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公平公正對待每一位學生

2022-07-15 02:12:06 字數 1022 閱讀 1462

人與人之間的智力、才能、學習成績、性格特點、家庭經濟情況等等存在著客觀差別,但每個人的尊嚴和權利都是絕對相等的。作為老師要有一顆平等之心,平等對待每乙個學生,讓每一位學生都享受到老師對他們的愛。素質教育要求面向全體學生,這就是說對學生必須「一視同仁」,公平公正對待每一位學生,使全體學生得到發展。

愛學生就必須公平公正地對待所有學生,必須對學生一視同仁,把每個學生都看作自己的孩子,讓每個孩子都能享受到教師的陽光雨露。我們身為一名教師,在課堂上更應該時刻觀察、注意每個學生的內心世界。公平公正地對待學生,體現在教師工作中的方方面面,只要平時我們能多留心,時時能提醒自己,學生才能感受到公平的待遇。

有一件事給我印象很深:有一次,我上語文課,我在黑板寫完字一回頭,就看見成績較差的湯嵋鈺把一本本子扔向江澤銳,我就馬上發火說:「湯嵋鈺,你上課怎麼可以隨便扔本子給同學,你這是擾亂課堂紀律,罰站上課,其他同學要注意了。

」我根本沒有給她解釋的機會,就接著繼續講課。這時,湯嵋鈺流眼淚了,旁邊的葉文杰告訴我是後面的語文科代表伍驪冰傳本子給湯嵋鈺,然後叫她扔的。我愕然了,一時不知怎麼辦,只是小聲對伍驪冰說:

「你下回要注意。」然後叫湯嵋鈺坐下。當我面向黑板的時候,我無意中聽到學生的竊竊私語:

「老師對成績好的同學就比較溫柔,對成績差的同學就大聲訓訴,老師就是偏心。」我呆住了,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中。當我直視湯嵋鈺時,只見她在迴避我,下課了,我叫她去了辦公室,第一次讓她坐在椅子上,面對面我向她表達了我的歉意,好在她也接受了我的道歉。

通過這件事,我深深地體會到:不少教師認為只有學習好的學生才是人才,對他們總是高看一眼,平時的態度和評價也是較為積極的,而對那些學習有困難的學生則評價總是消極的。通過這個案例,我明白了,由於環境的急功近利,從校內到校外、從教師到家長,一提到學困生,似乎叫人擔憂。

社會上的人聽說是學困生,就搖頭;家長知道自己的孩子是學困生,心裡面就有說不出的難過;班主任聽說是學困生,就不願意接受。我自己在這件事中, 也因帶了有色眼鏡看待學困生,才導致引起學生的紛紛議論。從那以後,我時刻提醒自己:

一定要平等對待每一位學生,不要戴有色眼鏡看學生,每乙個學生都是好孩子,每乙個孩子身上都有值得我去尊重的地方。

如何做一位讓學生喜歡

乙個班級的學生,只有老師了解 熟悉他們,才能進行針對性的教育 只有家長及時把握孩子的發展動態,並輔以一定的家教管理,才能促進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長。所以只有加強學校與家長的密切聯絡,及時與家長溝通 交流,以取得家長的積極配合和支援,才能達到最佳的教育效果。作為一名老師,你對學生的學習和思想動態是否關心,...

如何做一位學生喜歡 家長滿意的教師

一位受家長喜歡的老師應該先肯定學生,平時,在與家長的交流過程中,我們往往遵循著 良藥苦口利於病 的原則,尤其對於班級中教師覺得 有問題的學生 一遇到家長,教師或許也會敷衍學生的一些 閃光點 但接著便是滔滔不絕地述說著孩子在學校中存在的問題,致使有的家長都不敢到學校或者不歡迎教師進行家訪,在路上遇見教...

如何做一位讓學生喜歡讓家長滿意的陽光教師

主講 張盛洪 有人說,做一名教師並不難,難就難在如何做一名好教師。自從踏上講台的那一天起,我就對自己有個承諾,要做一名好老師。通過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我認為 好老師 最基本的條件就是 家長滿意和學生喜歡。的確,乙個不能令家長滿意和學生喜歡的老師,是永遠成不了一名好老師的。那麼,如何做一名家長滿意 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