

2 甲方用新的工資制度時,乙方的工作待遇按新的薪資在制度予以調整。3 依法享受節假日 婚喪假 醫療補助 特殊崗位津貼等福利。4 甲方發薪日期為每月1日。第五條 解除合同 1 符合下列情況之一的,甲方可以依據規章制度,給予相應的行政處理 經濟處罰等,直至解除本合同,辭退乙方。1 在試用期內,發現符合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