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保持與生態建設方案

2022-08-02 01:30:02 字數 4247 閱讀 6997

隨著物流園區建設的擴充套件和深入,其受人為干擾的程度也將日益劇烈,物流園區的自然組分對於干擾的抵抗能力及受干擾後的自然調節能力也將減弱,會形成較大範圍的生態不穩定帶。因此,有必要根據物流園區以及周圍的自然和社會經濟條件,考慮人口的發展與結構、資源的合理利用、經濟的發展和汙染物防治措施變化等問題,按照區域制定的環境保護協調原則,進行綜合環境規劃。

1、綠地景觀系統規劃

1.1綠地系統規劃

綠地系統對於改善生態環境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它不僅具有供給氧氣、削減雜訊、滯塵滅菌、吸濾有毒有害氣體等淨化環境的功能,而且有利於調節氣候、防禦風沙、保持水土。同時還起到美化、香化環境,監測環境汙染的作用。因此,綠地系統規劃是物流園區環境保護規劃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

⑴綠地規劃構思

物流園區綠地規劃主導思想為:根據物流園區的自然地理環境,區內土地利用現狀及規劃,物流園區汙染物的特性、擴散特徵與物流園區主導風向,結合景觀美學,遵循生態原則,科學地規劃林木、綠籬、草坪等綠地在物流園區內的時空分布格局,建立生態功能和景觀效果相協調的有機整體,並且在時間上保持綠化的延續性。

⑵綠地系統規劃目標

規劃區擬初步建立集寧現代物流園區「點——線——面」的綠地系統框架,結合現狀生態環境進行綠地系統規劃,增加公共綠地和生態防護綠地,嚴格控制不同地塊間防護綠地;考慮滿足遊憩、休閒、生態、不同人群的需要、動物和植物的需要等多樣化的功能,重點建設城市公園,完成重要景觀中心、重要景觀帶、景觀節點及主幹道兩側的綠地建設,提公升公共綠地人均占有量。繼續完善對自然地形的綠地景觀建設,營造沿園區鐵路、交通幹道的防護綠帶。增強物流園區的生態、景觀功能,在規劃期內形成生態良好、協調發展、功能完善的綠化系統。

並通過對整個評價區的科學、合理綠化減輕物流園區汙染物主要是大氣汙染物對物流園區及周邊地區環境的影響。

⑶綠地系統規劃布局

①公園綠地

物流園區綠化應根據物流園區的規劃結構、布局方式、環境特點及用地的具體條件,採用分散與集中相結合,點、線、面相結合的綠地布局方式,從大環境的角度出發,因勢利導地結合現有條件布置公共綠地。規劃在園區布置十個公園。見圖

②道路綠化帶

沿街綠化帶有九條,包括六橫三縱,道路兩側綠化帶控制20公尺。

③防護綠地

規劃在高速公路及鐵路兩側分別布置綠化隔離帶,減少對園區的干擾。沿208高速、110高速以及鐵路兩側預留綠化防護帶,寬度不小於30公尺。此外,京呼高鐵預留通道全部保留防護綠帶,兩側寬度分別為70公尺。

2、生態功能區劃分

根據專案區生態保護需要,按照不同的生態功能作用,應將園區環保規劃範圍劃分以下幾個生態功能區:

(1)生態園林綠化區

該區包括專案區內的各生產單元及其設施、辦公單元及生活設施、發展用地及影響區。區域防治的重點為園區整平過程中的開挖和填築擾動原地貌區。建設引入專案區的生態園林綠化區。

(2)道路系統防治區

該區為專案區內各主幹道,包括208 國道,規劃道路「五橫三縱」組成的公路系統。本方案公路系統的重點治理區為路基和兩側擾動原地貌區。在專案區主要道路兩側,以園林綠化規劃為主,設計一些具有觀賞性的植物群落,達到綠化美化的效果,鞏固前期治理成果。

(3)生態防護綠帶與山體保護區

該區主要包括過境的京包鐵路、集張鐵路、110 高速、208 高速,區域防治重點為路塹與路堤的邊坡防護,進行生態防護綠帶的建設;以及對專案區西北部山體進行進一步的綠化,減少專案建設對山體生態環境的破壞。

(4)施工場地及取、棄土場植被恢復區

該區應包括園區內各引入專案施工場地及施工便道等。採用優化的工程和生態結構模式,重建植被,並開展以提高土壤肥力,提高土地利用率和生產力為目的的土地復墾,促進激勵周邊環境建設和經濟發展。

(5)供排水工程防治區

該區域包括取、排水管線區,重點治理區排水和輸水管線及其擾動原地貌區。

(6)水土流失治理區

在一些溝壑地區進行水土流失治理,以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相結合的方式,綜合開展基地範圍內的水土保持工作。

3、水土保持及生態建設的要求

(1)生態環境影響的避免

生態影響的避免就是採取適當的措施,最大程度上避免專案在建設和生產過程中對生態的不利影響。各種建設活動在選址過程中應盡可能避開農田、林地、地表水體等,盡可能利用未利用土地進行建設,最大限度地加大地面建構築物與居民區的距離,避免擾民。物流園區引入專案建設過程中需要避免的生態影響主要是施工過程引起的土地占用、植被破壞、水土流失和土地風蝕沙化。

因此避免的方法主要是在設計上首先優化總圖布置與施工工藝、減少專案與施工占地,施工期中加強對土壤和植被的保護,避免水土流失防護發生,落實專案中的水土保持工程方案。運營過程中需要避免的生態影響主要是減輕對周邊沙化土地的干擾,按照生態學原理,加強生態保護和生態建設,改善專案範圍內原有惡劣的生態環境。

(2)生態環境影響的消減

物流園區引入專案建設過程中應盡量消減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對土壤與植被的影響消減措施:在規劃階段,各種設施建設用地及臨時占地,應盡最大可能避免占用林地、灌叢;同時選擇在植被差的地方開挖、取土,以減少對地表土壤和植被的破壞,將專案建設對現有植被和土壤的影響控制在最低限度。

施工期應加強施工管理,盡量縮小施工範圍,各種施工活動應嚴格控制在施工區域內;臨時占地面積要控制在最低限度,盡最大可能不破壞原有的地表植被和土壤,以免造成土壤與植被的大面積破壞;施工完畢後,作好現場清理、生態恢復建設工作,包括土地沙化防治設施等。為了減少水土流失,施工期應盡量避開雨季和大風氣象條件,並配合實施相應的水保措施。對於施工破壞區、開挖工作面和廢棄土石,施工完畢,要及時平整土地,並首先培植適和當地生長的植物,以防止發生新的土壤侵蝕發生。

(3)生態環境影響的補償

專案區的建設將永久性或臨時性的占用一部分原生狀的土地,使植物生境受到影響,因此必須予以補償。對於臨時性占地通常採用復墾方式進行補償;對於永久性占地通常採用異地撫育的方式進行土地利用功能的恢復,或提高當地土地的生物產量,對被破壞的生境進行補償,從而減少因專案建設對農、牧業生產等生態環境的影響,實現區域經濟的可持續發展。通過補償保證當地農牧民生活質量不會降低並得以進一步提高。

(4)生態影響的恢復

對於本專案建設用地範圍內的周邊的生態影響恢復,應優先在保護現有植被的情況下,按照自然規律和生態准入的原則,加強生態建設和生態環境監管,恢復系統的必要功能並達到系統自我維護狀態,建設新型的生態物流園區生態系統。

(5)保障區域生態用水

對於建設用地範圍內的生態建設優先中水回用,保障景觀生態的建設和綠化工作,保障生態用水。盡快、盡早制定並實施中水用水方案,減少地下水開採量,防止因地下水超採而誘發的專案區周邊土壤荒漠化的加劇。

4、植物物種的選擇

(1)植物物種選擇

根據專案所在區氣候特徵、土壤條件,本著「適地適樹,適地適草」的原則和適宜美觀原則,並兼顧環境保護效能,在充分調查當地鄉土樹種、草種,分析其生物學、生態學特性基礎上,總結近年來各類水土保持生態建設專案成功的栽植模式,選擇具有一定耐寒、耐旱、耐鹽鹼、耐瘠薄能力的適宜樹草種。詳見表1。

本區域種植較成功的草種主要有蒙古冰草、披鹼草、紫花苜蓿等;灌木樹種有檸條、沙棘、丁香、黃刺梅和沙地柏等,喬木樹種有新疆楊、油松、國槐等;綠化草坪草種為早熟禾、野牛草等。

表1 適宜植物物種

(2)樹木與建築物間距

按相關規範要求,栽植的樹木與建築物、地下管線及道路等之間應保持一定距離,詳見表2。

表2 樹木與建築物和地下管線間距一覽表

5、水土保持及生態建設規劃

5.1 施工前統一規劃、合理布局

規劃區面積較大,涉及的用地型別、道路及各種管線的占地較多,為有效保證施工過程中最低限度的破壞原有生態環境,在施工前需要科學合理的規劃和布局。對於用地型別要根據實地條件及功能分割槽進行準確劃分並固定,不得在施工開始後隨意改變,增加土地開挖次數;對於後期專案預留建設空地,應該及時進行綠化,增加植被覆蓋度;區內各種工程管線的布置應該嚴格沿區內規劃道路敷設,並保證管線開挖與道路建設同時施工,避免因多次開挖而引起水土流失與植被的破壞。

5.2 具體功能分割槽的水土保持與生態建設方案

(1)生態園林綠化區

規劃園區生態園林綠化設計一般以觀賞植物群落和抗逆植物群落相結合的方式來組建基地人工植物群落。在植物種的選擇上根據各區的功能不同,既要選擇抗旱、抗寒能力強的植物,又要適應人們的工作和生活休閒環境。選擇具有觀賞價值高、功能性強的植物,實行喬木、灌木、藤本、草本植物相互配置,建立乙個穩定的複層混交立體植物群落,來提高園區的生物多樣性,達到綠化、美化和淨化環境的效果。

該區內規劃重點為公園綠地。公園綠地的綠化設計採用草坪、花壇、花架、綠籬、針闊葉樹木等,並與各地塊的建築物相協調,與四季景色相呼應。同時根據不同地塊的主要功能及汙染控制目標,適當的增加功能性強的植物種,在商住集中區公園綠地的建設中,適當增加觀賞性強的植物,如金葉榆、丁香、榆葉梅等, 而在主要以生產用地為主的地塊,則可以多種植抗汙性強的植物,如雲杉、檜柏等針葉樹。

綠地中草坪的種植必不可少,不僅可以增強景觀效果,更可以有效降低水土流失的風險,保護生態環境。

紅壤地區的水土保持與生態壞境建設

1.紅壤的自然特性與水土流失的關係 1 紅壤的性質 結構等 2 紅壤的分布區自然條件 3 人為因素 2.水土流失的型別 1 流水侵蝕 2 風力侵蝕 3 重力侵蝕 4 人為侵蝕 3.水土流失的危害 1 破壞土地資源,土壤肥力下降 2 淤積水庫,阻塞江河,破壞交通,水旱等自然災害加劇 3 生態嚴重惡化,...

開發建設專案與水土保持 詳解

1.什麼是建設專案?答 建設專案是指按固定資產投放方式進行的一切開發建設活動,包括國有經濟 城鄉集體經濟 聯營 股份制 外資 港澳台投資 個體經濟和其他各種不同經濟型別的開發建設活動。2.建設專案的特徵有哪些?答 特徵 建設專案投資額巨大,建設週期長。建設專案是按照乙個總體設計建設的,是可以形成生產...

水土保持方案編制合同

專案 委託單位 編制單位 簽約日期 2011年月日 專案水土保持方案編制 合同委託單位以下簡稱 甲方 編制單位以下簡稱 乙方 甲方委託乙方承擔 專案水土保持方案編制 以下簡稱 本專案 工作,經雙方協商一致,簽訂本合同。1 合同簽訂依據 1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2 中華人民共和國水土保持法 3 中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