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班級家長委員會,促進班級工作順利開展

2022-08-20 19:18:04 字數 1730 閱讀 8154

班級家長委員會建設案例

大王莊中學朱家雲

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有句名言「沒有家庭教育的學校教育和沒有學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養人這樣乙個極其細微的任務」。作為一名班主任,多年的工作使我深刻的認識到我們每一位家長都是無形的教育資源,他們是我們學校和班級的內在教育力量。於是我嘗試著在班級中建立家長委員會,通過班級家長委員會幫助教育管理班內學生,取得了明顯的教育效果。

當我接手乙個新的班級時,第一項工作總是深入調查學生的家庭情況、家長教育狀況,從而獲取關於學生家長的第一手資料。接下來召開家長會,推選出三到五名關心子女教育,關心班級教育教學工作,教育子女有方,孩子各個方面表現優秀的家長擔任家長委員會召集人,負責定期與班級溝通和交流,參與班級管理制度的制定和修改,促進家長之間的教育經驗的交流,帶領家長努力學習教育孩子的方式和方法,幫助有家庭矛盾和家庭糾紛的家庭處理好家庭問題和矛盾,為了孩子營建健康、溫馨的家庭氛圍。

組建完家長委員會,我組織了豐富多彩的家長教育活動。

1、召開班級全體家長委員會培訓會議。

班級每月舉辦一次家長委員會培訓會,學習家庭教育的理念、方法,宣傳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我班先後組織家長委員會成員**了魏書生的《這樣教出好孩子》、李鎮西的《做最好的家長》、鄒越《愛的代價——感恩父母》等**,為他們推薦了《英才是怎樣造就的》《中國英才家庭造》《學習哪有那麼難》等家庭教育著作。我從家長「如何培養孩子學習上自覺,讀書求學的意義,求學先做人」三個方面給家長進行了指導。

點燃了家長的學習熱情,破解教育孩子的困惑,受到了家長的好評。

2、邀請家長委員會參加班級的大型活動。

每逢我校舉行運動會、藝術節,我都邀請家長委員會成員參加。通過參與,讓家長進一步明確了學生在校的學習情況,看到學生在校的進步和課程學習的成績。在初一的第一次學校運動會上,不少家長看到自己的孩子在運動場上拼搏並取得好成績時,激動萬分,都深深為孩子的成績感到自豪。

別的班級,召開家長會總怕家長到會率低,我們班從來不擔心這個問題。

3、「家長開放日」——搭建家校溝通的橋梁

為加強家長與學校之間的聯絡,使老師能夠及時改進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也使家長充分體會到我們對教學的重視程度,更好地配合班級教學,促進班內工作更上一層樓,創造讓社會、家長滿意的教育,班內每學期開展一次「班級教學工作開放周」活動。

家長們走進課堂,親身感受教與學互動的過程。家長們在聽課的同時認真填寫了《家長課堂教學評價反饋表》,對教師課堂的各個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寶貴意見。

家長開放周活動,使家長近距離地感受了孩子的學習生活,促進了學校和家長之間的雙向互動,架設了家校溝通的橋梁,取得了良好的活動效果。

4、設定特殊作業,促進學生家長心靈交流。

在「三八」婦女節、「母親節」「父親節」期間,班級啟動孝敬父母「五個一」體驗活動,讓學生在給父母過一次生日、幫父母做一項家務、和父母談一次心、寫一篇感恩家信、改正乙個缺點或取得一項進步等各項活動中互相交流,增進感情。

5、開展家長一周訪校活動。

為有效體現家長對學校班級教育教學工作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拉近家長和學校及教師的距離,使家長對班級的教育教學有更直接的感受和參與,我班每週至少有一位家長參與訪班活動,和班主任一起參觀當天的上課、班級管理、課外活動等,體驗學生在校的生活,引導家長參與班級的教育工作,讓家長親身感受教師的教育教學,體驗班級管理的複雜、教師工作的繁忙和教育的智慧型,從而進行有效地心靈交流。

通過家長委員會的有效工作,學生家長更加了解班級,更加理解支援教師的工作,也使家長與教師的教育觀念得以同步,使班級教育進一步得到了家長和社會的支援和理解。也使教師更加了解學生的家庭狀況,為有的放矢地採取正確的教育方法,對學生因材施教,因人施教創造了有利條件。

班級家長委員會委員

臨沂四中 2012年班級家長委員會委員名單 2010級 1班 主任委員 苗希春 副主任委員 袁茂林 委員 賀俊恆劉治業楊博 2班 主任委員 於孝臣 副主任委員 劉新華 委員 朱翠玉張云寶胡一蘭 3班 主任委員 黃耀順 副主任委員 杜守文 委員 楊海東杜志強周建綱 4班 主任委員 英戰勇 副主任委員 ...

班級家長管理委員會

陵城一中高一九班班級家長管理委員會 職責及實施方案 一 班級家長管理委員會性質與組織機構 班級家長管理委員會 是以班級為單位,有班主任和家長代表組成的乙個對班級進行管理 對學生進行教育 組織家長活動的班級自我管理機構。它隸屬於 家長學校 的管理,是乙個群眾組織。班級家長管理委員會的組織設定 班級家長...

班級家長委員會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構建家校和諧 促進學生全面成長為目標,充分發揮學校家委會的功能,加強家庭與學校之間的雙向溝通,努力營造有利於青少年健康成長的育人環境。二 班級家長委員會 班級家長委員會 是以班級為單位,由班主任和家長代表組成的乙個對班級進行管理 對學生進行教育 組織家長活動的班級自我管理機構,是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