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政治四輪複習計畫及策略

2022-08-31 01:36:06 字數 4444 閱讀 9347

2023年中考政治四輪複習計畫及策略

80班、82班科任教師李玉武

光陰似箭,2023年思品中考備考已經緊鑼密鼓地敲響了。近幾年來,中考政治採取開卷考試。開卷與閉卷考試截然不同,開卷考試側重考查學生的綜合歸納,分析運用和創新思維能力,給了學生較大的發揮創新性思維的空間。

開卷考試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有利於突破政治課教學死記硬背的模式,推進素質教育。從近幾年的中考題目來看,開卷考試試題在課本或資料中沒有現成或完整的答案。初中政治課總複習教學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如何提高政治課總複習的質量和效益,是每位畢業班政治教師必須面對的問題。

教師必須對《考試說明》進行細緻的研究,明確考試要求,了解題型和對學生能力的要求,使複習有方向、有目標,更好的把握複習的廣度和深度,從而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特別要注意《考試說明》中考試內容的變化,了解考點增刪的情況,以便在具體複習中更好的落實。根據近些年的教學經驗和中考的形勢,我們採用了四輪複習法,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第一輪複習(3月1日-4月31日)

內容安排:七、八、九年級的基礎知識複習

方法建議:對照考試說明,排查課本,找出得分點; 確定重點;構建知識體系通過適當的練習,總結出常見的命題角度,形成主體性專題。

1.第一輪複習:系統複習階段。對

七、八、九年級基礎知識的梳理,按單元複習。教材中基本概念、基本原理較多,須根據中考重點進行有目的的篩選、歸類。因此,我們必須認真鑽研,加強集體研究,特別是

七、八年級的內容更需要整個教研組教師的集體協作,才能熟悉每課考點的分布、內容、要求,弄清楚哪些是識記、哪些是理解、哪些是運用,根據不同要求講解每乙個考點。初中思品課要複習的內容多,且因種種原因許多學生在

七、八年級不重視思品課的學習,普遍存在學生基礎差、知識漏洞多、能力低的現象。這要求組織複習的思品教師首先提綱挈領地幫助學生弄清每一學期教材的主幹內容,理清前後章節之間的內在聯絡。形象的說,這一輪複習叫做地毯式複習法,即將全部知識點進行總體的、全面的複習,使學生能夠紮實地掌握所學知識,做到理論知識掌握於心,以便在考場上能靈活地解決實際問題。

這一輪複習要"過三關":⑴ 記憶關。必須做到對基礎知識的領會、記憶,使其系統化。

在整合和構建過程中,還要使學生進一步分清易於混淆的概念,防止實際運用時張冠李戴。如:要分清我國的根本制度和根本政治制度、國家權力機關和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國民經濟的主體和國民經濟的主導等等。

⑵ 基本方法關 ⑶ 基本技能關。複習目標要明確,講練做到有的放矢。

基本宗旨:知識系統化、練習專題化、專題規律化。

2.第一輪複習應該注意的幾個問題:

⑴ 必須扎扎實實地夯實基礎。在第一輪複習中,一定要精、要細,不能脫離教材,不能提綱式複習。同時,在訓練時抓"雙基",不做偏題、怪題,力爭讓學生在這一輪複習中把教材知識落實到腦海裡,做到"手中無書,心中有書",為下一輪的專題複習打下堅實的基礎。

⑵ 培養學生靈活運用知識能力。單元複習可以將相關的知識聯絡起來,進行關聯複習,以便更好地掌握基礎知識,從而提高能力。通過對三年中考試題的研讀,我們發現試題比較注重考查基礎,尤其是選擇題,但是,出題的形式與角度非常靈活,這就要求學生在熟練掌握基礎知識的同時能夠靈活的運用知識,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我們在這輪複習時,就把常見的命題角度給學生總結成小專題記在書上,防止學生在答題時無話可說,也避免了以後複習中內容多、難度大,再整理費時、費力的弊端。在複習知識、訓練能力的過程中,也要重視生生間、師生間的交流、合作、互動,讓學生從中體會到合作的快樂、解決問題後成功的喜悅,重視學生良好道德情感和正確人生觀價值觀的培養,對學生全面素質的提高和可持續發展負責。

⑶ 全面了解學生的基本情況,體現"以學生為主體、以教師為主導、以訓練為主線","及時反饋矯正","因材施教,分類推進"的原則,緊緊圍繞教材,精心選題,顧全上、中、下的學生,課堂教學實行"低起點、快反饋"的方法。

⑷ 注重思想教育,不斷激發學生學好政治的自信心,並創造條件,盡量保證每乙個學生有一次回答問題的機會,從而發現問題,讓學困生體驗成功的樂趣。

第二輪複習(5月1日-5月30日)

內容安排:圍繞時政熱點,有針對性的對相關問題進行複習。

方法建議:精心整合時政熱點專題,分四部分內容:背景材料部分;與教材的鏈結點;中考命題角度**;題型示例。

特別是在知識鏈結題型示例部分,要緊抓住考點內容,捕捉有效資訊,抓住主要角度進行深入分析。注:專題根據時政的變化,教師靈活掌握。

1,第二輪複習:專題複習階段。專題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知識專題。第二部分是:時政熱點專題。

知識專題:按課標分塊複習,打破教材順序,把三個年級相關的知識點綜合在一起,形成知識體系,根據題目要求靈活運用。幫助學生理順教材知識間的內在聯絡。

注意進一步強化常用的解題思想和方法。講解要抓點帶線,理清知識系統,寓於啟迪刺激,在基礎知識上講求靈活。靈活運用基礎知識解基礎性題,啟迪學生的思維。

訓練要嚴格,規範統一。第一步就是了解課標要求。複習中要深刻體會課標的要求。

如果說第一階段是總複習的基礎,是重點,側重雙基訓練,那麼第二階段就是第一階段複習的延伸和提高,應側重於學生能力的培養。

時政熱點專題:1、指導學生按考綱要求,歸納考核時間範圍內的國內外重大時事、本省大事、百姓關心的"小事",將其與教材知識和理論聯絡起來,找到熱點與教材考點的結合點,形成專題。 2、在找到了今年中考對應的相關熱點材料後,要用教材知識去多角度分析、解讀時政熱點,使教材知識活起來。

分析時政熱點時,要分析其體現或包含的教材觀點和原理,將時政熱點落實到教材中。3、最近幾年中考試題對時政熱點考核的特點突出表現為"大處著眼,小處命題",所以,老師在選擇專題複習參考資料時,應選擇一些時效性、前瞻性強,能把時政熱點化為乙個個小的具體問題的專題複習題,量上要做到少而精,借助這些專題訓練來培養學生運用知識多角度、多層次理解、分析時政熱點的能力;教師主要是教給學生方法,包括分析材料的方法、思考問題的方法和解題的方法。

也就是說"專題複習"。教會學生分析社會熱點問題與所學的知識點之間的緊密聯絡,即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在這部分時間裡,主要是提高學生的分析能力,指導學生學以致用。

2,第二輪複習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⑴第二輪複習不再以節、章、單元為單位,而是以專題為單位。複習時要注意聚焦熱點,縱觀歷年的中考試題,事實材料始終是試題的載體,命題始終體現時代性,因此,在第二輪的複習中要緊扣熱點。

⑵以題代知識。由於第二輪複習的特殊性,學生在某種程度上遠離了基礎知識,會造成程度不同的的知識遺忘現象。解決這個問題的最好辦法就是以題代知識,特別注重解答後的反思。

⑶專題複習的難度要適當拔高。專題複習要有一定的難度,這是第二輪複習的特點決定的。沒有一定的難度,學生的能力很難提高。

提高學生的能力,這是第二輪複習的任務。但要兼顧各種因素把握乙個度。

第三輪複習(6月1日-6月30日)

內容安排: 綜合訓練,模擬考試

1,第三輪複習:熱點複習,各地模擬試題,模擬考試,模擬綜合訓練階段。複習的形式是模擬中考的綜合拉練,意在提高學生的應變能力,指導學生查清自己在知識掌握方面欠缺的地方,抓緊時間補遺,研究歷年的中考題,訓練答題技巧、考場心態、臨場發揮的能力等。

中考思想品德試題是開放性的,以貼近國家重大時政熱點、社會焦點和學生生活實際為切入口,體現思想品德課的鮮明時代特徵、人文精神和理論聯絡實際的原則。因此,我們要善於捕捉國內外重大時政熱點,關注社會焦點,結合所學知識和學生實際,寓於課堂教學活動中,把教材知識加以延伸和補充。引導學生運用所學知識分析、解決熱點問題、焦點問題和生活中的問題,力求舉一反三,觸類旁通,逐步提高學生自主解決問題的能力。

挑選各型別題訓練,要讓學生在訓練的過程中見多識廣,掌握各種型別題的特點和解題方法。這個階段重點是通過模擬考試做好試卷的分析與評講,對所學知識進行查漏補缺。

2,第三輪複習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⑴ 精心設計各種型別的試題。在複習過程中,教師要縱觀全域性,精心設計各種型別的試題。編寫試題首先要選基礎,即通過多練使基礎知識在理解和應用上達到運用自如、熟練、準確、舉一反三。

⑵ 選取薄弱環節訓練。①對學生易出問題的知識點或思想認識不夠的方面強化訓練。練得多了,就化難為易。

②要重點訓練邊緣生的失分題目。因為邊緣生的學習情況既有代表性,又是提高班級成績的關鍵。

⑶ 選型別訓練。要讓學生在訓練的過程中見多識廣,掌握各種型別題的特點和解題方法,訓練他們的應變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⑷ 解題技巧訓練。通過複習,學生已掌握了豐富的知識,但是如果不能把它準確地展示在試卷上,就等於無效勞動,因此,指導學生解題技巧十分重要,如多選題的指導:

第一步,審題。①審要求:注意關鍵詞"正確的是"、"錯誤的是"、"屬於"、"不屬於"、"說明了"、"是因為"等等。②審材料:認真閱讀材料,找出與教材知識的結合點。

第二步,分析必選答案:①領會備選答案的內涵。②分析被選題、肢之間的關係。③準確運用排除法:排除錯誤及與材料無關的選項。

第四輪複習(7月1日-15日)

考試安排:回歸課本

就像放風箏,放完了要把線收回來。政治課本是"本",各種複習資料只是"輔助",中考最終是以"本"為主,在中考前用課本來加深對考點的記憶和理解是最有利的方法,最後一定要引導學生走出題海,回歸基礎、回歸課本、回歸主幹,返樸歸真。回歸課本、查漏補缺,通過綜合模擬訓練對出現的問題進行整理歸納,及時查漏補缺,有針對性的進行考前訓練。

最後我們要把課本上的知識點在頭腦中整理分類,以備中考信手拈來。

2023年3月2日

2019屆中考政治複習計畫及備考策略

為了認真貫徹落實學校的工作計畫,使本學期的各方面工作能夠更好的開展,初三政治組結合自身的實際情況,特制定以下工作計畫 一 教育教學方面 1.認真學習教育教學理論 二十一世紀是資訊時代,科技知識不斷更新,新的理念不斷湧現,學習成為我們現代社會生活的重要方式之一。教師從事著教書育人的重要工作,更需要不斷...

中考政治複習計畫2019

在學生能較熟練掌握課本知識結構的基礎上,使其能結合例項解決問題 即面對例項,能就事例迅速找到對應知識點,能尋找到知識點在課本中相關的範圍和位置。因此,在第一輪複習中,要有意識地利用試卷集中強化訓練,培養學生在有限時間內,對課本知識點的反應 查詢 連線的速度與能力。3 關注時政,準確聯絡政治觀點 要結...

中考複習計畫策略

九年級語文複習策略 九年級第二學期時間特別緊,前後才不過三個來月,而教授新課 複習舊課 迎接中考的任務又相當重。這無論對教師還是學生來說,都是乙個嚴峻的挑戰。教師不能像駝鳥一樣,一味把頭埋在課堂裡,而應該經常抬起頭來,呼吸一下新鮮的空氣,看看周圍的情況。我們常常把教師比作農夫,把教育比作種植莊稼。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