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龍縣測土配方施肥技術在水稻生產中的應用

2022-09-26 09:39:06 字數 901 閱讀 6956

摘要馬龍縣近4年來在全縣範圍內開展測土配方施肥技術推廣工作,主要通過採集土樣化驗、田間小區肥效試驗,獲得乙個地區水稻大田生產的施肥比例、施肥量和施肥方法,提出施肥配方,以指導農民生產應用。

關鍵詞水稻;測土配方施肥;生產應用;雲南馬龍

中圖分類號 s511.06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5739(2013)03-0069-01

2023年馬龍縣在全縣範圍內開展了測土配方施肥技術推廣工作,並根據實際情況,突出推廣以水稻、玉公尺、馬鈴薯為主的糧食作物,兼顧果蔬等經濟作物的測土配方施肥技術。4年來通過水稻、玉公尺、馬鈴薯3種作物36組「3414」肥效試驗結果[1]、1 000多個核心土樣的化驗結果,制定了馬龍縣水稻、玉公尺、馬鈴薯三大作物配方。現就水稻測土配方施肥技術[2]及其在生產中的應用提出具體施肥建議,以便更好指導農民在水稻生產中應用測土配方施肥技術,實現節本增產增效。

1 水稻的需肥特性

水稻在不同生育期對養分的吸收,因型別和品種不同有很大差異,但在同一型別品種中是有規律可循的。中海拔地區栽培的一季中稻,在移栽後15~20 d和50~60 d形成2個吸肥高峰,在各類養分中以氮、磷、鉀養分的吸收速度最快,在抽穗前20 d達到最大值,對氮、磷、鉀元素的吸收以氮元素的吸收為最早,氮肥在幼穗分化時已達到總吸收量的80%;對鉀元素的吸收,以抽穗前最多,佔總吸收量的90%以上,抽穗後吸收量很少;對磷的吸收,以幼穗發育期為最高,佔總吸收量的50%左右,分櫱期次之,因此應重視各種肥料的早期施用。水稻一生對氮、磷、鉀三要素的吸收量是根據收穫物中的含量來計算的,試驗結果表明,氮、磷、鉀肥比例適宜,能增加水稻產量,提高經濟效益,馬龍縣水稻氮、磷、鉀的最佳施肥量為純氮94.

768 5 kg/hm2、五氧化二磷72.382 5 kg/hm2、氧化鉀91.828 5 kg/hm2。

中等偏低的肥料配方可以有效提高肥料利用率,且能獲得較好的經濟效益,生產應在增產的前提下節約用肥。

水稻測土配方施肥技術試驗研究

作者 柳美玲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 2009年第02期 針對我鎮當前盲目施肥和過量施肥等問題,對水稻的施肥技術進行了試驗研究,提出了水稻栽培的高產施肥技術,達到節能增效,農民增收,為進一步推廣提供科學的依據。1 材料與方法 1.1試驗地基本情況 試驗地點設在我鎮農業科技展示園區。土壤為黑土,土壤肥力中等...

羅平縣水稻「3414」測土配方施肥試驗

摘要 羅平縣水稻 3414 測土配方施肥試驗結果表明,供試田塊的整體地力屬中上等肥力,土壤中有效養分含量豐缺度表現為中氮 中磷 中鉀。在該地力條件下,以施純氮13.5 kg 666.7 m2 五氧化二磷8 kg 666.7 m2 氧化鉀6 kg 666.7 m2產量最高,為755.95 kg 666...

測土配方施肥技術

測土配方施肥,是綜合運用現代農業科技成果,根據作物城肥規律 土壤供肥效能與肥料效誚,在有機肥為基礎的前提下,產前提出氮 磷 鉀肥和微肥的適家用量和比例,以及相應的施肥技術,並實行 測 配 產 供 施 一條龍服務的技術體系。第一節測土配方施肥的理論依據 一 植物礦質營養學說 德國化學家 現代農業化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