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大學生暑假社會實踐報告

2022-10-21 10:15:13 字數 2242 閱讀 5579

七月流火,伴著此起彼伏的蟬鳴和萬里無雲的明淨藍天,我度過了人一輩子中第一具充滿著溫馨和關愛,洋溢著熱情與愛心的富故意義的暑假。艱辛如人一輩子,實踐長才能,作為大學生,我們最終要走入社會,融入社會。第一次參加社會實踐,我知道了大學生社會實踐是引導我們學生走出校門,走向社會,接觸社會,了解社會,投身社會的良好形式。

經過參加這次實踐活動,有助於我們在校大學生更新觀念,汲取新的思想和認識。

近一具星期的社會實踐,一晃而過,卻讓我從中領悟到了不少東西,而這些東西將讓我終身受用。社會實踐加深了我與社會各年齡段人的感情,拉近了我與他們的距離,也讓自己在社會實踐中開拓視野,增長才能,進一步明確了我們少年學生的成才之路和肩負的歷史使命。社會才是學習和受教育的大教堂,在這個廣大的乾坤裡,我們的人一輩子價值得到了體現。

希翼未來還有如此的機會,讓我從實踐中得到鍛鍊。

(一)黃髮垂髫,怡然自樂

這次社群服務中,給我印象最深的算是那群天真爛漫的孩子們。在支教中無時別刻別感受到他們的強烈的求知慾和無邪的童真童心。當我給他們說訴三國演義故事的時候,他們對書中劉關張的義薄雲天感慨別已,對諸葛亮鞠躬精粹死而後已的忠心仰慕而憧憬,對戰爭的殘忍流露出的深深同情;當我教導他們讀寫英語時,他們表現出的濃厚興趣,踴躍地回答我提出的每一具諮詢題,熱烈的討論暫時教材上面列出的頗故意思話題,積極地朗讀教材裡的單詞和課文;當我陪伴他們作畫塗鴉的時候,他們的畫裡都有蔚藍的天空,明麗的陽光,一望無際的翠色草地,快樂的夥伴們,時而有的畫裡漫天翩躚的彩蝶,又或是恣意飛行的小鳥,又或是萬紫千紅的百花,完徹底全體現他們對世界和平祖國和諧的深深憧憬和天真無邪的歡樂。

感受確實很簡單:開心、幸福、責任!

開心的是看到孩子們的笑容,那種沒有任何雜質的笑容,那種從內心發出對我們如此的小老師們的恭敬以及將課外知識傳授給他們的感激。

幸福,因為孩子們的重視而更顯幸福,因為我們差不多走過了的童年卻能再度去體會的幸福。

責任,對待這群天確實孩子們,覺得自己要竭力,要耐心,因為孩子們是祖國的花朵,是祖國的以後,是我們的希翼。

但是讓我深深震撼和感動的確是那些失去了親人失去了家庭的孤寡爺爺奶奶們,他們是孤單的但是他們卻並別孤獨,他們和所有人一樣的健康而熱烈的活著,別,他們應該更堅韌更樂觀更積極更值得敬佩。白天我會盡自己可能幫助他們料理家務,從買菜洗菜到打掃洗碗,盡量別要他們過度勞苦,閒下來的時候會經常陪他們談天話話家常,他們有他們這漫長一生的美好回顧,他們有他們別樣的風趣和幽默,他們有他們日子的適應和品性,他們有時候會說說他們的親人,說說他們在外奮鬥的孩子們的童年的趣事,有時候又會說說他們小時候正值抗日戰爭是的所見所聞所感,有時候也會說說他們聽來看來的小笑話,讓我在這短暫的陪伴時光裡過的是那樣的豐富和歡樂。

我認為,關愛老人別一定需要金鈔票,更多的是一種心靈的賦予,這是一種最默契、最親熱的人際關係,是親情無形的鈕扣,是一種唇齒相依的溫暖,是人類偉大的語言。關愛老人算是關愛自己的晚年,我們應該讓老人歡樂、健康、毫無後顧之憂地走完他們人一輩子最後的旅程。如此,我們的心裡都散發出溫暖的陽光照射著彼此。

(二)我聽我見,我思我感

當初本著提高自我、充實自我、鍛鍊自我的目的我參加了這次社會實踐,從前期緊張有序的預備工作,鬥志昂揚的走進社群,到收穫成功的歡躍,這一具星期以來記憶的情況宛然放電影普通,一幕幕地在我腦**現,別盡的汗水,澆灌了成功的花朵。與社群領導從陌生到熟識,我和不少的夥伴們也從別速之客變成了他們中的一員,拖著疲乏的軀體從社群回來,顧別得歇息,一回家就忍別住地聊起今天發生的情況,在嬉笑中洗去了一身的疲乏,我們算是如此樂此別疲的忙碌著,我們的辛苦別人看得見,但其中的歡躍惟獨我們自己能享受。我們算是如此一群人,每天早上6點鐘起床,晚上10點鐘睡覺,常常中午也別得歇息;我們算是如此一群人,一手麵包,一手豆漿,匆匆走出家門開始一天的征程;我們算是如此一群人,下午一兩點別人午休避暑的時候,我們才開始午飯,直到晚上**點萬家燈火的時候,才想起要吃晚飯了,於是一袋餅乾,一杯清水,又投入到了緊張的對改日活動討論中去;我們算是如此一群人,烈日炎炎下,樂此別疲的工作狂。

我們有汗水沒有眼淚,有微笑沒有怨言,有付出沒有計較,因為我們深深知道,如今的辛勞換來的是受用一聲享之別盡的財寶。

儘管辛苦,但是,活動的成功舉辦極大的滿腳了自己的成就感。

儘管辛苦,但是,團隊精神給與了我們極大的振奮。

儘管辛苦,但是,小朋友們期許的目光,讓我們絲毫別敢懈怠。

儘管辛苦,但是,社群群眾溫暖的話語,賦予了我們更加努力的強大的動力。

是啊,再多的辛苦在確信的目光面前也是顯得那麼蒼白無力,辛苦化成了世界上最漂亮的糖果。

這次社會實踐時刻儘管短暫但是意義確是綿長的,我們用自己微薄的力量給與了所有社群群眾們一點方便,讓我們這些身在象牙塔裡的孩子們真真切切體味到了自己能夠給那個社會做出貢獻。前所未有的嘗試,換來非比平常的體驗,實在別虛此行。

2023年大學生暑假社會實踐報告

二 要有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及與陌生人交流的能力 語言表達必須合理得當,說話要有條理同時應讓他人感覺你的親和力。要通過,自己層次清醒的說明,把產品介紹給顧客。同時要用自己的魅力吸引顧客,讓他們通過,自己來了解產品。另外在面對具體問題時我們應保持良好的心態,不能自亂手腳 語無倫次。三 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質...

2023年大學生暑假社會實踐報告

暑假的社會實踐時候我盼望已久的事情了,在我剛上大學的時候,我就計畫著合適才能到社會上實習呢,不過這個願望不會等太久,很快就快實現了,我已經迫不及待了。我已經做好的心理準備了,那就是實習的時候一定是很累的,要吃很多在學校吃不到的苦,但是我既然能從高中那樣艱苦的學習中殺出重圍,考上大學,那在實習中的苦又...

2023年大學生暑假社會實踐報告

近放暑假的時候,我們班開完班會,班長給我們每乙個人發了一張大學生暑期實踐活動登記表,要求我們利用暑期的時間投身到社會中去,目的是要我們從現在開始積累社會經驗。暑期社會實踐活動是學校教育向課堂外的一種延伸也是推進素質教育程序的重要手段,可以有助於大學生接觸社會,了解社會。同時實踐也是大學生學習知識鍛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