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構素描與速寫》教學大綱

2022-08-21 08:18:06 字數 1284 閱讀 7521

淮安市高階職業技術學校

實施性教學大綱

科目: 結構素描與速寫

學制: 三年中職

一、課程性質與課程任務

結構素描與明暗素描相比,更帶有理解和主觀把握物件的性質,是進入專業課學習的基礎。學習素描的寫生訓練應當以靜物、石膏像為主,並盡量保證相對穩定的光線條件,這樣有利於學生的觀察和反覆體會,提高學生對形體動勢的敏感性和手、眼、心協調運作的能力。

二、教學目標

培養藝術的感知能力,掌握造型的法則與規律,提高造型的技能技巧。

三、課程內容與授課要求

第一章概述

(一)教學內容

1、素描的概念

2、學習基礎素描的目的要求

3、素描的工具材料與使用

(二)教學要求:使學生對素描的概念、學習基礎素描的目的要求、素描的工具材料與使用、有正確的認識。

第二章石膏幾何體寫生

(一)教學內容

1、幾何形體與形體結構

2、形體與透視

3、結構造型與明暗造型

(二)教學要求:學習石膏幾何體訓練,使學生能夠很好的理解和表現物體。

第三章靜物寫生

(一)教學內容

1、靜物的配置與構圖

2、靜物寫生的方法與步驟

3、靜物寫生的要點

(二)教學要求:學習靜物寫生表現的內容更加豐富,學生能掌握靜物寫生的方法,提高學生造型和整體感。

第四章速寫

(一)教學內容

1、速寫的意義與訓練

2、速寫的方法與要點

(二)教學要求:培養學生敏銳的觀察力和快速的造型能力。

四、教學方法建議

結構,是一切造型因素的基礎,樹立結構的概念,提高對形體結構敏銳的觀察能力,是基礎素描訓練的重要環節,是提高素描造型能力的基礎。鑑於專業特點及課時的限制,建議採用結構造型的教學訓練。

教師根據教學內容,遵循由淺入深,由簡到繁。循序漸進的教學原則。配合大量的實踐學習進行教學。

五、學時分配建議

六、建議使用教材及教學參考書

使用教材:《素描》魏詩國主編高教出版社 1999

七、考核評價方式方法與要求

這門課應以大量的作業練習來考察學時所學知識的掌握程度,同時配合階段性測試來進行考核。

八、實踐性教學內容與目標要求

第一章概述

第二章石膏幾何體寫生

第三章靜物寫生

第四章速寫

九、適用物件

中職藝術設計類專業學生。

十、大綱編寫說明:

本大綱是在校教務處的統一安排下,由本校藝術旅遊系美工教研組安秀菊老師編訂。

船體結構與製圖教學大綱

適用於高中三年制船舶工程技術 舾裝方向 一 課程性質 任務和基本任務 本課程是船舶工程技術專業 舾裝方向 的主要課程,是一門專業基礎課。任務是 了解船體結構的基本知識,船體製圖有關標準,掌握船體圖樣及其表達內容和表達方法,船體圖樣的識讀和繪製方法等,獲得識讀船舶圖樣,繪製船舶圖紙的技能。達到下列要求...

3《素描速寫》 速寫部分 考核方案與評分標準

課程名稱 素描速寫 適用專業 開課學期 課時 學分 考核型別 考試 考查 一 素描 速寫成績構成要素 平時考核 素描 速寫作業 日常態度 出勤 表現等 終極考核 素描 速寫測試。1 成績構成及比例 日常態度佔總成績20 素描佔總成績40 速寫佔總成績40 2 各構成的基本要素 綜合成績 平時考核 2...

鋼結構教學大綱

課程編碼 jzzb1150課程名稱 鋼結構 英文名稱 steel structure 總學時 48學分 3 理論學時 48實驗 實踐學時 課程類別 專業必修課 適用專業 土木工程 課程性質 目標和要求 課程性質 鋼結構 是土木工程專業的一門主要專業限定選修課,具有實踐性 綜合性 政策性強的特點。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