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井通風設施管理辦法

2022-07-15 01:03:04 字數 4836 閱讀 1828

煤礦礦井通風設施管理辦法(試行)

通風設施的構築位置選擇、型別選擇、及時構築或拆除、施工質量、檢查維護是確保通風系統穩定的前提基礎。合理地控制風流、風量、構築通風設施,並使通風設施常處於完好狀態,是礦井通風技術管理的一項重要工作。

第一節井下柵欄管理標準

(不含防火柵欄門)

一、基本規定

1、待維修且不具備行人安全條件的巷道兩端、待貫通巷道(瓦斯礦井、高瓦斯礦井的綜合機械化掘進巷道在相距50m前、其它巷道在相距20m前;突出礦井的掘進工作面在相距60m前)、臨時停風巷道、未及時密閉的盲巷、長度超過6公尺的水倉口、高瓦斯及突出礦井採掘工作面回風聯巷口、回風立井井底兩側、主副立井井底清淤通道口、密閉牆或不設調節風窗的擋風牆前(牆前巷道深度滿足構建柵欄要求)、井下臨時瓦斯抽放幫浦排放口處、永久防火牆前及其它需要設定柵欄的地點,必須設定柵欄,揭示警標。

2、各礦井總工程師應把好設計、計畫編排和施工先後順序關,做到合理、科學、統籌地安排採掘工程,杜絕出現盲巷。因調整通風系統、回採結束造成的臨時或未及時密閉的盲巷,必須及時設定柵欄,如該區域內的瓦斯或二氧化碳濃度達到3.0%或其它有害氣體濃度超過《煤礦安全規程》第一百條的規定不能立即處理時,必須在24h內封閉完畢。

3、水倉口、主副立井井底清淤硐室口、回風立井井底、**材料庫回風口、井下臨時瓦斯抽放幫浦排放口等長期需要設定柵欄處,宜採用圓鋼或鋼管焊接加工成的柵欄,其它地點宜採用木質柵欄。不應採用磚、水泥砂漿等材料構築花牆柵欄。

二、設計及施工要求

1、木質柵欄採用厚度10mm、寬度50mm、長1500~2000mm的松木條製作,如採用其它木質疏鬆的木材,厚度可適當增加;木條兩邊的寬面宜刨光,以便刷油漆。木質柵欄網格大小見圖1、圖2。

2、鐵質柵欄可採用φ16mm(邊框和骨架)和φ14mm(網格)圓鋼焊接,豎網格寬200mm、高600mm~1000mm。採用鋼管焊接宜採用dn15(1/2」)鋼管和φ14mm圓鋼。為方便運輸,鐵質柵欄宜設計成兩扇或多扇的元件,在柵欄靠巷道兩幫處設計帶孔掛耳便於安裝固定,兩扇連線處焊上軸、銷連線件。

水倉口、主副立井井底清淤硐室口設定柵欄,要考慮過車需要,可安裝對開式柵欄門。柵欄安裝完成後,柵欄需刷成紅色。

3、根據現場巷道高度的2/3(±200mm)確定柵欄的高度。

4、柵欄是否留設柵欄門,根據實際情況而定,處於避災路線中或需要檢查柵欄以里有毒有害氣體、管路及支護等,可留設柵欄門。柵欄門必須保持關閉狀態,柵欄門不應上鎖。

5、構築柵欄必須及時,其時間要求:盲巷需要構築柵欄,當班必須構建完畢(時間不超過8h);待貫通巷道安設柵欄時間以生產技術科下發的貫通通知單為準,時間不超過24h;臨時停風巷道當班必須構建完畢;其它地點按通風管理部門要求的時間為準。

6、臨時停風地點,要求立即撤人、斷電,設定柵欄前在回風口處斷開風筒,柵字段置必須設在距離巷道口小於5m範圍內;待貫通巷道柵欄設在巷道入口5m範圍內;高瓦斯及突出礦井採掘工作面回風聯巷口柵欄設在風流混合點後3~5m(巷道不具備條件,其長度不得超過10m);密閉牆前柵欄設在牆前1~2m處;水倉口柵欄設在入口3~5m範圍;井下臨時瓦斯抽放幫浦排放口柵欄(兩道)上風側距管路出口5m範圍、下風側距管路出口30m範圍;其它地點由礦井通風管理部門指定。

三、驗收及日常管理標準

1、礦井通風工構築好柵欄,通風管理部門必須驗收,驗收柵欄的設定位置、安裝質量、網格大小、刷漆是否符合要求。

2、在用的、新構建且驗收合格的柵欄要進行編號管理、登記建賬(在「通風(反風)設施檢查及維修記錄」上體現),所有在用柵欄必須及時上圖。

3、新構建的柵欄,瓦斯檢查牌和警示牌應當班懸掛,最遲不超過16小時,通風管理人員必須及時通知通風排程修改該區域瓦斯巡迴檢查路線、增加瓦斯檢查手冊中的檢查地點。

4、柵欄處的瓦斯檢查如出現漏檢、超定期檢查,一律按「空、漏、假」檢處理。

5、井下柵欄統一由礦井通風隊(或通防隊)定期檢查和維護。

6、各礦井要完善柵欄前後瓦斯等有毒有害氣體檢查制度。井下臨時停風地點柵欄內(2m)、外(5m範圍)的有毒有害氣體檢查及柵欄完好檢查為每班1次,水倉口、井下臨時瓦斯抽放幫浦排放口為每班1次;密閉牆、不設調節風窗的擋風牆前柵欄內的有毒有害氣體檢查為每週1次。

7、各礦井要加強員工日常安全教育,除專職檢查人員及通風管理專業人員外,其他人員嚴禁進入柵欄內,嚴禁人為破壞柵欄等通風設施。

四、牌闆管理

1、所有柵欄必須設定警示牌,警示牌懸掛在柵欄上(中間上部位置)。

2、臨時停風地點、水倉口、井下臨時瓦斯抽放幫浦排放口設定的柵欄必須設定瓦斯檢查記錄牌。瓦斯檢查牌闆要求懸掛、固定在巷道幫上,在有明確腰線的巷道,牌闆下邊緣距離腰線上邊緣300mm,在無明確腰線的巷道,牌闆下邊緣距離巷道底板1200mm~1400mm;牌闆距離柵欄不超過5m。密閉牆、不設調節風窗的擋風牆處柵欄不增設瓦斯檢查記錄牌(在施工說明及檢查牌上體現)。

3、瓦斯檢查記錄牌內容及尺寸見圖3,警示牌尺寸見圖4。檢查牌闆上的數字、文字必須字型端正、清晰,內容填寫齊全,資料與瓦斯檢查手冊一致。

第二節永久性密閉與臨時性密閉管理標準

一、基本規定

1、報廢的巷道必須設定密閉。報廢的暗井和傾斜巷道下口的密閉牆必須留設洩水孔。

2、採空區必須及時封閉。必須隨採煤工作面的推進逐個封閉通至採空區的連通巷道。採區開採結束後45天內(以該採區最後乙個採煤工作面回撤結束計算),必須在所有與已採區相連通的巷道中設定密閉牆,全部封閉採區。

3、因調整通風系統、回採結束造成臨時的未及時密閉的盲巷、臨時停工且停風的巷道,如該區域內的瓦斯或二氧化碳濃度達到3.0%或其它有害氣體濃度超過《煤礦安全規程》第一百條的規定不能立即處理時,必須在24h內封閉完畢。

4、抽採採空區瓦斯的高位鑽場深度超過6m的必須設定密閉;採用沿空留巷及沿空預埋抽放管抽採採空區瓦斯的巷道口必須設定密閉(採用沿空留巷y型通風的除外)。

5、礦井進風井、回風井之間,主要進風巷、回風巷之間不行人、不通車的聯絡巷必須設定密閉(即永久性擋風牆)。

6、密閉型別選定原則:

(1)密閉時間超過6個月的,砌築永久性密閉;密閉時間小於6個月的,構建臨時性密閉(說明:臨時性密閉廣義內容包括服務時間小於6個月的磚牆密閉、木板牆密閉、風障密閉、快速密閉等,本管理辦法僅指木板牆密閉)。

(2)長期不用或已報廢巷道,砌築永久性密閉;臨時停風、短期內還要使用的巷道,構建臨時性密閉。

(3)採煤工作面的探煤巷與聯絡巷、高位鑽場可構建臨時性密閉。

(4)突出礦井與回風系統相連的密閉必須按永久性密閉砌築。

7、密閉牆的構築質量、日常檢查與維護納入礦井「一通三防」日常管理範圍。突出礦井採取遠距離爆破或震動爆破揭穿(開)突出煤層時,必須檢查與回風系統相連的密閉是否堅固可靠,防止突出後的瓦斯湧入其它區域。

二、設計及施工要求

1、永久密閉應採用磚(或料石)、水泥砂漿砌築,一般情況下,牆體厚度500mm(標準磚、49牆);巷道斷面大於18m2以上,牆體厚度應選擇800mm~1000mm。

2、臨時密閉應採用木板、方木、鐵釘、黃泥等構建。禁止使用木板、皮帶簾構建簡易密閉。構築臨時密閉的立柱高度根據巷高確定,可採用80mm×80mm方木或直徑不小於150mm的半圓木;木板採用幹木料加工成厚度10~20mm、寬200~300mm、長2000mm以上,並要求厚薄均勻、四面刮淨、呈矩形、一端斜抹。

3、密閉的位置距離巷道口不得超過5m,以便擴散通風能帶走密閉牆前有毒有害氣體。

4、構築密閉位置前後5m範圍內巷道應支護良好、無淋水、無片幫、無冒頂、無積煤。

5、風水管路、電纜、軌道等導電材料在密閉牆前2m處斷開,嚴禁風水管路、電纜、軌道進入密閉內。需抽採密閉內瓦斯(如埋管抽放)時,必須在密閉處採取管路絕緣措施,密閉牆前鋼管法蘭處必須設定完好接地。構築永久密閉位置有自流、導水的排水管通過時,必須在密閉牆前加設閘閥,以便水流減小或斷流後能及時關閉閘閥。

6、永久密閉施工要求:

(1)永久密閉周邊要掏槽(巖巷、錨噴、砌碹巷道除外),掏槽深度符合規定,要見硬頂硬幫,牆體與煤、巖接實。

(2)施工前要保證安全出口暢通;堅持敲幫問頂,處理幫、頂活矸;套棚巷道掏槽,拆除支架前必須先加固前後兩組支架,如頂板破碎,應先採取託棚穩住支架梁,再拆棚腿,禁止空頂作業;堅持先上後下的掏槽原則。

(3)根據現場需要確定是否留設反水池或反水管。需留設反水池,在砌牆體前,必須先砌反水池。反水池過水斷面大小根據水流量確定水池的寬度、深度,並確保牆體反水池的上平面位於兩側水溝的水平面之下,不得使水溝內水流溢位水溝外;水池四壁規則,清淤方便;反水池上部托樑可採用水泥板、磚塊、鋼板等,不得採用木質等易腐爛材料。

反水管製成u形,設在巷道底部,利用水封防止水管漏風。反水池、反水管參照下圖5、圖6設計。

(4)砌築牆體前必須拉好水平線及垂線,做好施工前的基礎工作。一般情況下永久密閉牆按垂直牆(牆面在乙個垂面內)設計,如巷道壓力較大、兩側風壓較大,可按3~5°傾斜設計(與鉛垂線呈3~5°夾角,以下同),施工時按照設計確定牆體下部寬度。斷面較大時要施工基座。

(5)構築時磚塊排列和砌體灰縫要均勻,做到橫平豎直、砂漿飽滿、上下錯縫、內外搭接,禁止重縫、空縫。

(6)需要啟封的永久密閉,必須在密閉牆中間上部位置(巷道高度2/3處)留設觀察孔,以便啟封密閉時檢查瓦斯、二氧化碳等氣體。觀察孔採用直徑30mm~60mm的鋼管,且在牆外帶有閘閥,鋼管垂直牆面,觀察孔及閘閥的出牆長度在150mm~200mm之間。

(7)牆體砌築完成後,採用水泥砂漿壓實、抹光,牆體與巷道接縫周邊要抹有寬度不小於100mm的裙邊,厚度不小於10mm。

(8)牆面水泥凝固後,牆面刷成紅色,裙邊刷成白色;在牆體表面應繪製白色的磚縫(300mm×130mm)圖形,線條做到橫平豎直。

7、臨時密閉施工要求:

(1)在構建臨時密閉位置要處理巷幫、頂板變形突起部分,臨時密閉牆與煤岩體接實。

(2)先固定巷道兩幫立柱,立柱下部掏深度200mm的柱窩(煤巷掏柱窩,巖巷必須清理浮煤或浮矸見硬底),上部與頂板接實;再固定巷道中部兩根立柱,其要求同兩幫立柱,中間立柱間隔根據巷道寬度均勻布置。四根立柱要求在乙個平面內。

(3)釘木板一律採用魚鱗搭接,木板斜抹端緊貼巷道兩幫(或插入煤牆),四周要求接觸嚴密。木板搭接長度20~25mm,要求自上至下施工。搭接方向參照如下圖7。

每塊木板採用鐵釘固定(立柱上採用雙排鐵釘固定)。

煤礦礦井通風設施移交評比管理辦法

關於進行壓風自救 供水施救等設施評比的 通知各單位 為了進一步規範壓風自救 供水施救等設施的安裝 驗收 移交 等工序,加強我礦通風設施的管理工作,計畫對壓風自救 供水施救等設施進行月度評比 1.評比方式 通防科組織,採煤 掘進 開 一 開二 巷修 機運 通風區隊參加,以區隊互檢形式進行。2.評比時間...

礦井主通風機管理辦法

潞安集團公司檔案 潞礦機安通調字 2012 738 號 關於下發 山西潞安礦業 集團 有限責任公司礦井主要通風機安全管理辦法 的通知 公司所屬各礦 為加強礦井主要通風裝置安全管理,確保主要通風裝置安全 可靠執行,依據 煤礦安全規程 2011版 山西省煤礦安全質量標準化標準 礦山安全法 結合公司實際情...

礦井通風設施管理制度

編號 mj jb tf 003 2013a 第1章總則 第一條目的 為貫徹執行 煤礦安全規程 中的有關規定,和 生產礦井質量標準化標準 規範通風設施的施工管理,特制定本管理制度。第二條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美錦煤業集團公司下屬各煤業子公司的通風設施管理工作。第2章通風設施管理 第三條礦井通風設施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