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C及變頻器在我港起重裝置上應用的體會

2022-07-12 05:06:03 字數 2044 閱讀 5070

摘要:作者根據在港口工作的實踐經驗,分析plc、變頻器及周邊電氣器件在港口起重機上運用的選型依據和體會,提高系統的可靠性。

關鍵詞:plc,變頻器、裝置管理、體會

可程式設計邏輯控制器(plc)在80年代中期即在我國推廣使用。目前,plc、變頻器以及一些新型電氣元器件已經廣泛運用到港口起重機上,電氣可靠性得到了提高,故障率降低,大大地改善了港口起重機的效能,維修也變得非常方便。

我港首次將plc用於控制電路的改造是在89年。當時選用的是日本三菱公司的f1系列plc,輸入輸出點(i/o)為20~60點,最多可擴充套件到120點。該機為整體結構,輸入輸出點固定為3:

2。cpu是mcs51系列微控制器,主頻和記憶體都很小,最多允許程式設計1000步,用簡易程式設計器程式設計。這是些早期產品,隨著計算機技術的日新月異,plc也在不斷發展,現在模組化結構的plc,輸入輸出模組配置都很靈活,其中採用通訊元件、主從站結構的模組的plc,配置更加靈活。

簡單介紹如下:這是一種類似新型彩電ic結構的技術,即僅由兩根線組成,一根序列時鐘線,一根序列資料線。結構如圖1所示:

通訊通訊線

圖1 具有主從站結構的plc系統圖

這種結構對有行走機構的起重機,如橋吊、門機、臺架式起重機特別合適。可減少很多條控制線和中心受電器的環數,實際線路變得很簡潔。我港楊灣港區一期工程新安裝的10t門機即選用了這種結構,其型號為omron的cqm1型的plc,主機安裝在司機室,從站安裝在各個電器控制單元中,司機室主機到機房控制櫃的控制線6根就夠了。

具體為2根ac220v控制電源線、2根dc24v控制電源線、2根通訊線。同樣,從司機室主機到大車行走控制櫃的控制線經過中心受電器,中心受電器控制迴路的環數也只要6道。但如不選擇這種模組的plc,則中心受電器控制迴路的環數將多達23道,具體見表1:

表1這樣就使整個系統變得簡潔流暢,更重要的是提高了中心受電器這個電氣薄弱環節的可靠性,從而提高了整機的電氣可靠性。由此可見,這種主從站結構的模組值得推廣介紹。同時,我們在plc運用時的線路設計應摒棄

傳統繼電器控制線路的模式,以便充分發揮plc的優越性。例如,有人設計電動機的正反轉電氣聯鎖線路時,採用如圖2所示電路,

f jz j

z jf j

plc圖2 一種正反轉控制電路

將副觸頭與線圈就近接線,這樣雖然達到聯鎖目的,線路也不長,但沒有充分利用plc有輸入輸出故障顯示,全面控制的優點。降低了可靠性,增加了維修難度。如果將接觸器輔助觸頭作為plc的輸入訊號,在完成電氣聯鎖的同時,又能夠檢測系統工作情況,並通過顯示屏等顯示出故障點,非常有利於故障的發現與排除。

如圖3。

plcf jz j

in1 out1

z jf j

in2 out2

com com

圖3 一種正反轉控制電路

今後plc的發展方向除實現單機控制外,還有聯機功能,可將資料上傳給計算機,並與港口區域網相連,全面實現裝置自動化管理。

我們在裝置安裝了plc以後,由於其固有的特點,也就對其周邊電氣器件提出了相應的要求,目前港口起重機廣泛使用的輸入電氣元件,如聯動臺、行程開關、過流繼電器等的副觸頭和接觸器付觸頭,其觸點容量大,體積也大。它們都是為分斷電壓ac500v,dc220v,電流5a左右即所謂強電而設計的,造成整個結構粗笨,司機操作不靈活,勞動強度較大。港口起重機使用plc以後,由於plc的輸入要求是電壓在dc24v以下,電流僅為5~20ma,即所謂弱電。

它要求高靈敏度的觸點或無觸點的電子開關器件,因而聯動臺應選用結構精巧,觸頭靈敏的聯動臺。我港楊灣港區一期工程新建的40t-30m台架起重機就大膽選用了這種新型聯動臺,操縱靈活,減少了勞動強度,可靠性很高,深得司機喜愛。常規行程開關,過流繼電器,中間繼電器等的常閉接點,接到plc工作一段時間以後,觸頭表面易氧化,造成接觸電阻增大,弱電不能通過,產生誤動作。

但在強電環境下,它們工作正常,沒有故障。所以國外有的plc和變頻器的說明書上,特別宣告,它們的輸入點須用高靈敏度的低壓繼電器。具體選用上,如行程開關,可廣泛選用無觸點的接近開關,它可直接與plc聯結。

中間繼電器等選高靈敏度的低壓繼電器。另外,plc輸出容量較小,一般需要中間繼電器擴容,常規中間繼電器和小容量接觸器體積大,故障率較高。建議選用插座式,一對接點的專用繼電器,可減小體積,提高可靠性,而且更換方便。

變頻器在橋式起重機上應用簡介

摘要 本文首先簡單介紹了橋式起重機的概況,並通過對現有橋式起重機電力拖動方式的分析,指出了採用繞線式電動機串電阻調速方式執行存在的突出問題 其次,通過對變頻技術的發展程序和研究現狀的介紹,以及對變頻調速控制原理的簡單闡述,提出了變頻器應用到橋式起重機執行控制上的可行性 再次,介紹了變頻器在橋式起重機...

變頻器在橋式起重機上的應用簡介

摘要 本文首先簡單介紹了橋式起重機的概況,並通過對現有橋式起重機電力拖動方式的分析,指出了採用繞線式電動機串電阻調速方式執行存在的突出問題 其次,通過對變頻技術的發展程序和研究現狀的介紹,以及對變頻調速控制原理的簡單闡述,提出了變頻器應用到橋式起重機執行控制上的可行性 再次,介紹了變頻器在橋式起重機...

PLC和變頻器在電梯控制系統中的應用

2008 10 9 11 43 00 劉芯,婁毅,謝麗蓉供稿 摘要 plc控制與變頻調速技術相結合,已成為現代電梯行業的乙個熱點。本文採用西門子s7 300plc,完成了門動作 內選 外呼 樓層顯示 停層 選向及執行迴路的設計 通過正確合理設定變頻器mm440的引數,實現電機平穩操作和精確控制,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