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學院機械設計基礎

2022-09-06 15:54:05 字數 3142 閱讀 7256

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學院

/ 學年第學期期考試試卷

課程: 機械設計基礎出卷人: 考試型別:閉卷【 】

開卷【 】

適用班級

1. 螺紋聯接的基本型別有哪些?各有什麼特點及各用於什麼場合?(8分)

2.螺栓組結構設計中應注意什麼?(6分)

3.普通平鍵聯接的型別有幾種,軸端聯接一般採用哪一種型別的平鍵?鍵的尺寸是如何選出的。試舉一例。(8分)

4.自行車的前軸、中軸、後軸各是心軸還是轉軸?(6分)

5.試分析引數dd1、1、v、i、a對v帶傳動有何影響?如何選取?(10分)

6.為了修配一對齒輪查閱了原設計資料,知大小齒輪均使用45鋼正火。試指出設計的不妥之處和輪齒的失效形式,並提出改進的措施。(6分)

7.模數大、彎曲強度也大,那麼一對齒輪傳動的齒面接觸強度必為相等,故彎曲強度也應相同,對嗎?(6分)

8.有兩對直圓柱齒輪傳動,其中一對齒輪的m=2mm,z1=50,z2=200,b=75mm,另一對齒輪的m=4mm,z1=25,z2=100,b=75mm,當載荷及其它條件均相同時,試問:1)兩對齒輪的接觸疲勞強度是否相同?為什麼?

2)兩對齒輪的彎曲疲勞強度是否相同?為什麼?(12分)

9.製造軸的材料有幾種?若軸的剛度不夠,是否可採用高強度合金鋼提高軸的剛度?為什麼?(6分)

10.軸承安裝形式如圖所示。(12分)

1) 已知:fs2+fa> fs1或fs2+fa2) 已知:fs1>fs2;fa11.某電動機與油幫浦之間用彈性套柱銷聯軸器聯接,功率p=7.

5kw,轉速n=970r/min,兩軸直徑均為42mm,試選擇聯軸器的型號。(6分)

12.帶速越高,帶的離心力越大,不利於傳動,但在多級傳動中,常將帶傳動放在高速級,這是為什麼?(6分)

13.下圖為一輸出軸,試指出1~8標註處的錯誤。(8分)

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學院

/ 學年第學期期末考試試卷標準答案

閉卷【 】

課程:機械設計基礎出卷人: 考試型別:開卷【 】

適用班級

1.答:螺紋聯接的基本型別有螺栓聯接,雙頭螺柱聯接,螺釘聯接和緊定螺釘聯接。

螺栓聯接又分為普通螺栓聯接和鉸制孔用螺栓聯接兩種,普通螺栓聯接結構特點是被聯接件上的通孔和螺栓桿間留有間隙,故孔的加工精度要求低,結構簡單,裝拆方便,適用於被聯接件不太厚和兩邊都有足夠裝配空間的場合。

鉸制孔用螺栓聯接的孔和螺栓杆多採用基孔制過渡配合,故孔的加工精度要求高,適用於利用螺桿承受橫向載荷或需精確固定被聯接件相對位置的場合。

雙頭螺柱聯接,是將雙頭螺柱的一端旋緊在一被聯接件的螺紋孔中,另一端則穿過另一被聯接件的孔,再放上墊圈,擰上螺母。雙頭螺柱聯接適用於被聯接零件之一太厚,不便製成通孔,或材料比較軟且需經常拆裝的場合。

螺釘聯接是將螺釘穿過一被聯接件的孔,並旋人另一被聯接件的螺紋孔中。螺釘聯接適用於被聯接零件之一太厚而又不需經常拆裝的場合。

緊定螺釘聯接是利用擰入零件螺紋孔中的螺釘末端頂住另一零件的表面或頂入該零件的凹坑中,以固定兩零件的相互位置,並可傳遞不大的載荷。

2.答:

⑴為了裝拆的方便,應留有裝拆緊韌體的空間。如螺栓與箱體、螺栓與螺栓的扳手活動空間,緊韌體裝拆時的活動空間等。

⑵為了聯接可靠,避免產生附加載荷,螺栓頭、螺母與被聯接件的接觸表面均應平整,並保證螺栓軸線與接觸面垂直。在鑄、鍛件等粗糙表面上安裝螺栓時,應製成凸台或沉頭座,當支承面為傾斜表面時,應採用斜面墊圈等。

⑶在聯接的結合面上,合理地布置螺栓及螺栓數,以使接合面受力均勻且便於加工。

⑷為了便於製造和裝配,同一組螺栓不論其受力大小,應採用同樣材料和尺寸。

3.答:普通平鍵分為圓頭(a型) 、平頭(b型)和半圓頭(c型)。軸端聯接一般採用半圓頭(c型)。

鍵的尺寸是根據鍵聯接的軸徑和長度由標準中查得。如軸徑為60時,軸長為60時,鍵的尺寸應為 b=18mm,h=11mm,l=50mm 標記為鍵16×50 gb1096—79

4.答:前軸、後軸只承受彎矩,不傳遞轉矩,故為心軸,中軸承受彎矩和轉矩,故為轉軸。

5答:①dd1不宜過小,否則會使帶的包角減小,同時增加帶的彎曲應力,應不小於表標準中的最小直徑,並符合帶輪直徑系列。

②1小,有效拉力小,降低帶傳動的工作能力。包角1越大,有效拉力越大應使包角》120°

③速度過大,則會因離心力過大而降低帶和帶輪間的正壓力,從而降低摩擦力和傳動的工作能力,同時離心力過大又降低了帶的疲勞強度。帶速v也不能過小(一般不應小於5 m/s)。帶速太**明所選的ddl太小,這將使所需的圓周力過大,從而使所需的膠帶根數過多。

④中心距小雖能使傳動緊湊,但帶長太小,單位時間內膠帶繞過帶輪次數增多,即帶的應力迴圈次數增加,將降低帶的壽命。此外,中心距小又減小了包角α1,降低了摩擦力和傳動能力。

⑤中心距過大時除有相反的利弊外,高速時還易引起帶的顫動。故應合理選擇。

試分析引數dd1、1、v、i、a對v帶傳動有何影響?如何選取?(10分)

6.答:小齒輪應採取調質,大齒輪採用正火,輪齒的失效形式為齒面疲勞點蝕。

小齒輪的硬度應比大齒輪的硬度值應高出30~50hbs。

7.答:不對。兩輪的彎曲強度不相等,因彎曲強度與齒數有關。

8.答:1)相同。接觸應力為一對作用力與反作用力。2)彎曲疲勞強度不相同,因彎曲強度與齒數有關。

9.答:軸的材料主要有碳素鋼和合金鋼。若軸的剛度不夠,不應採用高強度合金鋼來提高軸的剛度。因合金鋼在常溫下的彈性模量與普通碳素鋼基本相同。

10.1) fs2+fa>fs1時,faⅰ=fs2+fa2 ,faⅱ =fs1-

fs2+fa2)fs2+fa11.計算轉矩,由表21-1查取k=2,

按計算轉矩、轉速和軸徑,由gb4323—84中選用tl6型彈性套柱銷聯軸器,標記為:tl7聯軸器42×112 gb4323-84。查得有關資料:

額定轉矩 tn=500n·m,許用轉速 [n]=2800 r/min,軸徑 40~45 mm。

12.答:帶傳動放在高速級可使傳動緊湊,同時有過載保護作用。

13.①無倒角,軸承裝拆不方便;

②軸肩過高,軸承無法拆卸;

③輪轂與軸無鍵聯接,周向固定不可靠;

④套筒與軸肩平齊,右軸承定位固定不可靠,套筒外徑過大,軸承無法拆卸;

⑤軸頭過長,齒輪裝拆不便;

⑥精加工面過長,也不利於軸承拆卸;

⑦軸與軸承蓋無密封件,蓋孔與軸間無間隙,動靜件未分開,工作時會干涉;

⑧聯軸器與軸間無鍵聯接,周向固定不可靠,不利於裝拆軸上零件。

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學院

目錄 學院概況 3 招生章程 4 招生計畫 5 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學院2007年江蘇高考招生計畫一覽表 5 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學院2007年跨省招生計畫一覽表 7 歷年錄取情況 8 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學院2005年錄取情況統計表 8 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學院2006年錄取情況統計表 9 答考生問 10 系部及...

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精美求職簡歷

十分方便修改的簡歷模板 自薦信尊敬的領導 您好,首先感謝您在百忙之中審閱我的自薦信,當您翻開這一頁的時候,您已經為我開啟了通往機遇與成功的第一扇大門。我將努力讓您在短時間內了解我。我是 大學20xx屆的應屆畢業生,我所學的專業。經過4年的大學生活,在師友的嚴格教益及個人的不斷努力下,我已經具備了紮實...

河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

電氣自動化畢業設計 題目 基於plc和組態軟體溫度控制系統的畢業設計 電氣工程系電氣自動化技術專業 學號 0401100515 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郭素娜 二 一三年六月 摘要可程式設計控制器是一種應用很廣泛的自動控制裝置,它將傳統的繼電器控制技術 計算機技術和通訊技術融為一體,具有控制能力強 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