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工程機械市場現狀分析及行業發展趨勢

2022-10-06 07:36:03 字數 1745 閱讀 8455

2023年05月10日 16:52字型大小:t|t

一、中國工程機械市場現狀分析

2023年工程機械行業明顯惡化,期待基建回暖訂單改善。2023年實現營業收入443.32億元,同比減少30%;歸母淨利潤虧損1.

42億元,同比下降104%。全球經濟增速低於預期,行業正面臨產能過剩、需求不振、銷售從緊以及利潤大幅下滑的深度調整期。

2010-2023年中國工程機械行業年度營業收入/歸母淨利潤及增速(億元)

相關報告:智研諮詢發布的《2016-2023年中國工程機械市場執行態勢及投資戰略研究報告》

2023年前三季度挖掘機、裝載機、推土機和壓路機月銷量持續下滑,從2015q4開始截止到目前,受益下游房產基建略有復甦跡象,以挖掘機、裝載機、起重機傳導順序銷量依次有所回公升。

2005-2023年中國工程機械四大機型行業月銷量(臺)

2006-2023年中國工程機械四大機型月銷量同比增長率

2010-2023年中國工程機械行業淨利率

2010-2023年中國工程機械行業毛利率

工程機械行業2023年期間費用率為23%,增幅較大。主要原因是銷售收入大幅下滑所致。

工程機械行業期間費用率變化情況

2023年工程機械行業信用銷售遺留問題依然嚴峻,下游需求低迷,存貨和應收賬款周轉效率進一步惡化。

2010-2023年中國工程機械行業現金流質量(億元)

2010-2023年中國工程機械行業年度周轉天數

2023年一季度銷量及銷售額有望較前幾年的低位有所上公升,營收及歸母淨利潤下滑幅度同比收窄,但我們認為幅度不會很大。同時,受制於需求的溫和復甦,產能利用率後續的提高幅度有限,制約盈利改善的持續性。隨著銷售回暖存貨出清加快,但信用銷售遺留問題依然存在,應收賬款周轉天數在2023年四季度回落後又再次上公升。

2010-2023年中國工程機械行業季度營業收入/歸母淨利潤及增速(億元)

2010-2023年中國工程機械行業季度周轉天數

二、中國工程機械行業發展趨勢

1、基建投資離不開工程機械的投入,市場可能已經處於底部區域。十三五規劃期間,國家繼續加大鐵路、水利投資,國內需求繼續好轉,去產能使得供給端持續收縮,我們認為行業底部已經得到確認。2023年1-2月銷量合計6642臺,同比增長6.

6%。2月挖機銷量3654臺,同比增長40%。絕對數來看,1、2月份銷量與2023年高峰時期單月上萬台的銷量不可同日而語,但可以推測市場可能已經處於底部區域。

3月銷量有回暖趨勢,主要由於年後基建專案集中開工。資料映證:恆立油缸排產10班,產能利用率80%,明顯好轉。

恆立油缸主要生產小挖油缸,而小挖主要用於基建和農業水利工程。挖機廠商目前對3月銷售持相對樂觀的態度,但對全年工程機械基本面還處於觀望的態度。如果基建投資回公升,產品受益順序為:

挖掘機、裝載機、起重機。混凝土機械和房地產相關度高,目前沒有好轉跡象。

2、降低工程機械企業融資成本和資金風險。由於行業信用銷售佔比非常高,行業面臨的最大風險就是資金風險,連續降息將大大降低工企業信用銷售帶來的資金壓力和風險。

3、中國工程機械行業經歷國內近十年大發展,已經具備較強的產品技術、市場服務經驗,中國生產的裝載機、推土機、起重機等產品已經建立了全球市場的較強競爭力,此外海外併購早已開始,比如三一收購普茨邁斯特、柳工收購hsw、中聯收購cifa等,為國際化已經做好了準備。未來隨著中國基建工程出海,將促進出口業務的顯著擴大。

4、國企改革促進行業轉型公升級,部分公司將面臨價值重估。工程機械屬於充分競爭行業,國有企業轉型公升級的預期非常強烈。行業內上市公司將圍繞混改、股權激勵、資產注入等陸續推出改革方案。

工程機械行業將迎來轉型發展的新時期。

2023年中國工程機械租賃市場分析報告

客服 992930161 報告 印刷版 rmb 7000 電子版 rmb 7200 印刷版 電子版 rmb 7500 電子郵箱 文章 報告目錄 第1章 背景篇 15 1.1 中國工程機械租賃模式概述 16 1.1.1 工程機械租賃主要形式 16 1 經營租賃模式分析 16 2 融資租賃模式分析 16...

2023年中國液壓市場研究分析

市場資料 2010年液壓氣動密封行業完成工業總產值637.30億元,比2009年增長33.29 其中 液壓行業351.13億元,液力行業19.80億元,氣動行業116.10億元,橡塑密封行業85.60億元,機械密封行業38.30億元,填料靜密封行業26.20億元。2010液壓氣動密封國內銷售總額82...

2023年中國培訓市場研究報告

什麼是行業研究報告 企業通常通過自身的營銷網路了解到所在行業的微觀市場,但微觀市場中的假象經常誤導管理者對行業發展全域性的判斷和把握。乙個全面競爭的時代,不但要了解自己現狀,還要了解對手動向,更需要將整個行業系統的執行規律了然於胸。行業研究報告的構成 一般來說,行業研究報告的核心內容包括以下五方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