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處理4萬噸丙酮 水連續精餾塔設計

2022-10-15 19:03:11 字數 4195 閱讀 6686

化工單元課程設計

題目: 年處理4萬噸丙酮-水連續精餾塔設計

學院化學學院

專業班級製藥一班

學生姓名

學生學號

指導教師

設計任務書

一、設計題目

年處理4萬噸丙酮-水連續精餾塔設計

二、設計條件

生產時間8000小時,處理量4萬噸/年,進料含丙酮55%

塔頂操作壓力常壓(絕壓)

塔頂採用全凝器,泡點回流

塔釜為飽和蒸汽間接加熱

篩板塔精餾設計

塔頂產品丙酮濃度不低於98%(質量分率)

塔底釜液丙酮不高於1%(質量分率)

三、設計任務

完成精餾塔的物料衡算、熱量衡算和裝置設計計算及輔助裝置設計選型計算。

繪製生產工藝流程圖、精餾塔設計條件圖。

撰寫設計說明書。

本次化工單元設計主要是丙酮-水連續精餾塔設計,包括精餾塔的物料衡算、熱量衡算、精餾塔工藝尺寸計算和塔輔助裝置的設計計算。精餾塔設計中理論板數6塊板,實際板數16塊板,全塔效率為31.25%。

精餾塔流體力學驗證,證明了精餾塔可以正常操作。由漏液線、液沫夾帶線、液相負荷下限、液相負荷上限、液泛線等畫出塔板負荷效能圖,分別得出精餾段和提餾段的操作彈性為8.25和4.

364,精餾塔可在正常範圍內操作。

關鍵詞:丙酮-水、連續精餾、篩板塔、工藝設計

1.1.1塔裝置的型別

塔裝置是化工、石油化工、生物化工、製藥等生產過程中廣泛採用的傳質裝置,根據塔內

氣液接觸構件的結構形式可以分為板式塔和填料塔兩大類。

板式塔內設定一定數量的塔板,氣體一鼓泡或噴射形式穿過板上的液層進行傳質與傳熱,塔板是板式塔的主要構件,分為錯流式塔板和逆流式塔板兩大類,工業應用以錯流式塔板為主,常用的錯流式塔板主要有以下幾種:

泡罩塔板

泡罩塔板是最早在工業上大規模應用的板型之一,有成熟的設計方法和操作經驗。氣體接觸良好,操作彈性範圍大,而且耐油汙、不易堵塞。20世紀上半葉,隨著化學工業、煉油與石油化學工業的高速發展,在生產中大量應用著蒸餾、吸收等氣液兩相傳質操作。

篩孔塔板

篩板塔普遍用作h2s-h2o雙溫交換過程的冷、熱塔。應用於蒸餾、吸收和除塵等。在工業上實際應用的篩板塔中,兩相接觸不是泡沫狀態就是噴射狀態,很少採用鼓泡接觸狀態的。

篩板塔優點:結構簡單、造價低;氣流壓降小、板上液面落差小板效率高。

浮閥塔板

浮閥塔板上開有—定形狀的閥孔(圓形或矩形),孔中安有可上下浮動的閥片有圓形、矩形、盤形等,從而形成不同型式的浮閥塔板。浮閥塔板的優點是結構簡單、製造方便、造價低塔板開孔率大,其缺點是處理結焦、高粘度物係是,閥片易與塔板粘結,在操作過程中會發生卡死等現象,使塔板操作彈性下降。

在本設計中採用的是篩板塔。

1.1.2操作條件確定

操作壓力的選取

精餾塔操作可在常壓、減壓和加壓中進行,精餾操作中壓力影響非常大,當壓力增大時,混合液的相對揮發度將減小,對分離不利;當壓力減小時,相對揮發度將增加,對分離有利。但當壓力太低時,對裝置要求高,裝置費用增加。因此在設計時一般採用常壓精餾。

丙酮-水系統在常壓下相對揮發度較大,故本設計採用常壓精餾。

加料熱狀況

泡點進料,q=1

加熱方式

採用間接蒸汽加熱,設定再沸器。

回流比的選擇

選擇回流比,主要從經濟觀點出發,力求使裝置費用和操作費用之和最低,一般經驗值為r=(1.1~2.0)rmin 。

塔頂冷凝器的冷凝方式與冷卻介質的選擇

塔頂冷凝溫度要求不低於30℃,常用的冷卻劑是水和空氣,工業上多用冷卻水,冷卻水可以是江、河及湖水,受本地氣溫限制,冷卻水一般為10~25℃,故本設計選用25℃的冷卻水,選公升溫10℃,即冷卻水的出口溫度為35℃。

塔釜加熱介質的選擇

常用的加熱介質有飽和水蒸氣和煙道氣。飽和水蒸汽是一種應用最廣泛的加熱介質,由於飽和水蒸汽冷凝時的傳熱系數很高,可以通過改變蒸汽壓力準確地控制加熱速度。燃料燃燒所排放的煙道氣溫度可達100~1000℃,適用於高溫加熱,煙道氣的缺點是是比熱容及傳熱系數很低,加熱溫度控制困難,本設計選用300kpa(溫度為133.

3)的飽和水蒸氣作為加熱介質,水蒸氣易獲得、清潔、不易腐蝕加熱管,不但成本會相應降低,塔結構也不複雜。

1.1.3換熱器的選擇

換熱器是許多任務業部門的通用工藝裝置,尤其是石油、化工生產中應用更為廣泛,在化工廠中換熱器可作為加熱器、冷卻器、蒸發器和再沸器等。

列管換熱器是目前化工生產中應用最廣泛的一種換熱器,它的結構簡單、堅固、製造容易,材料廣泛,處理能力大,適用性強,尤其是在高溫高壓下較其它換熱器更為適用,是目前化工廠中主要的換熱裝置,列管換熱器的型別主要有一下幾種:

固定管板式換熱器浮頭式換熱器 u形管式換熱器填料函式換熱器

其中固定管板是換熱器的優點是結構簡單、緊湊、製造成本低;管內不易結垢,即使產生汙垢也便於清洗。 缺點是殼程檢修困難主要適用於殼體和管束溫差小,管外物料比較清潔,不易結垢的場合。所以在本設計中採用固定管板式換熱器中的列管換熱器,管外走氣體,管內走液體。

1.1.4幫浦的選擇

化工用幫浦主要有離心幫浦、往復幫浦、迴轉式幫浦、旋渦幫浦等。由於離心幫浦具有寬範圍寬流量和寬揚程等特點,且範圍適用於輕度腐蝕性液體多種控制選擇流量均勻、運轉平穩、振動小,不需要特別減震的基礎,裝置安裝、維護檢修費用較低等,故本設計採用離心幫浦。

1.2.1流程敘述

丙酮-水物料從儲罐v0101出來,由幫浦p0101打入換熱器e0101,經過換熱器加熱到61.275℃後進入精餾塔t0101進行分離,在塔釜的採出主要是水,其中一部分經再沸器e0102回到精餾塔t0101,一部分由產品幫浦p0103打入釜液冷卻器e0105,冷卻到30℃後進入釜液儲罐v0104,塔頂採出丙酮,經全凝器e0103後產品進入回流罐v0102,一部分由回流幫浦p0102再次打入精餾塔t0101,一部分經產品冷卻器e0104冷卻到30℃後進入產品儲罐v0103。

1.2.2流程示意圖

圖1-1工藝流程圖

1.3主要設計任務

完成精餾塔的物料衡算、熱量衡算和裝置設計計算及輔助裝置設計選型計算。

繪製生產工藝流程圖、精餾塔設計條件圖。

撰寫設計說明書。

2.1.1液相濃度計算

將各項組成由質量分數換算為摩爾分數:

=5527.5%

=98% ==93.83%

=10.31%

2.1.2溫度計算

由附表1中資料,利用插值法求得、、

進料溫度: = =61.275℃

塔頂溫度: = =57.117℃

塔底溫度97.737℃

精餾段平均溫度: ===59.196℃

提餾段平均溫度: ===79.506

全塔平均溫度: = = =72.043

2.1.3氣相組成計算

=57.117℃ =61.275℃ =97.737℃

95.64%

: = =82.63%

7.84%

精餾段:

液相組成:

氣相組成:

提餾段:

液相組成:

氣相組成:

根據=由=0.275 =0.8263

: = = =12.54

由=0.9383 =0.9564

: = = =1.442

由 =0.0031 =0.0784

: ==

精餾段平均相對揮發度: =

提餾段平均相對揮發度: =

全塔平均相對揮發度:

已知相對揮發度可得出平衡方程:

利用解析法求最小回流比

泡點進料時則有

適宜回流比r==2×0.175=0.35

已知資料:丙酮的摩爾質量=58kg/kmol,

水摩爾質量=60kg/kmol

=0.275 =0.9383 =0.0031

原料處理量

總物料流量衡算

塔底物料流量衡算:

解得:塔頂產品的相對分子質量:

塔頂產品質量流量:

塔釜產品的相對分子質量:

塔釜產品質量流量:

已知: =0.275 =0.9383 =0.0031

帶入資料得出

精餾段操作線方程:

提餾段操作線方程:

已知:平衡方程:

精餾段操作線方程:

提餾段操作線方程:

利用逐板法求理論板如下:

<,所以第二塊板為進料板,下面進入提餾段

因為,所需總理論板數為6塊(包快再沸器),第2塊為進料板,精餾段1塊板,提餾段5塊板。

喀土穆40萬噸連續重整投料試車方案

第一節裝置概況及試車目標 第二節投料試車組織與指揮系統 第三節投料試車應具備的條件 第四節裝置的動力消耗 第五節工藝技術指標 5.1 預加氫部分 5.2 重整部分 5.3 催化劑再生部分 5.4 公用工程消耗 第六節投料試車步驟 6.1反應段 再生段二次氣密及區域性惰化方案 6.2催化劑預迴圈 6....

8萬噸塔裝置安裝方案 4

陽煤集團太原化工新材料 粗苯加氫精製工程遷建專案 8萬噸 年粗苯加氫裝置整體搬遷工程 塔裝置吊裝施工方案 中化二建集團 2012年12月20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 2 二 編制依據 3 三 施工準備 3 四 土建基礎驗收 4 五 吊裝方案簡述 5 六 裝置卸車方案 6 七 裝置現場組對焊接 7 八 裝...

年產4萬噸電解銅設計

江蘇大學 課程設計 本文主要設計了一座年產4萬噸銅的銅電解精煉車間及電解工藝。通過實習並蒐集相關資料,熟悉了電解精煉工藝及車間布置。根據已知條件,選定操作技術條件。在物料平衡和熱平衡計算的基礎上,根據給定的條件選擇合適的工藝流程和主輔裝置。對年產4萬噸銅的銅電解精煉槽進行了槽型設計及車間布局設計,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