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2MCS 51微控制器的儲存器

2022-10-05 23:30:03 字數 814 閱讀 3497

2.2 mcs—51微控制器的儲存器

mcs-51的儲存器結構與常見的微型計算機的配置方式不同,它把程式儲存器和資料儲存器分開,各有自己的定址系統、控制訊號和功能。程式儲存器用來存放程式和始終要保留的常數,資料儲存器通常用來存放程式執行中所需要的常數或變數。mcs-51的儲存器結構如圖2.

4所示。在本節中我們將對微控制器的內部資料儲存器、內部程式儲存器和外部儲存器分別作一介紹。

圖2.4 mcs-51儲存器配置

2.2.1 內部資料儲存器

對於8051微控制器,其內部共有256個資料儲存器單元,其中低節(00h~7fh)為真正的使用者ram區,其空間分配如圖2.5所示;高節(80h~ffh)為特殊功能暫存器區。

1. 內部資料儲存器低128單元

在低節儲存單元中,前32個單元(00h~1fh)作為工作暫存器使用,這32個暫存器分作4組,每組由8個通用暫存器(r0~r7)組成,組號依次為0、1、2和3。通過對程式狀態字中rs1和rs0的設定,可以決定選用哪一組工作暫存器,通常沒有選中的單元也可作為一般的資料快取使用。系統上電復位時,預設選中第0組暫存器。

在表2-1中給出了工作暫存器位址表。

表2-1 工作暫存器位址表

工作暫存器中r0和r1可以進行直接定址或間接定址,而r2~r7只可以進行直接定址。通用暫存器為cpu提供了資料就近訪問的便利,大大提高了微控制器的處理速度。

在工作暫存器後的16個資料單元(20h~2fh),它們既可以作為一般的資料單元使用,由可以按位對每個單元進行操作,因此這16個資料單元又稱作位定址區。位定址區共計128位,其位位址為00h~0fh,位位址表如表2-2。

表2-2 內部ram位定址區的位位址

MCS51微控制器指令大全

以字母的順序排列 a z a 1 acall addr11 指令名稱 絕對呼叫指令 指令 指令功能 構造目的位址,進行子程式呼叫其方法是以指令提供的11位位址 al0 a0 取代pc的低11位,pc的高5位不變。操作內容 pc pc 2 sp sp 1 sp pc 7 0 sp sp 1 sp pc...

MCS 51微控制器指令全總結

1 運算元中有direct data bit的都是2位元組指令 2 在運算元中沒有以上三個變數卻有 標誌的都是1位元組指令 3 凡是3位元組指令的都是兩週期的指令 4 乘除是單位元組四週期的指令 5 位元組呼叫指令 位元組 位轉移指令 位元組 位邏輯指令 進 出棧指令 返回指令 inc dptr m...

22 微控制器與儲存器介面電路設計

中北大學 課程設計任務書 2011 2012學年第 1 學期下達任務書日期 2011年12月19日課程設計任務書 課程設計任務書 目錄1 課程設計目的 2 課程設計內容和要求 2.1 設計內容 2.2 設計要求 3 設計方案 3.1 設計思路 3.2 工作原理及硬體框圖 3.3 硬體電路原理圖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