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我國會計準則發展的國際化路徑

2022-10-11 00:21:09 字數 1248 閱讀 7492

【摘要】 自從我國借鑑國際經驗、制定會計準則以來,我國會計準則始終沿著國際化的路徑發展,先是提出了與國際準則「接軌」、「協調」,近年來提出了「趨同」、「等效」,從2023年開始起草並發布了我國企業會計準則與國際財務報告準則趨同的「路線圖」,向全球高質量的統一會計準則邁進。在國際化的發展路途上,需要處理好的一對矛盾是「國際化與國家化的關係」問題。我國在經歷了過分強調「中國特色」、「國情需要」的階段以後,提出了更為積極的「與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和「互動趨同」等提法,目前正在響應g20高峰會議的號召,全面參與全球會計準則的制定,加快了我國會計準則的國際化程序,塑造了良好的國際形象。

文章對「會計趨同」、「等效」等提出了獨立的見解,並認為一旦條件成熟,我國有能力與美國、歐盟等國家共同承擔制定全球會計準則的道義時,離直接採用全球會計準則的日子也就不遠了。「趨同」最終將向「統一」發展。

【關鍵詞】 會計準則;接軌;協調;趨同;等效;路線圖;統一

一、我國會計準則的國際化發展經歷了曲折的道路

文革浩劫之後,中國走上了改革開放之路。會計制度亦步亦趨,不斷變革。30年來,我國會計制度改革的總體目標是:服務於中國的改革開放事業,建立起與我國社會經濟體制相適應的會計制度。

會計制度改革的一條紅線是:不斷吸收和借鑑國外的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積極推動我國傳統的會計核算制度向會計準則這一會計創新規範形式演化。因此,我國會計制度改革,選擇了發展會計準則之路,並沿著國際化的路徑前進。

然而,我國會計準則的發展並非一片坦途。圍繞著我國會計發展方向,如是否國際化、如何國際化、向誰學習等,曾先後出現過多種主張。

大約在20世紀90年代,當時的主流觀點是:建立「既與國際會計慣例接軌,又保持中國特色的會計規範體系」。對此主張,理論界有爭議。

筆者也在多種場合發表過以下質疑:1.何為「國際會計慣例」?

英美國家的會計準則、國際會計準則,以德法為代表的大陸法系會計規範形式,究竟是誰更能代表「國際會計慣例」?2.「中國會計特色」是什麼,體現在哪些方面?

是否中國特有但並不比國外先進的做法也能歸結為「中國特色」而需要特意保留?20世紀80年代在宣傳西方「責任會計」以及「投資中心、利潤中心和費用中心」時,就有老同志提及我國50年代推行的「車間班組核算」類似於西方的「責任會計」,有人還將之稱為「中國特色的責任會計」。3.

過分強調「中國會計特色」是否會影響我國會計發展的國際化程序?4.在不排除中國會計有其特色的情況下,是否也應該承認美國、英國、德國、日本等國會計也各有其自身特色,但是,如果各國均強調自身特色,又何來「會計國際大同」?

以上問題引帶出乙個至今仍然爭論不休的國際會計熱點話題:如何正確處理好會計國際化和國家化的關係?

我國會計準則變遷的博弈分析

作者 藍文永韋明公升 中國管理資訊化 2009年第17期 收稿日期 2008 12 28 作者簡介 藍文永 1969 男,廣西上林人,廣西師範學院管理學院副教授,經濟學碩士,主要研究方向 財務會計。摘要 會計準則具有經濟後果,是利益相關者之間利益衝突與協調的結果,在會計準則的變遷過程中,原有會計準則...

轉軌時期我國會計的國際化與國家化

轉軌時期會計國際化國家化關於會計的國際化與國家化問題理論界已有很多討論,但緊密結合中國現實國情即處於轉軌經濟這一特殊時期的很少。本文擬對轉軌時期我國會計的國際化與國家化做進一步 一 會計國際化是一種必然趨勢會計國際化,又稱會計國際協調 國際會計協調或會計準則的國際協調等。無論哪種提法,其基本涵義都是...

中國會計的國家化與國際化問題研究

一 會計的國家化與國際化的含義及關係 一 會計國家化與國際化的含義 會計的國家化是指會計與特定的社會制度 文化傳統 生產力水平等密切相關,在會計理論和會計方法中表現出的國家特色,主要體現在各國制訂的適用於本國境內的會計準則 會計制度及會計工作規範等。會計國際化是指通過比較 協調和處理各國之間會計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