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聲波探傷技術在建築鋼結構測中的應用

2022-09-27 11:15:06 字數 918 閱讀 8008

摘要:在建築工程中,鋼結構焊接的質量情況直接影響著構件的質量,而超聲波探傷是無損檢測中應用比較廣泛的探測內部缺陷的方法。本文著重闡述超聲波探傷在鋼結構焊接中的應用,並提出了幾種常見焊接缺陷的產生原因和防止方法,具有一定的借鑑意義。

關鍵詞:建築鋼結構;焊接;超聲波探傷;檢測;掃查;防止措施

眾所周知,建築工程建設及裝置安裝中大量使用鋼結構,鋼結構的焊接質量十分重要,無損檢測是保證鋼結構焊接質量的重要方法。無損檢測的最佳方法是超聲波探傷,檢測結果準確和可靠。因此,本文就超聲波探傷在鋼結構焊縫中的應用情況進行**。

1 超聲波概述

聲波頻率超過人耳聽覺,頻率比20千赫茲高的聲波叫超聲波。用於探傷的超聲波,頻率為0.4-25兆赫茲,其中用得最多的是1-5兆赫茲。

利用聲音來檢測物體的好壞,這種方法早已被人們所採用。由於超聲波探傷具有探測距離大,探傷裝置體積小,重量輕,便於攜帶到現場探傷,檢測速度快,檢測費用較低等特點,目前建築業市場主要採用此種方法進行檢測。

2 超聲波檢測技術在建築鋼結構檢測中的應用

在進行探傷檢測之前,首先要了解圖紙中對焊接質量的技術要求。目前起重機械行業採用的驗收標準是jb10559- 2006《起重機械無損檢測鋼焊縫超聲檢測》。

2.1 在每次探傷操作前都必須利用標準試塊(csk- ia、la- 1~la- 4)校準儀器的綜合性能,校準面板的曲線,以保證探傷結果的準確性。

(1)探測面的修整:應清除工件焊接表面的飛濺物、氧化皮、凹坑及鏽蝕等,表面粗糙度一般高於ra6.3。

焊縫兩側探傷面的修整寬度一般為≥2kt+50mm(k:探頭k值,t:工件厚度)。

一般根據焊材母材選擇k 值為2.5 的探頭。

(2) 掃查速度不應大於150mm/s,相鄰兩次探頭移動間隔保證至少有探頭寬度10%重疊。

(3)檢測前應了解被檢工件的材質、結構、厚度、焊接方法、焊縫種類、坡口型式、焊縫餘高及背面襯墊、溝槽等情況。

鋼結構焊縫超聲波無損檢測

檢驗細則 2010 08 20 發布2010 08 23 實施 淮安市產品質量監督檢驗所發布 前言本細則旨在規範鋼結構焊縫超聲波無損檢測監督檢驗行為。本細則制定主要依據gb50205 2001 鋼結構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及工程圖紙明示質量要求 本細則規定了鋼結構焊縫超聲波無損檢測監督檢驗流程中的抽樣規...

超聲波無損檢測技術在鋼管檢測中的應用

作者 趙毅張鉞 中國新通訊 2012年第17期 摘要 隨著無縫鋼管應用的廣泛性,對其質量要求也越來越高,通過超聲波無損檢測技術可有效對無縫鋼管缺陷進行檢測。本文主要介紹了超聲波激發的原理,同時介紹了超聲波無損探傷技術具有的準確率高 適用性強 應用方便 易自動化等優點,著重介紹了超聲波的特性和在鋼管無...

臨建輕鋼結構房屋在建築施工中的應用

摘要在房屋建築施工現場使用輕鋼結構臨建房屋,不僅可以提高臨建設施周轉次數,降低生產成本,而且可以減少建築垃圾和工地揚塵,改善建築工人的住宿條件。本文結合作者多年工作經驗,以施工現場輕鋼結構臨建房屋科學化設計為研究目的,首先介紹了臨建房屋的發展歷史,接著對輕鋼結構臨建房屋的特點作了簡單說明,最後詳細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