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M 10kW廣播發射機天線調配網路

2022-10-02 09:15:04 字數 909 閱讀 3190

**dam 10kw廣播發射機天線調配網路

秦婕甘肅省嘉峪關廣播轉播台,甘肅嘉峪關 735100

摘要發射機的輸出網路由帶通濾波器和t型網路組成。為了使高頻能量在饋線中得到最佳的傳輸,要求輸出阻抗與饋線特性阻抗相匹配。在天線調配網路中對射頻倒送也要很好的抑制。

由於天線的互逆性,高大的發射機同樣也是效能良好的天線,我們通常使用陷波電路如lc串聯或併聯諧振電路可以有效抑制射頻倒送。天線調配網路中的防雷措施除了採用石墨放球外還要加電感、電容。天線調配系統在整個工作過程中,是乙個很重要的環節,在日常的檢修維護中要引起足夠的重視。

關鍵詞效應管;功放模組;t型網路

中圖分類號tn9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6708(2010)31-0242-01

數字調幅是世界上效率最高的一種調製方式,其工作原理是將模擬的音訊復合調製訊號數位化,並經編碼控制「數位化」的功率放大模組,再對功放模組輸出的「數字」訊號電壓迭加,使輸出網路模擬化,實現正常的調幅訊號。該機的控制系統按不同的時間序列執行,能作遙控,有完善的介面,尤其在顯示和故障檢測方面採用了大量的數位電路,取消了傳統的音訊功放,射頻部分全都採用d類開關,因而大大提高了整機效率。該機具有高效節能、執行穩定可靠、數位化程度高、維護費用低、便於從模擬向數字轉換等優點,可滿足廣播發射領域對廣播發射機更新換代的要求,達到國際同類產品的先進水平。

目前,該裝置已在國內的90多個廣播電台推廣應用,使用效果良好。

甘肅省嘉峪關廣播轉播台現使用10kw dam廣播發射機。它的輸出功率由一定數量的功放模組的輸出功率合成得到。當負載為純阻並等於所要求的阻值時,各功率場效電晶體均工作在接近理想開關狀態,加在場效電晶體上。

電壓、電流相位差接近90度,因此場效電晶體的功耗很小,整機效率高。這就要求它的輸出網路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1)天線調配網路和射頻電纜的阻抗必須嚴格匹配,並具有良好的通帶特性;

調頻廣播發射機企業標準

本標準中的主要技術指標及試驗方法採用gb t 4312.1 1984的有關規定,安全要求參照了gb t 9159 88的有關規定。本標準的編寫遵循gb t 1.1 2000的規定 本標準由無錫市華康廣播電視裝置廠技術部提出 本標準由無錫市華康廣播電視裝置廠批准 本標準主要起草人 熊義成 華立牌htf...

數字廣播發射機電源原理及維護

隨著廣播事業的迅速發展,中波廣播發射機已逐步向全固態數位化發展。其具有 三高 即高效率,高質量,高穩定。三化 數位化,固態化,自動化的特點。目前新型的數字調幅廣播發射機dam digital amplitude modulation 簡稱dam機,已經取代了傳統的電子管板極調幅廣播發射機。我台自20...

調頻廣播發射機實現計算機監控

摘要 隨著科技的飛速發展,計算機技術已經應用到各行各業中,帶來了資訊科技的大變革。實現調頻廣播發射機計算機監控能夠有效提高工作效率,減少人為監控失誤造成的事故。文章詳細介紹了調頻廣播發射機計算機監控系統的組成及工作原理,對調頻廣播發射機計算機監控的實現進行了重點分析。希望能夠為以後這一方面的研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