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的收穫 曾競 教學工作總結

2022-07-11 16:48:05 字數 1581 閱讀 5715

三年的收穫

文錦學校曾競

轉眼間,我來到文錦學校已經是整整三年了,三年來我一直從事小學一年級的語文教學並擔任班主任,回顧這三年的教學生涯,真是有喜有憂,但我體會更多的是我一步步成長的快樂。當你付出了,並且有了收穫,那應該是一種美好的感覺吧,看著自己班上的孩子一步步成長起來,那也是一種有收穫的快樂吧,我想無論他們令你有多麼的火冒三丈,但是最終他們身上的那一點進步也會讓你感到欣慰吧,其實,我覺得這就是當老師的樂趣,這何嘗不是一種收穫呢?

三年來,在語文教學中,在其他老師的幫助下,我的教學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在此我很感激在我成長中幫助我,支援我的老師們,是你們無私的關懷和幫助,讓我能夠如此快的勝任這個職業。三年來,拿著同樣的教材,熟悉每一課的內容,應該說,對我而言,這樣的教學應該是得心應手的,每一課的目標及重難點都已經把握的很好了,但是在我的教學中仍然有很多值得我去思考的問題,在我身上也存在著很多的不足之處,下面我結合這三年的教學,來談談我對自己語文教學的幾點感受:

首先,識字、寫字教學是低段教學的重難點,面對一年級語文教學中識字量大這個問題,我感覺很無奈,雖然一部分的孩子能夠按照老師教的方法在家預習生字,能快速的記住這些生字,但是這樣的孩子只有三分之一,剩下的那些孩子在識記生字時還是很有難度的。按照我們總結的那一套識字教學的方法,在課堂上操作簡單,那麼又有一部分的孩子能夠在課堂上記住這些生字,可是還有三分之一的孩子,他們只有短時間的記住了這些字,但是仍然記憶不牢固。而且我們識字教學中固定的那一套方法,長時間不變的適用可能會降低孩子們的識字興趣,那麼這就需要我們的老師,在教學中不斷地創新,使用多種多樣的教學方法,使自己的課堂充滿活力,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這一點是十分必要的。

第二,我想談談關於課外閱讀,孩子們讀的書多了,認識的字自然就多了,眼界也會更開闊了,對語文能力的培養有很大的幫助。在這一半年中,我要求我們班的孩子們每人每天自帶一本課外書,在完成課內任務之後閱讀,有些孩子做到了,而且興趣很濃厚。但是還有一部分的孩子,由於各種原因,沒有達到要求。

對這一點,我準備在下一學年,在我們班建立乙個圖書角,給孩子們提供一部分的課文讀物,讓他們養成讀書的好習慣。但是,對於部分對讀書沒有興趣的學生,我就不知道如何把他引導上路了,還請老師們給予好的建議。

第三,我想談談語文教學中的識字教學的第二課時,這一年的兩次考核課,我講的都是第二課時,對於如何上好第二課時,我仍然有些疑問。對於一年級的孩子是要引導孩子去有感情地朗讀,那麼怎樣有感情的朗讀,那必然是在孩子們理解了課文語句中表達的含義了之後才能體會那種感情,才能朗讀的好。可是如何來引導孩子領悟語句中的含義呢,這一點對我來說還是個難點,學生還小,他們的語言表達還是很有限,能夠體會到並能表達出來的學生寥寥無幾,所以這樣的課堂就會顯得沉悶,不適合一年級的教學,所以我覺得我在引導孩子體會語句的含義時,方法還有些欠缺,希望在以後的教學中,老師們能多給我支支招。

第四,我想說說我下一學年的乙個小打算,我想採取分組教學的方式,雖然學生人數有點多,但是我覺得,在每次開展小組討論時,僅僅侷限在同桌之間討論,學生的合作體現的不是很明顯,所以我想嘗試把桌子按小組來安排擺放,希望各位老師能夠給我提提建議,對於小組活動如何組織開展,還請老師們有什麼好方法可以推薦給我,謝謝啦!

相對於前兩年的教學,今年我的教學顯得更加成熟了,三年的收穫是僅僅這幾句話難以說盡的,對於以後,我希望老師們之間還是能夠一如既往地,互相支援,互相幫助,使我們這些青年教師能夠更快地成長起來!

曾友春三年級數學教學工作總結

三年級下學期數學工作總結 這一年中,我擔任的是三年級的數學課。我努力適應新時期教學工作的要求,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虛心向指導教師學習,積極向同行老師請教,結合本校的實際條件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使教學工作有計畫,有組織,有步驟地開展。立足現在,放眼未來,為使今後的工作取得更大的進步...

三年級教學工作總結

教學 六認真 總結 史紅梅本學期,我擔任三年級數學教學工作。在一學年的實際教學中,我按照教學大綱的要求,結合本校的實際條件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努力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和教學能力,現對本學期教學工作作出如下總結 一,認真備課。備課時,我結合教材的內容和學生的實際精心設計每一堂課的教學過程...

初三年語文教學工作總結

1 第一輪總複習 課本複習 這一輪總複習的教學內容主要為 梳理教材內容,整理教材知識體系 緊扣 中考說明 講明考點,示範題型,傳授答題技巧 選好訓練輔導材料 劃分若干單元,編制單元訓練。認真分析近幾年中考考試說明及考試題,突出課文中的重點,如文言文 散文 詩歌的複習,力求貼近中考 同時又注重面的鋪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