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局祖國60周年變化徵文

2022-10-21 14:18:04 字數 2157 閱讀 2216

三一文庫(演講稿

喜看**起新城

三十年前,我十歲出頭,做夢都想看看辛店城是個什麼樣子。大哥進城為生產隊送白菜,經不住我的苦苦哀求,答應帶我去。他推著小車,我下步跟著,就這樣進了城。

那時的辛店破破落落:幾條窄狹的街道,排排低矮的房屋,樓房簡直是稀罕物,就有不過如此的感覺。印象最深的是紅旗飯店的豬肉白菜蒸包,多少年後,回味起來依然滿口生津。

現在,紅旗飯店早已走進了歷史,舊址上立起了一排氣派的商住樓。與今天辛店眾多的高檔酒店相比,紅旗飯店頂多算是小家碧玉。至於楚楚動人的大家閨秀,早已星羅棋布:

萬豪、齊都、順達、亞細亞……有些酒店成了辛店的標誌性建築。飲食業的興旺,見證著乙個城市吐納能力和興盛的歷史。三十年,彈指一揮間,辛店城區已由11平方公里擴大到60平方公里,成為魯中大地一顆璀璨的明珠。

說到乙個城市,不能不提到她的道路。過去的辛店城,馬路不叫馬路,叫「街」:辛一街、辛二街、辛三街……街名個個土得掉渣兒,渾身上下透著一股小家子氣。

如今,扮靚**城的不僅是規劃合理、高樓林立的生活小區,還有縱橫交錯的城區道路,條條賦予了豐富的文化內涵:晏嬰路、桓公路、齊城路、齊興路,遄台路、稷下路、聞韶路、管仲路、雪宮路,現代化的城市與古老的齊文化實現了完美的結合。

過去進辛店城,北有辛(店)河(口)路,東西有王濰路。彷彿才一眨眼的功夫,濟青路、309國道從城北經過,辛孤路、博臨路、北齊路橫貫**南北,淄江路繞**蜿蜒南去,形成了縱橫交錯的現代化交通格局。土地承載著城市的未來,交通是城市發展的依託。

幾年間,窄狹的309國道城區段在城區北移的戰略中變成了路面寬闊、綠化帶配套的城區道路,綠化帶上,喬灌花草錯落有致,電腦操控的灌溉噴頭噴珠濺玉,一道道銀鍊在空中丟擲彩虹一般的弧線。寬闊的中軒路直通濟青高速路口,恭迎遠道而來的客人。與人民路相比,中軒路的綠化為園林格局,山水特色。

山巒一般起伏的綠化帶,綠草如氈,花美似畫,青松翠柏青翠欲滴,一方方山石擺放妥當,讓人觸目山水之間,在現代園林中怡然自得。

沒有文化、只有高樓的城市是蒼白的,富含文化底蘊的城市才會魅力四射,折服她的兒女,傾倒遠來的客人。**人正是循著淵源深厚的齊文化的血脈,把**城區一點點扮靚。

晏嬰公園,就是乙個既反映悠悠古齊文化歷史,又體現現代園林城市綠化、美化和文體娛樂的綜合人文景觀。她依託晏嬰路建設,全長約4000公尺,寬50公尺,綠化面積達20.5萬平方公尺。

晏嬰公園的前身是綠化長廊,它的上空是兩條高壓線,園內一組組混凝土電線桿,給城市寫下了不和諧的音符。去年,區government將裡面的電線桿拆除,投資2000多萬元對晏嬰公園進行整體改造,增添城市景觀和歷史文化典故雕塑,滿足市民的日常休閒活動需求。晏嬰公園園中有園:

桑坡健康園、晏子諫君園、大順花園、雪宮健身園、晏子出使園,根據公園主題,設定青銅、鑄鐵、石材等各種材料的不同歷史文化景觀雕塑,以多種手法體現晏嬰文化。「晏子出使」雕塑、「和而不同」雕塑、「築台濟民」雕塑、「金壺丹書」雕塑、「晏子諫君」雕塑等,讓人彷彿穿越兩千多年的時光隧道,親歷了晏嬰輔佐景公,使齊國中興的那段歷史。晏嬰公園以不同植物體現景觀效果。

一是桃紅柳綠——春滿園,栽植碧桃、海棠、玉蘭、榆葉梅、連翹、丁香等樹種,體現桃李紛飛、落英繽紛的繁榮景象。二是國色梅香——晏子情,種植翠竹、梅花、牡丹、石榴、雪松,以植物品格來襯托晏子的高潔品格。三是百日花紅——春常在,栽植月季、紫薇等花種。

四是青松翠竹——傲冬雪,栽植常綠喬木、亞喬木黑松、雪松、蜀檜、白皮松、龍柏、竹類、膠東衛矛、大葉黃楊、絲蘭、石楠等樹種,達到冬季常綠。五是銀風秋色——層林染:種植彩葉樹種銀杏、白蠟、元寶楓、洋槐、金枝槐、衛矛、梨樹、黃櫨等樹種,配以常綠樹,以秋季葉色變化體現繁榮景象。

在晨曦微露的秋晨,或者晚霞輝映的黃昏,你從桑坡路口進入公園,或者從遄台路徜徉其中,漫步綠樹花海之間,大口呼吸著清香的空氣,在一座座蘊含文化和歷史的雕塑前駐足,沉思,情不自禁,你會為悠悠古齊國的八百年歷史而感慨萬端,為**這座石化新城的崛起而心生驕傲。

沿人民路信步東去**,城區段改道工程——太公湖碧波蕩漾,宛如一顆明珠鑲嵌在**城的玉體上。湖以兩千多年前封齊建都的姜太公命名,讓人壯懷思遠。由此南去,是**的「東南形勝」,巍巍牛山、二王古冢、四女青墳或水中倒映,或影影綽綽,讓人嘆為觀止,肅然起敬,彷彿走進了兩千年前戰車轔轔、商市發達的**城。

城市的成長就像雨後拔節的玉公尺,聽得見嘎巴嘎巴的拔節聲。腳步匆匆的城市把齊墓葬堆積豐厚的齊陵攬進懷裡,齊陵鎮改為街道辦事處見證著決策者的謀略,十平方公里田齊王陵旅遊風景區規劃的完成,再次詮釋了善弈者謀勢的道理。我用身心叩問城市,感受到了她年輕脈搏的律動,對建設「經濟強市、文化大市、綠色城市」巨集偉目標的謀劃者肅然起敬。

建國60周年作文 祖國的變化

還有通訊工具的變化,八十年代用的是手搖式 每次需要聯絡時頭疼不已,且不說先要接通郵電局的接線員,再轉接至某個地方或某個單位,若對方是訊號不太好,得打上好幾個 有時甚至得呼叫上一天才能接通。九十年代,改革開放的先行者,腰間跨著bb機,傳呼訊號隨時呼叫,每每發出叫聲,還要故意裝作聽不見,讓它多響幾聲.持...

祖國60周年詩歌朗誦

第一組a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1949年10月1日,中國 北京 天安門城樓上,一塊古老土地發出了屬於他自己的第一聲。新的時間就這樣開始。b 那一天,是熾熱的一天 那一天,是美好的一天 那一天,北京天安門前舉行了一場慶祝新生的狂歡。a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1949年10月1日,中國 北京 天安門城...

祖國60周年詩歌朗誦

1 60年前的春天,鍾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大江 60年前的金秋,天安門廣場上的禮炮揭開新中國嶄新的一頁 60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走向成熟與壯大,不斷取得輝煌!2 60年了.這鮮豔的五星紅旗喲,獵獵飄揚著半個世紀的輝煌,展示著神州風采 60年了 這遼闊的中華大地呦,3 神舟號載著百年的夢想 穿越那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