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電保護中變壓器主變差動保護帶負荷測試

2022-10-07 13:24:03 字數 899 閱讀 2828

摘要變壓器在電力使用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差動保護是反映變壓器發生異常而作用於發出訊號和斷路器跳閘間一種自動裝置。根據變壓器差動保護的原理和校驗時注意的事項,對差動保護及帶負荷試驗在安裝、除錯中所遇到的問題提出判斷方法,對其分析。

關鍵詞繼電保護;差動保護;帶負荷測試

1變壓器差動保護的原理

差動保護原理簡單,使用電氣量少,保護範圍明了,動作迅速,對大中型變壓器來說,差動保護能夠準確而快速動作,從而避免一些由於變壓器繞組發生的相間、匝間或端子引出相間短路和中性點接地等造成短路故障帶來的一些不必要的損失。當變壓器正常工作或區外故障時,我們就認為它處於理想狀態,流進變壓器的電流等於流出電流,差動保護不動作。當變壓器內部故障時,兩側或三側向故障點提供短路電流,差動保護裝置感受到故障電流,差動保護就動作。

所以其運**況直接關係到變壓器的安危。在實際工作中,我們必須在變壓器投運前確保差動保護的接線正確。

2主變差動保護校驗時應注意的事項

1)差動保護帶負荷測試內容有兩相:①差動迴路六角相位圖,以判別差動迴路接線的正確性,如ct極性接錯與否,連線線別或相位正確與否;②差動繼電器執行元件線圈兩端電壓,用來檢驗是否誤整定,包括計算正確與否,整定插銷位置是否放置正確,螺絲釘接觸可靠與否,均可經綜合判斷得到結論。

2)新投變壓器充電,應將變壓器的所有保護全部用上,差動保護、零序保護即使不能保證其極性正確也應加用。輕瓦斯保護採用短接線接跳閘迴路,充電完畢後拆除短接線,恢復到原訊號位置。

3)變壓器空載投入時,勵磁湧流的值可達6-8倍額定電流。勵磁湧流的大小、波形與合閘前鐵心內剩磁、合閘初相角、鐵心飽和磁通、系統電壓和聯絡阻抗、變壓器三相接線方式和鐵心結構形式、電流互感器飽和特性和二次三相接線方式等因素有關。變壓器空載合閘時的勵磁湧流有可能使主變差動保護動作,但這不能用來判斷就是電流迴路或繼電器內部接線錯誤,反而可以用來檢查差動繼電器的選型、整定、接線是否符合要求。

電力變壓器繼電保護設計

5 縱差保護應能躲過勵磁湧流和外部短路產生的不平衡電流,應在變壓器過勵磁時不誤動。差動保護的範圍應包括變壓器繞組 套管及其引出線。6 對ll0kv 及以上中性點直接接地電網中的變壓器,應在變壓器中性點接地線上裝設反應接地故障的零序電流保護。對於只有部分變壓器中性點接地執行的變電所,當變壓器為分級絕緣...

電力變壓器的繼電保護

電力變壓器的繼電保護第一節概述 一 變壓器的故障 變壓器不正常工作狀態 外部短路或過負荷過電流油箱漏油造成油麵降低變壓器中性點接地外加電壓過高或頻率降低過勵磁等 三 應裝設的繼電保護裝置 1 瓦斯保護防禦變壓器油箱內各種短路故障和油麵降低重瓦斯跳閘輕瓦斯訊號 2 縱差動保護和電流速斷保護防禦變壓器繞...

電力變壓器繼電保護研究

作者 喬梁張華李樹龍 科學導報 科學工程與電力 2019年第08期 摘 要 隨著我國社會生產力逐漸提公升,我國人民的用電需求越來越高,給電力行業的發展帶來諸多機遇和挑戰。電力變壓器是電力系統最為重要的裝置組成,其執行穩定與否關係到整個電力系統的安全執行。本文將具體分析電力變壓器繼電保護技術,通過對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