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礦井巷道貫通測量技術應用

2022-07-26 14:54:06 字數 952 閱讀 2756

摘要:本文主要闡述了礦井與礦井之間等條件下的貫通測量技術應用。並有效地控制了測量導線點精度,確保對礦井巷道施工中線延長、測量工程貫通實現精確控制。

關鍵詞:礦井;控制點;貫通精度;測量

隨著我國礦山開採深度的不斷增加,礦井與礦井之間不斷貫通,難以保證貫通的精度。

1、優化礦井測量控制系統

1.1 原測量控制系統存在的問題

柯坑礦是老的礦井,井下控制系統是70年代重新敷設的。從礦務局

三、四等三角點至近井點,通過745水平大巷,745水平-660水平人行下山到主石門,再到各採區。由於這套測量控制系統距離都是用鋼捲尺丈量,導線距離又長,導線測量的時間久,有些敷設導線點的巷道年久變形,導線點的發生的位移致使導線點的精度相對較低。仙亭礦是新的礦井,它的井下控制系統是建井公司從礦務局三四等三角點用後方交會法做的近井點,是從660水平石門,660水平-500水平人行下山敷設的導線點到各採區。

後方交會法的精度較低致使導線精度也較低。

1.2 優化控制測量系統

為了提高導線點的精度,我們對兩礦井井下控制系統進行整改,全面敷設新的導線控制系統,並控制各礦井各採區。通過這樣,建立了新的控制系統,保證了控制導線點的精度。

2、採用的主要測量方法

2.1 控制導線測量採用「兩人四測法」

在多年的測量實踐中總結了經驗,為了減少觀測誤差,我們採用兩人觀測,每人觀測兩次,最後取平均值。具體操作步驟是:採用1組儀器,分別進行測量,測站點的編號分別是1、2、3……儀器在2號點安置,在1、3號點分別安裝稜鏡,一人先觀測兩次,再一人重新架設儀器,在進行觀測兩次,這樣如此交替迴圈,往前測量。

2.2 採用分段複測或附和導線進行採區聯絡測量

對布置在軟岩、復合頂板以及跨採巷道內的導線點,由於頂板變形,導線點產生位移,為了保證控制點的精度,在使用之前要進行分段複測,從附近採區內將導線延展到該地點,又從該地方測到另一採區,與之相對照,即與附近採區內的導線點進行聯絡測量,形成復合導線,從而有效控制導線點的精度。

XX煤礦井巷維修制度

一 井巷失修檢查制度 1.採取專項檢查與平時檢查相結合的辦法,檢查井巷失修情況。每季度首月上旬技術科組織一次礦井巷道失修專項檢查,平時利用採掘工程驗收 通巷工程驗收 周五安全檢查等進行巷道失修檢查,存在問題以整改表下發到巷鑽工區。對於不按要求參加巷修檢查的人員,對其本人罰款100元 對於檢查範圍內,...

礦井井巷維修管理制度

為加強我礦井下巷道維修和管理,保證巷道滿足通風 運輸和行人的需要,巷道失修率不超過規定,杜絕由於巷道失修而造成的各類事故。根據 礦生產實際情況,特制定 礦井巷維修管理制度。一 礦上成立頂板管理領導小組 組長 生產礦長 副組長 各專業礦長 副總工程師 成員 生產技術部 安全管理部正副部長 井下各基層單...

礦井井巷維修管理制度

為加強我礦井下巷道維修和管理,保證巷道滿足通風 運輸和行人的需要,巷道失修率不超過規定,杜絕由於巷道失修而造成的各類事故。根據政忠煤礦生產實際情況,特制定政忠煤礦井巷維修管理制度。一 礦上成立頂板管理領導小組 組長 王廷波 生產礦長 副組長 李波 安全礦長 鄒進美 工程師 成員 羅令新 生技科長 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