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60周年特別徵文 構建和諧交通確保生命安全

2023-02-09 19:57:04 字數 3023 閱讀 2283

生命健康權是公民首要的人身權利。建設和諧社會,首當其衝是要確保公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泱泱大國為何「馬路殺手」 頻繁迭出,駕駛者對血淋淋的慘禍為何反而不思,無視交通法規,三而再,再而n次地違規違法,還能「執照在手,輕易上路」 呢?

隨著汽車進入家庭,近年來我國車輛數量急劇上公升,目前我國已有機動車1億7千多萬輛,每年的交通事故數目驚人。「構建和諧平安交通,確保生命健康安全」 的課題黨和**的的確確要提上重大議事日程,引起全社會極度關注,減少不應該發生的「馬路殺手」 ,讓公民平安愉快,共建共享和諧社會。

釀造「馬路殺手」 的具體原因有:

1、 酒後駕駛。今年廣東平遠「6.8」 事件,造成2死8傷。「6.30」 南京又發生駕駛導致5死4傷。事故原因:都是嚴重醉酒駕駛。

2、 車輛保險。據調查,某地區面的計程車和公交車經常發生車禍,駕駛者為了爭時間,搶客人,車速很快,萬一**發生,車輛買了保險,不用自己掏腰包。有一次,筆者乘坐朋友私車外出辦事,他車速很快,我提醒他要慢點,他說:

「我車辦了8種保險,我姐夫在交警工作,出點事無所謂。」過後,我再也不敢坐他的英雄車。

3、 「官」 自駕駛。時下一些黨政領導幹部親自駕駛車輛現象本屬正常,但總有某些人依仗權勢,超速行駛。筆者曾坐過一位縣級幹部親自駕駛的車輛,他有一種把別的車輛甩在後面,心裡才會獲得快感的**心理。

在公路上,你細細觀察,那些有權勢、財勢之人駕駛,特別是交警、公安之類車輛車速特快。

4、 心浮氣躁。心浮氣躁駕駛之人約有三類:賭徒、嫖徒、駕齡或年齡較輕等型別之人。

心浮氣躁駕駛之人,超速行駛如車技表演,乃至在鬧市區飆車,漠視生命。20xx年5月7日晚8時許,「富家子」胡某駕駛跑車在杭州繁華的街頭與朋友「飆車」,將看完電影,正在穿過斑馬線回家的25歲青年譚卓當場撞死。20xx年7月9日,四川富豪之子楊波,28歲,駕寶馬車撞斷6根路樁27棵樹後身亡。

某地開發區,後八**卡車拉土方,在不到300公尺的路段,同一年共發生四起車禍,其中有一次直衝進酒店,幸虧中間水泥柱擋駕,死傷倖免。而這些駕駛員都是20多歲的心浮氣躁的小夥子。

5、 驕傲自大。某地有一位40多歲的婦人,其夫在某局任要職。她用其夫公車學了幾天,就在單位同事面前驕傲自大說,這車好學好開,我已會上路了。

第二天上班,她果真扯高氣揚自駕公車上班,開到單位門前,錯把油門當閘車,向乙個人壓來,幸虧門前石獅墩擋駕,那個人傷了乙隻腳。該車陪同司機當場魂飛魄散,臉色慘白,局長夫人卻毫無愧色,當場壯司機膽子,你別帕,我會與局長說,是別人迎面吻我們。今年清明節,一位女士購了新車,得意洋洋駕車回娘家接父母,剛到門口,其母就送入她親生女兒的車輪底下,氣絕身碎。

6、 疲勞駕駛。駕駛員長途駕駛,如無人換班,就易發生**,此類事故也不少。

車禍發生,生命瞬間即逝,令人扼腕痛惜。車禍猛如虎。仔細分析車禍原因,大多是人為主觀因素所釀成的,不該發生的**,卻發生了。要遏制車禍這一頑症頻頻發生,筆者認為:

一是要強化公民交通安全意識,構建和諧交通社會。一方面,從小學生開始就要普及學習交通安全知識,強化公民交通安全意識,懂得珍愛生命,敬畏生命的重要意義。另一方面,要構建一套適合我國國情的、完整的、嚴格的機動車行駛管理和執法機制。

客觀分析,把車禍完全歸結於車多也似乎不夠合理。在加拿大78%的人口擁有私家車,人均汽車占有率居世界前列,但車禍發生概率卻處於世界最低水平,因為他們有完善的制度和嚴格的管理。例如司機駕車時只要駕駛室裡放有酒類飲料,不管你喝沒喝,都要被罰款20xx加元,並且還要受到扣證、禁駕等更嚴厲的處罰。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歐洲的汽車文明,表現在人與車相互尊重、車對人絕對尊重上。在比利時,無論城市大小,都闢有步行街,行人、車輛各行其道,互不干擾。

城市很少有紅綠燈,卻有人人知曉的交通規則:行人第一,馬車第二,自行車第三,汽車最後。人人恭敬讓行,一切秩序井然。

在那裡,只有人,才是萬事萬物的紅燈。一位比利時婦人的話非常樸實動人:「我已經享受著舒適的汽車,已經很優越,還有什麼理由和行人爭搶呢?

」二是國家要立法,嚴懲肇事駕駛員,要判刑,該殺就殺,絕不姑息。有些年輕駕駛員主觀意識就是畸形心理支使:依仗老子有權勢、財勢,壓死人刺激刺激沒關係。

有些車禍是黨政領導幹部自己釀成的,違法亂紀視同家常便飯,有些甚至利用車禍暗藏玄機,謀財害命,這些人不是畸形心理是什麼?此類人該不該判極刑呢?有法不依,權勢、錢勢大於法,司法腐敗,也是導致駕駛者主觀意識有恃無恐的直接因素。

只有「死」 字刻在每位駕駛者的頭上,他才會小心謹慎,清醒駕駛,珍愛自己的生命,才不會把他人生

命當螞蟻命。有些地方開展整治酒後駕車「百日會戰」 ,都是虛張聲勢,治表不治根,不管用。

三要嚴肅駕校培訓紀律,嚴肅發放駕照,嚴格監控強度,加強執法力度。要嚴限違規違紀次數,超出警戒線不管權力多大,財勢多強,都要吊銷駕照,終身禁駕。時下中國沒有不能上路的駕駛員,只要摸了幾下方向盤,有張駕照,就得意洋洋,輕鬆上路。

殊不知,這些人都是**绘子手。

四是要嚴肅黨紀政紀,黨政領導幹部要管好身邊的人,特別是自己子女,要遵章守紀,謹慎駕駛。交警執法部門當權者不能發車禍財,要秉公執法,依法查處,依法辦事,堅決反對司法腐敗,以權謀私。

五是國家要盡快研製出在駕駛室裝上「酒精超標報警器」 。當今科技先進,本人認為只要國家重視這方面工作,「酒精超標報警器」 這類儀器就會即將問世。「酒精超標報警器」 至少有提醒駕駛員醉了勿駕駛,要強制駕駛就失去駕駛動力的功能。

六是要精選駕駛員,對照血型,因材培訓適合駕駛相應類別的車輛。有些人生性思想模糊,頭腦昏暈,或有些人生性嗜酒如命,或有些人突發事件造成肢體殘缺不全等型別的人,應當自覺禁駕。有些人生性嗜睡,就不適合駕駛長途車;有些人生性魯莽暴躁性急,不適合開公交車等等。

總之,駕照培訓學校也要因材施教,揚長避短,量才錄用,切勿千人一模型鑄成,堅決堵住**绘子手駕車上路。

近年來,酒後駕車、嚴重超速乃至在鬧市區飆車等主觀因素釀造成的漠視生命的**,深深刺痛了公眾的神經,挑戰著社會的底線和人們的良知。當這種漠視和傷害演化成某種普遍性的社會現象,刺痛公眾神經、引發社會不滿時,它直接考驗的,是我們的執法部門和立法、司法機關。

生命健康權是公民最重要的基本權利,對公民生命健康權的尊重程度和保障水平,折射出乙個社會的法治水平和文明程度。構建和諧平安交通社會,一切法律制度的制定和實施,就必須首先緊緊圍繞保障公民的生命健康、財產安全展開。如何正確看待並積極構建新形勢下,人民群眾對和諧平安交通社會的新需求、新期待,是黨和**必須高度重視的課題,更是所有立法、執法、司法機關的重要使命。

電力公司慶祝國慶60周年徵文

彩禮三個婦女一台戲,這不,奶奶和幾個嬸子大娘圍繞著小妹的婚禮熱熱鬧鬧的唱上了。快嘴的四嬸首行出場 小妮子,你放著好好的樓房不要,偏要這麼一台聯合收割機,莫不是還要睡在這裡頭?小妹的物件是學機車修理的,會開車。小妹做主把蓋房子的錢買了臺聯合收割機。這不,還讓四嬸給盯上了。小妹撲哧一笑說 四嬸,這你就不...

國慶60周年閱兵思想匯報

這次閱兵編隊多,展示 裝備多,是對中國特色武裝力量精銳之師的一次莊嚴檢閱。參閱部隊從有關大單位以及總部有關直屬單位抽組。陸軍涵蓋主要兵種專業,海軍 空軍 二炮將展示一些新型 裝備。為體現我國武裝力量體系的完整性,安排武警裝備方隊參閱,還安排少量民兵和預備役方隊。可以說,這次閱兵參閱要素之全 裝備之多...

迎國慶55周年徵文比賽方案

幸福 美好的家的是我們每乙個人都渴望擁有的,出門在外的人都會有思家的情緒,值此建國55周年之際,為響應院團委的號召,表達廣大同學思家的情緒,展現大學生的文學風采,我係特開展以 家 為主題的徵文比賽,具體方案如下 主辦單位 資訊工程系團總支 活動組委會 負責人 蔣訓麗 顧問 陳羅湘 黃振宇 成強 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