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電子元件

2022-08-21 00:45:04 字數 1857 閱讀 7712

在電子製作中,要使用到許多不同的電子元件。在這一節中,將簡單地介紹常用的電子元件。同學們應認識它們,了解它們的作用,記住它們的符號,以便於今後應用這些元件組裝出各種實用的、有趣的電子製品。

一、電阻器和電容器

(一)電阻器

我們將電池、開關和燈泡用導線連線起來。開關閉合後,電流由電池正極流出,經開關和小燈泡流入電池負極,小燈泡發光。導線和小燈泡都能導電,它們稱為導體。

在一般情況下金屬都是導體。導體在電流通過時,對電流有一定的阻礙作用,這種阻礙作用稱為電阻。電阻的文字元號是r。

電阻大小的基本單位是歐姆(符號ω),還有較大的單位千歐(kω),和兆歐(mω)。它們的換算關係是:

1mω=103kω  1kω=103ω

維修知識

家電維修基本原理

在檢查積體電路時,不要先急於換整合塊,而應先檢查其外圍電路,在確認外圍電路正常時,再考慮更換整合塊。若不問青紅皂白,一味更換整合塊,只能造成不必要的損失,且現在的整合塊引腳眾多,稍不注意便會損壞,而且即使確定是整合塊內部問題,也應先考慮能否通過外圍電路進行修復

一、先調查,後熟悉

當使用者送來一台故障機,首先要詢問產生故障的前後經過以及故障現象,猶如醫生對病人診病一樣,先要問清病情,才能對症下藥。根據使用者提供的情況和線索,

再認真地對電路進行分析研究(這一點對初學者尤其重要),弄通弄懂其電路原理和元器件的作用,做到心中有數,有的放矢。

二、先機外,後機內

對於故障機,應先檢查機外部件,特別是機外的一些開關、旋鈕位置是否得當,外部的引線、插座有無斷路、短路現象等。當確認機外部件正常時,再開啟機器進行檢查。

三、先機械,後電氣

例如一台收錄機放音無聲,應當先分清是機械原因引起的(如機心的問題),還是由電氣毛病造成的。只有當確定各部位轉動機構無故障時,再進行電氣方面的檢查。

四、先靜態,後動態

所謂靜態檢查,就是在機器未通電之前進行的檢查。當確認靜態檢查無誤時,方可通電進行動態檢查。若發現冒煙、閃爍等異常情況,應迅速關機,重新進行靜態檢查。

這樣可避免在情況不明時就給機器加電,造成不應有的損壞。

五、先清潔,後檢修

在檢查機器內部時,應著重看看機內是否清潔,如果發現機內各元件、引線、走線之間有塵土、汙物、蛛網或多餘焊錫、焊油等,應先加以清除,再進行檢修,這樣既可減少自然故障,又可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實踐表明,

許多故障都是由於髒汙引起的,一經清潔故障往往會自動消失。

六、先電源,後機器

電源是機器的心臟,如果電源不正常,就不可能保證其他部分的正常工作,也就無從檢查別的故障。根據經驗,電源部分的故障率在整機中佔的比例最高,許多故障往往就是由電源引起的,所以先檢修電源常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七、先通病,後特殊

根據機器的共同特點,先排除帶有普遍性和規律性的常見故障,然後再去檢查特殊的電路(包括一些特殊的元器件),以便逐步縮小故障範圍,由麵到點,縮短修理時間。

八、先外圍,後內部

在檢查積體電路時,不要先急於換整合塊,而應先檢查其外圍電路,在確認外圍電路正常時,再考慮更換整合塊。若不問青紅皂白,一味更換整合塊,只能造成不必要的損失,且現在的整合塊引腳眾多,稍不注意便會損壞,而且即使確定是整合塊內部問題,也應先考慮能否通過外圍電路進行修復。

從維修實踐可知,整合塊外圍電路的故障率遠高於其內部電路。

九、先直流,後交流

這裡的直流和交流是指電路各級的直流迴路和交流迴路。這兩個迴路是相輔相成的,只有在直流迴路正常的前提下,交流迴路才能正常工作。所以在檢修時,必須先檢查各級直流迴路(靜態工作點),然後檢查交流迴路(動態工作點)。

十、先故障,後除錯

對於「電路、除錯」故障並存的機器,應當先排除電路故障,然後再進行除錯。因為除錯必須是在電路正常的前提下才能進行。當然有些故障是由於除錯不當而造成的,這時只需直接除錯即可恢復正常。

常用電子節能燈的維修

常用電子元件

2.1.1概述 電阻 定義 物體對通過的電流的阻礙作用稱為電阻。利用這種阻礙作用做成的元件稱為電阻器,簡稱電阻。電阻的單位 電阻的單位是歐姆,用 表示,除歐姆外,還有千歐 k 和兆歐 m 其換算關係 為 1m 1000k 106 1k 103 電阻的作用 電阻在電路中起分壓 分流和限流等作用。電阻的...

常用電子元件知識

第二章電子基礎知識 第一節主要電子元器件 電阻1.定義 導體對電流的阻礙作用叫電阻 resistance 電阻是導體本身的一種性質.在溫度不變時,它的阻值大小決定於該導體的材料 長度和橫截面積.以及溫度.l 長度 s 橫截面積 比例係數 2.符號表示 國際標識普遍標識 3.字母符號為 r 單位 歐姆...

常用電子元件知識以及安裝方法

電子元件基礎知識 ct 第一章 基本元件 第一節 電阻 1 電阻的引數標註方法有3種,即直標法 色標法和數標法。2 數標法主要用於貼片等小體積的電路,如 472 表示 47 100 即4.7k 104則表示100k。3 色環標註法使用最多,對於四環電阻,前二環代表有效值,第三環代表乘上的次方數。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