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光燈小知識作者

2022-07-12 03:48:01 字數 814 閱讀 5609

螢光燈小知識作者:趙保全

螢光燈是另乙個特殊負載,用乙個特殊的稱為鎮流器的電源驅動。燈管就有很多態別,不同長度燈管和環形燈管,冷陰極大檯燈,廣場照明的鈉燈等等。他們具有不同發光和電氣特性,但在他們之間重要的不同是否具有加熱燈絲。

不需要燈絲的,僅需要兩根導線的稱為直接啟動燈管;如果有加熱燈絲,還需要增加兩根加熱燈絲導線稱為快速啟動燈管。因其他特性相同,這裡僅討論有燈絲的螢光燈。

螢光燈管是充氣的例如充有氬氣和一滴水銀液體,水銀在工作時蒸發成氣體。玻璃管內壁塗敷類似顯象管的螢光物質。工作時電壓通過氣體加在管兩端,燈管實際上有乙個陰極和乙個陽極,但加在燈管上是交流電,不必要區分正負。

用交流可減少電極的電蝕。 必須有足夠的啟動電壓才能使燈管內的氣體電離,也就是說電離形成等離子。等離子發出紫外線光,激發了塗敷在管內壁的螢光物質轉變成可見光。

它比利用高溫加熱發光的白熾燈發光效率高。

燈管內的水銀是劇毒物質,請不要隨地將燈管打破,否則嚴重破壞環境。

當燈管關斷時,它呈現高阻抗,因為水銀是液體,需要高壓啟動。冷陰極型(即沒有燈絲)就需要一定時間高壓以後導通它。帶有燈絲需要加熱燈絲,應用數百毫秒時間加高壓,預熱大大地降低了燈管的壽命。

由於早先電子鎮流器忽視這個問題,電子鎮流器業發展較慢。

在燈絲預熱加上高壓以後,燈管導通。一旦燈管導通,燈管近似像乙個穩壓管,如流過燈管的電流加倍,但燈管端電壓或許只變化 10%。管子通過加倍的電流,當然亮度也加倍,壽命也因此降低。

因此需要乙個鎮流器,保持燈管亮度,同時使電壓、電流保持在燈管廠家規定的允許範圍之內。

在導通狀態,燈絲仍然發熱,但已遠小於預熱時的功率。燈絲是電阻絲,可減少燈絲電壓減少發而延長燈管壽命。

螢光燈的長壽措施

河北省元氏縣電力局李樹賢 四 正明選用工作電壓 螢光燈的實際工作電壓,無論是高於或低於其額定值,對螢光燈的使用壽命都有影響。當電壓降低時,由於燈絲得不到應有的予熱溫度,不能產生足夠的電離子,造成啟燃困難。這樣,啟燃時勢必增加了對陰極燈絲的轟擊次數,造成燈絲上的發射物質飛濺損耗,使螢光燈壽命縮短。據有...

電子螢光燈鎮流器原理

圖1 電子鎮流器實物圖 20 40w電子鎮流器原理與維修 圖2 電路原理圖 本電路由整流濾波電路 功率開關與驅動電路 鎮流器與燈絲負載迴路三部分組成。組成電路的各個元件的作用如下 整流二極體vd1 vd4和濾波電容器c1 c2串聯組成橋式整流濾波電路,功能是將220v交流電經整流濾波後在c1 c2兩...

螢光燈格柵反射盤的基本知識

螢光燈的原理 一.全拋罩的特點 1.較低的光亮度,專為螢光屏的工作環境設計 2.在螢光屏前工作,光源在螢光屏產生的顯像不會沾著操作者的視線反射 光源射線向下 3.在截止角 50 以上的地方,光亮度小於200cd 放在這個範圍內的螢光屏對觀察者不會產生不舒服的反射。4.在截止角 45 範圍內,工作者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