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大學生暑假社會實踐體會

2021-07-26 21:56:52 字數 3191 閱讀 2482

也許是為了抓工期,也許是為了交叉作業,這裡很容易有晚班。尤其是路基組,剛到的那個晚上,他們就用大功率的推土機回填,而施工位置恰恰在離我們宿舍不足十公尺的地方,一夜的轟鳴啊!再經常有夜班的就是混凝土組了,晚上打灰(即是澆注混凝土,工人前輩們都這麼叫,我也就隨俗了)似乎是常事,這個的原因我沒打聽到,也許是出於對溫度和陽光的考慮吧。

恰巧,我剛到的那晚,這面回填,那面打灰!好像是約好了似的,等到我們木匠組等起床吃飯的時候,他們都停了,都幹完了!剛好我們在這時候起床。

要說的是,我在學校時一般都在早上7:00起,感覺那還挺早;而在這,4:30!

第一天起簡直就是挑戰!但我來的目的就是鍛鍊自己,所以我這樣鼓勵我自己,硬是起來了,還和他們一起吃了在學校時很少吃的早飯。也許,我達到了我的目的。

第一天上班,早已準備充分,工作服,膠鞋,手套,這些裝備可是平時在學校裡穿不到的。我今天的任務是與另外一名工友一起養生。養生,就是在澆築完混凝土之後用尼龍布(或其他吸水材料製成的布料)將混凝土蓋住,然後在其上澆水,以防止混凝土因過快蒸發而產生裂紋,影響承受力。

一般養生期為七天。所要養生的這個橋面是乙個e字形的互通橋。它既有彎度,又有一定的坡度。

所以對它養生就容易了許多,只要將水管放在高處讓水順勢下流即可,然後再拿著水管檢查一下是否有乾燥的地方,確保處處都有水分。就在去尼龍布的過程中,我就發揮了想象。因為尼龍布的寬度有五公尺,其重量並非兩人所能抬起。

於是我就取了兩輛推車,一人一輛,分別作用在尼龍布的兩端,我二人一起用力,發動了我們的「運輸車」。向右轉彎,則右面的停下,左面的前進;向左轉則相反。上坡時則一齊用力。

因為路面還沒有回填到橋面的高度,所以要把尼龍布搬到橋面上又是一難題。此時,我就想起了槓桿原理,將兩根木棍斜放在橋面與路面上,再把尼龍布從推車卸到兩木棍上,最後,我二人再抬起木棍,直至沒過頭頂,尼龍布順勢滑下,滑到了橋面上。就這樣,笨重的尼龍布就被我們二人抬到了指定位置。

那位工友說,不愧是大學生啊,腦子就是好使。

像這樣需要動腦的工作有很多。有些時候,領導們就只給我們下任務,具體怎麼做就不管了,說那是我們的事,連這都幹不好還出來打什麼工。有的工作確實很難做,他們根本就不考慮。

於是,智慧型就在這時候體現出來了,只要是不上天,不入地,只要領導吩咐,我們工人就能想出辦法來解決難題。也許,領導們早已知道壓力越大動力就越大成績也越大這個道理,才給我們出「難題」了。不過,我覺得最難的還是跟著測量的師傅們幹活了。

測量,就是利用一些精密儀器來測量、計算出橋體的各個部位實際所在的空間位置,這些儀器主要包括水準、塔尺、全站、稜鏡、經緯儀等。我所在的工地,以前四種為主。水準是測量高度的,與塔尺配合。

全站是測量空間點在地面的投影位置的,與稜鏡配合。再加上設計的圖紙,就可以知道橋啊、路面啊該修在什麼位置了。

有幾天,我被派去幫忙測量。開始,師傅只是讓我拿拿儀器架子,聽說我是大學生,就讓我也試著學習使用這些儀器了。期間,我沒少挨批評,因為畢竟是初次接觸這些東西,之前的實驗課業沒有類似的儀器,所以總是會笨手笨腳的,所以就挨批評了。

但是,越是說我笨我就越是努力去思考,去體會領悟。前進之心怎麼會因為幾句批評就退縮。經過我的學習,了解到一些知識,如下文匯報。

水準是用來測量高程的。在最初選建設地點是會留下一些已知高度、位置座標的參考點,在測量時稱它們為後視。比如在測量路緣石該砌到什麼高度時,只要將水準儀架好,把塔尺豎直放置在後視點上,通過水準儀讀出資料,在把塔尺豎直放置在準備砌路緣石的位置上,讀出資料,因為後視點的高度是已知的,就可以通過計算相對高度,再加上設計圖紙,從而計算出路緣石砌在什麼高度了。

全站儀是用來計算地面位置座標的。稜鏡豎直放置在已知或未知的點上。全站儀可以發射特定的不可見光,而且可以利用重力、磁場等測出自身與南北的偏角,通過反射回來的不可見光反映的全站和稜鏡間的距離,就可以計算出位置座標了。

水準與全站配合,即可測量出空間的位置座標了。在架水準時,水準上有像實驗課時用的儀器一樣,有乙個水平泡,只要通過調節到水平即可。而全站,在通過已知點測量未知點時,就要架在特定地面位置,只能上下可以移動,而左右不能有誤差。

所以在架時就有一定的難度了,這也就是我被批評的主要原因了。所以,每當吃完晚飯,這是全天唯一空閒的時間了,我就去師傅那裡,偷偷的練習架儀器。有幾次還被發現了,他只是笑笑,問我在**念書。

他說,現在的大學生,放假在家的是少,但在外打工的就不多了。會讀書的不少,但肯吃苦的就不多了。像他那樣每天都會訓我,但還有上進心的,真是少了,所以就問問我在**讀書。

在這乙個月裡,我還發現了不少以前從不知道的知識。在這裡,讓我知道了什麼是鋼筋混凝土的時代。不說別的,就說橋面,在鋪完箱梁之後,就在上面鋪上直徑12mm的螺紋鋼,橫縱都有,編製成鋼筋網,間隔大概有10cm,遠處望去,全是黑的,就像是鋪上了以曾鐵板一樣。

然後再澆築混凝土,還用震動棒震動,使每個角落都流進水泥。就這樣,鋼筋混凝土的大橋一步一步的修好了,怪不得現在的橋梁都有那麼大的承受力。另外,這還是「數字」大橋。

因為,從最初的設計和逐步的施工,都沒有離開數字。每乙個部件,都有幾個,甚至幾十個點出現在設計圖紙上,確保橋體的位置準確明了。在逐步施工中,都會反覆的測量各個位置,確保橋體能夠準確的按照圖紙施工。

所以,我們的測量師傅說,幹我們測量的,就是和誤差做鬥爭,誤差是避免不了的,我們只能將其縮到最小,否則,橋就白修了。因為如此,我也認為鋼筋混凝土的大橋也是「數字」大橋。

最重要的,在這乙個月裡,我真的得到了鍛鍊。先是獨自一人去陌生的地方,因為都不熟悉,而且還是乙個人,所以各方面都要注意。然後又是努力承受龐大的工作量。

在那裡工作,一天要12小時,足足可以抵過我乙個月的體育課的運動量。一天還可以,但時間久了,真的鍛鍊了我的忍耐力,我的承受力,和我的毅力。相信,現在回去上體育課,我絕對不會嫌累了。

在這裡,還鍛鍊了我的動手操作能力。因為這裡有充分的動手實踐機會,因為這是工作嘛。每天都會用到不同的工具,連手都在不同的位置磨出了水泡,都是不同工具作用的結果,也是對我工作的檢驗和證明。

尤其是測量那會,每天要測量的物件不同,所以要選擇的後視點也不同,要用的測量方法也不同,師傅還總是考我,讓我試著測量,所以這就充分鍛鍊了我理論知識結合到實踐中的能力了。我覺得最大的收穫還是我的承壓能力。因為在這裡工作,所要承受的壓力要比在學校學習大的多了,但我沒有退縮,硬是堅持到了預定的回家日期。

這,是最難得的。

秋風已涼,天高氣爽。秋天,收穫的季節。開學的日子來了。

這一年的收穫,令我很是滿意。在學校的鍛鍊,讓我長大了不少;在本溪的打工經歷,更讓我成熟了不少。多麼有意義的暑假,可惜時間有點短。

要是再長些我就可以得到更多了。如果有機會,再有時間還會去打工,以增長實踐經驗。

以上就是我在暑假打工之後的體會,由於才學疏淺,只能寫到這樣了,可能不符合實踐**的要求,但這確實是我在實踐後的真實體會,還望得以通過。

2023年大學生暑假社會實踐報告

二 要有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及與陌生人交流的能力 語言表達必須合理得當,說話要有條理同時應讓他人感覺你的親和力。要通過,自己層次清醒的說明,把產品介紹給顧客。同時要用自己的魅力吸引顧客,讓他們通過,自己來了解產品。另外在面對具體問題時我們應保持良好的心態,不能自亂手腳 語無倫次。三 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質...

2023年大學生暑假社會實踐報告

暑假的社會實踐時候我盼望已久的事情了,在我剛上大學的時候,我就計畫著合適才能到社會上實習呢,不過這個願望不會等太久,很快就快實現了,我已經迫不及待了。我已經做好的心理準備了,那就是實習的時候一定是很累的,要吃很多在學校吃不到的苦,但是我既然能從高中那樣艱苦的學習中殺出重圍,考上大學,那在實習中的苦又...

2023年大學生暑假社會實踐報告

近放暑假的時候,我們班開完班會,班長給我們每乙個人發了一張大學生暑期實踐活動登記表,要求我們利用暑期的時間投身到社會中去,目的是要我們從現在開始積累社會經驗。暑期社會實踐活動是學校教育向課堂外的一種延伸也是推進素質教育程序的重要手段,可以有助於大學生接觸社會,了解社會。同時實踐也是大學生學習知識鍛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