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公路路面排水幾何優化設計分析

2022-10-03 05:54:04 字數 834 閱讀 7341

關鍵詞:公路;路面排水;幾何設計;優化設計

快速、有效的路面表面排水設計是保證道路使用效能及行車安全的重要環節。在危害公路的眾多因素之中,水是主要的自然因素之一。降落在道路表面的雨水滲入基層後,會引起沉陷、唧泥、材料強度降低等危害;形成表面徑流時,行駛的車輛容易產生輪胎打滑,影響正常行駛。

水的作用加劇了路基路面結構的損壞,加快降低路面使用效能,縮短了路面的使用壽命。隨著我國公路里程的增加,我國在公路建設過程中由於水毀所造成的經濟損失和交通影響變得越來越嚴重。隨著高速公路建設步伐的加快,排水設計的重要性日益突出。

快速、有效的路面表面排水設計是保證道路使用效能及行車安全的重要環節。在公路設計中,通過改善路面結構、加強排水措施是路面排水設計的乙個方面,但是,從公路幾何設計的角度來改善路面排水則是更有效、更徹底解決路面排水問題的辦法。因此從公路幾何設計入手,研究公路路面排水具有重要意義。

1、路面排水設計目的

路面排水設計的目的是迅速排除降落在路面範圍內的積水,有效地匯集並迅速排除出路界,同時把路界外可能流入的地表水攔截在路界範圍外,防止地表水漫流、淤積或下滲,保證路面結構處於乾燥狀態,也保證路基範圍內的土基濕度降低到一定的範圍內,確保路基路

面具有足夠的強度與穩定性,減少地表水對道路路基和路面結構的危害,減少對行車安全的威脅,保證公路交通運輸的正常執行,使公路處於良好的工作狀態,達到或提高其設計使用壽命。

2、路面排水不暢的危害

公路路面表面排水的主要任務是迅速把降落在路面和路肩表面的雨水排走,避免路面積水而影響行車安全以及雨水滯留路面而滲入路面結構,避免漫流的雨水進入路基內部,引起路基沉陷及瀝青混凝土路面的破壞。在降雨時如果路面積水不能得到排水,將對路基路面造成不同程度的損壞,並對行車安全造成威脅,導致交通事故頻發。

市政排水管網規劃和優化設計分析

摘要 主文主要通過分析我國市區排水管的發展和分布,結果例項來分析,以研究出通過優化管徑和埋深,對坡度的設計做相應的改進,使之可以適應不同的地形。這樣,達到在整個管網造價費用最低的情況下,達到最價的汙水排放效果。關鍵詞 優化設計 汙水管網 規劃 近些年,由於經濟的不斷發展,加上人口密度的不斷以及工業的...

關於市政排水管網的規劃與優化設計的分析

摘要 隨著城市的發展城市排水管網系統逐漸形成,無論新老城區的建立與修復,排水系統也在迅速的建立,排水管網的普及率在逐年提高。由於其規劃的不合理性,造成了諸多問題的存在,制約了城市排水設施的發展。所以說對於市政排水管網的規劃與優化設計的分析有著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關鍵詞 市政工程 排水管網 優化設計 ...

關於某高速公路道路施工組織設計分析

摘要 伴隨二十一世紀的到來,各行各業的現代化高科技化發展也拉開帷幕,將視角聚集高速公路又會有怎樣的變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下,我國高速公路建設發展迅速,在複雜路段需要進行有設計的施工組織,在建設中施工工藝 施工技術 施工方案影響著高速公路的質量和安全,因此對於高速公路道路施工組織設計分析的改善改進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