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可行性報告材料模版

2022-11-01 04:12:02 字數 4025 閱讀 4744

深圳市技術創新計畫

技術開發專案可行性報告

一、專案實施的背景和意義

1.1專案所面向的經濟、社會和科技發展等的有效需求

隨著led技術的不斷改進,發光效率不斷提高,成本的不斷降低,其應用領域不斷拓展。由於其超越傳統光源、以及節能燈、高壓汞燈等的優勢日益明顯,led未來將成為壟斷性的發光源。可以說,從目前技術發展來看,凡是用電發光的地方都可以用led來替代。

未來led將統治發光領域,而led產業也將發展成超過萬億的巨大產業,其中孕育著大量的投資機會。

led背光液晶顯示器因具有節能、高畫質、長壽命及環保等諸多觀點,已成為中日韓,包括台灣和香港等產業界關注的焦點。自2023年sony推出第一款以led為背光的液晶電視開始,led器件技術、效能不斷提高,國內外各種led背光技術研發也全面開展起來,並不斷走向深入。

背光模組(back light module)是液晶顯示器面板的關鍵零元件之一,約佔面板材料總成本的20%~35%。背光模組三個重要組成部分是光源、導光板、光學膜,佔整個背光模組成本的72%。光源就是燈管。

導光板的作用是將線光源霧化成面光源。光學膜的主要作用是凝聚光線,提高亮度。其中光學膜最昂貴,佔到背光模組成本的44%,導光板佔16%,燈管佔12%,其他如燈罩、外框等佔28%。

背光模組從背光源上來講,又可以分為ccfl和led兩大類。目前led正在取代ccfl,迅速佔據市場主導地位。

目前led背光液晶電視此前受到**的制約,一二線市場為重點的推廣市場,同時在家電下鄉中所佔的比列相對較低,三四級市場仍有巨大的潛力尚待挖掘,儘管目前中國液晶電視增速體放緩,但三四級市場包括廣大農村市場仍有大量的crt電視尚待更換,這部分市場也將是led背光液晶電視接下來的重點,各主流液晶電視廠商無疑將會進一步提高led背光液晶電視在家下鄉中的比例,提高三四級市場門店中led背光產品的比例。

led背光模組的出貨**將會如預期一樣持續下降,同ccfl背光模組的**差也在2023年末縮小到50美元之內,受此驅動,加上市場需求的提高,led背光液晶電視的售價將會持續下降,且大尺寸產品成為下一輪降價**的重點。2023年年末,42-47英吋的led背光產品與ccfl背光產品的**差將普遍縮小至千元內,37英吋內市場領域基本由led背光產品全面覆蓋,可以預見的是,led背光液晶電視領域的**戰將進一步加劇,利潤空間也將逐漸趨薄。2023年led背光在也將電視總營收將有微幅上公升,但2023年後將逐步下降。

實上,目前液晶電視廠商就在尋求新的利潤成長點,一類是以索尼為領軍品牌的3d顯示,另一類則是以三星.lg等韓系列品牌為領軍者的智慧型電視。led背光事實上和這些新技術並不衝突,今年春季新產品中也出現了不少諸如「led背光3d智慧型電視」的旗艦產品。

但是這些新的利潤成長點或者說新的技術賣點目前仍面臨著來自內容.來自政策環境等方面的諸多障礙。真正有遠見.

有技術研發實力的液晶電視廠商或上游顯示裝置廠商絕不會放棄對於螢幕本身的技術研發。

1.2專案的先進性、重要性、必要性以及在行業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目前液晶背光降價最主要的瓶頸仍是降低導光板成本,而降低導光板成本主要因素是將導光板的厚度做薄,從而節省材料成本,減少生產週期時間,降低導板板成本,最終達到降低液晶背光成本。如何能把導光板厚度做薄將是重中之中的問題,然而由於機器裝置和技術水平的限制導光板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做的很理想,隨著機器裝置效能的提高,這為導光板新技術的開發及驗證提供了重要條件,然而導光板效果處理水平仍然是制約液晶背光成本的主要因素。

目前,光電行業中的導光板效果處理技術參次不齊,存在很多不足,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導光板模具鋸齒結構優越性不佳。因液晶背光生產廠商條件不同,這些條件包括公司裝置,加工條件,技術人員等;條件不同導致在導光板模具設計也不同,其中重要的鋸齒結構也必然不同。

目前行業裡大部分導光板鋸齒結構的導光效果不佳,模具鋸齒損壞後更換新鋸齒不方便等問題一直存在。這些問題存在,一方面導致公司產品效果不佳,檔次偏低;另一方面導致增加生產成本。

2.導光板模具模仁其出光面光學粗細程度控制不好。在處理導光板效果的過程中,鋸齒和網點等因素的變化要求模仁出光面也要相應的調整,目前如何控制導光板模具模仁其出光面光學粗細程度問題一直存在。

如果沒掌握控制導光板模具模仁其出光面光學粗細程度的方法及技術,那只能一遍遍的重複加工步驟,試著盡量控制到要求的範圍及標準。這種方法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工工時,給公司及企業增加成本。

3.導光板模具上的網點設計優越性不佳。在處理導光板效果問題上,導光板網點設計的合理性直接影響產品總體效果;網點的大小,形狀,排布方式,網點蝕刻深度等都影響導光板效果。

之前用平面軟體處理光學效果之複雜,繁瑣且無模擬條件,這些因素制約著效果處理這個技術問題。目前液晶背光行業都採用光學軟體進行網點輔助設計,採用先進軟體gtools,ltools可以實現對光線效果的模擬,提高光學效果處理效率。

基於以上問題,本專案將研究出一種包括優化導光板鋸齒結構、控制導光板模具模仁其出光面光學粗細程度、優化網點設計的導光板效果處理技術,用於降低產品成本,滿足客戶需求。

本專案將優化導光板模具鋸齒結構,解決導光板鋸齒結構,從而解決導光板效果不佳問題,同時也解決了模具鋸齒損壞後更換新鋸齒時的耗時,耗力,容易碰傷模仁等問題。合理的控制導光板模具模仁其出光面光學粗細程度,避免重複加工,省時,省力,解決了影響導光板效果處理的乙個重要因素,更好的為解決其它因素做好鋪墊。優化導光板網點設計,解決導光板因其網點的大小,形狀,排布方式,網點蝕刻深度等眾多因素導致效果不佳,且處理效率低的問題。

集導光板效果處理方法中多因素解決的先進技術於一體,處技術領先水平,引領導光板效果處理技術的發展方向。節約了公司成本投入和人力投入,同時,又很好的滿足了客戶需求。

1.3預期實現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1.3.1預期經濟效益

深圳市***x****開發的超輕液晶導光板將會在產品總厚度、光學顯示效果,視角,對比度以及成本控制方面有獨到的優勢,並符合了市場發展需求,將逐步占領市場分額,隨之而來的市場會越拓越寬,越拓越深;經濟效益亦明顯會有優於同類產品。

本專案投產,預計專案期內實現產品銷量為30萬片,正常達產後達到80萬片。經測算,產品專案期內新增銷售收入5450萬元,新增淨利潤301萬元,新增稅收285萬元。

1.3.2預期社會效益

(1) 專案建成後,解決led液晶導光板技術原理、使用效能等方面的重大共性技術瓶頸問題,有利於進一步鞏固深圳市在led行業的核心競爭力;

(2) 通過對led產品的推廣應用,促進國家節能減排計畫的順利實施,節約能源,實現可持續發展戰略。

(3)通過實施本專案,增強了***x在大尺寸led超輕液晶導光板技術研發實力,在專案實施過程中,為企業儲備一批液晶導光板高技術人才,將促進創新人才培養和促進重大科技成果的應用。

(4)本專案的順利實施,提公升深圳市led產業研究水平和產業化水平,帶動相關產業轉型,同時,在同行業企業中形成良性競爭,促進led行業的發展。

二、技術發展趨勢及國內外發展現狀

2.1專案相關技術發展現狀

背光模組為lcd 面板發光顯示的**,為僅次於彩色濾光片的lcd 面板第二大關鍵零元件。因為lcd本身不會發光,故需要背光模組提供光源。背光燈模組主要包括三部分,分別是光源、導光板、光學膜。

光源就是ccfl燈管。導光板的作用是將線光源霧化成面光源。光學膜的主要作用是凝聚光線,提高亮度。

其中光學膜最昂貴,佔到背光模組成本的44%,導光板佔16%,燈管佔12%,其它如燈罩,外框等佔28%。目前背光模組的關鍵零元件及原材料**均掌握在日、美少數廠商的手上,大陸背光模組廠商在材料的掌握及議價能力上相對較弱,基本處於背光產業鏈的下游,從事組裝業務。

由於下游lcd 業者在近幾年內均將積極擴產,勢必增加對背光模組的需求,因此背光模組仍將處於快速成長的階段。根據工研院經資中心(iek)資料,2023年全球大型lcd背光模組產值將比2023年增長23%,達262.19億美元,並將逐年增加,到2015 年產值將達到375.

26億美元。

隨著在中國背光模組的廠商數量越來越多,規模越來越大,中國背光模組產量佔全球產量比重將持續擴大,預計到2023年,中國背光模組的產業規模將達到1,479.5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達19.6%。

由此,也帶動了中國大陸導光板產業的迅速發展。

2.2技術發展趨勢

根據研究機構display search的研究報告顯示,led液晶電視將大幅度的替代ccfl液晶電視,至2023年整個液晶電視出貨量的84%將使用led,led面板出貨量將達到2.21億片。同時由於側邊式光源技術的應用,導光板的需求量將保持同比增加。

可行性論證報告 09 1 模版

黑龍江科技學院 本科畢業設計可行性論證報告 設計題目 院系名稱機械工程學院 專業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班級姓名 學號指導教師 1 設計課題要達到的設計目的 2 結合調研報告獲得的資訊進行簡要論述 3 依據所應用的理論 提出三個方案。4 設計方案結構簡圖。5 設計方案論證 a.技術方面 b.製造方面...

立項可行性分析報告模版

版本歷史 目錄1.市場分析 4 2.政策分析 4 3.競爭實力分析 4 4.技術可行性分析 4 5.時間和資源可行性分析 5 6.智財權分析 5 提示 1 分析市場發展歷史與發展趨勢,說明本產品處於市場的什麼發展階段。2 本產品和同類產品的 分析 3 統計當前市場的總額 競爭對手所佔的份額,分析本產...

軟體專案可行性分析工作報告模版

可行性分析報告 文件編號 受控狀態 受控 版本號 v1.1 xx年xx月xx日 修訂記錄 類別 a 增加 m 修改 d 刪除 專案提出的背景 依據 提示 產品開發前與投入使用後對公司其他部分的帶動作用及質量 技術與管理等方面有那些變化及顯著效果 提示 簡述專案主要實現功能 提示 結合國內外同類專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