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安全知識競賽試題 帶答案版

2022-07-10 16:03:03 字數 4975 閱讀 8264

龍煤集團煤礦安全生產知識競賽試題答案

一、簡答題

1、什麼叫綜採工作面的正規迴圈作業?

答:綜採工作面在規定時間內,按質、按量、安全地完成作業規程中迴圈圖表所規定的全部工序和工作量,並周而復始地完成規定的迴圈次數,就是正規迴圈作業。

2、「三違」行為的具體內容是什麼?

答:三違行為的具體內容是違章指揮、違規作業、違反勞動紀律。

3、為什麼頂板破碎時必須超前移架?

答:頂板破碎時必須超前移架,以便儘量減少空頂距及空頂時間,防止頂板事故的發生。

4、對有衝擊地壓危險的煤層,應根據什麼劃分衝擊地壓危險程度等級並制定相應的綜合防治措施?

答:對有衝擊地壓危險的煤層,應根據**預報等實際考察資料和積累的資料劃分衝擊地壓危險程度等級並制定相應的綜合防治措施。

5、什麼情況下分層垮落法開採的採煤工作面,可不鋪設人工假頂?

答:確認垮落的頂板岩石能夠膠結形成再生頂板時,可不鋪設人工假頂。

6、常用的採空區處理方法有哪幾種?

答:(1)垮落法(2)充填法(3)緩慢下沉法(4)煤柱支撐法。

7、礦井六大安全避險系統的具體內容是什麼?

答:礦井六大安全避險系統的具體內容是監測監控系統、人員定位系統、緊急避險系統、壓風自救系統、供水施救系統和通訊聯絡系統。

8、為什麼刮板輸送機必須保持平、直、穩?

答:為防止輸送機發生斷鏈、飄鏈、錯茬等事故,輸送機必須保持平、直、穩。

9、為什麼人員嚴禁進入採空區?

答:採空區沒有支護,頂板會隨時垮落,人員進入會危及安全;因而人員禁止進入採空區。

10、液壓支架的公升降過程分為哪幾個階段?

答:液壓支架的公升降過程分為初撐、承載和降架3個動作階段。

11、採煤工作面單體支護有哪些型別?

答:採煤工作面單體支護型別有工作面基本支護、臨時支護、切頂支柱與加強支護等四種。

12、為什麼爆破前、後要實施灑水降塵?

答:為防止煤塵積聚,改善作業環境,避免煤塵**事故,爆破前、後要實施灑水降塵。

13、為什麼從業人員應當正確佩戴和使用勞動保護用品?

答:勞動保護用品是保護從業人員在勞動中的安全與健康的一種防禦性裝備。如果從業人員不正確佩戴和使用勞動保護用品,勞動保護用品就不能充分發揮作用,就會危及從業人員安全健康。

14、為什麼不能在斷手、斷肢上塗碘酒、酒精或其他消毒液?

答:如果在斷手、斷肢上塗碘酒、酒精或其他消毒液會使組織細胞變質,造成不能再植的嚴重後果。

15、為什麼入井人員不能穿化纖衣服?

答:穿化纖衣服有可能引起靜電、產生火花,引起瓦斯煤塵**和火災事故。

16、液壓支架的液壓元件主要包括哪兩大部分?

答:液壓支架的液壓元件主要包括執行元件和控制項兩大部分。

17、打眼前要做到「三緊」、「兩不要」指的是什麼?

答:打眼前要做到「三緊」、「兩不要」,即:袖口、領口、衣角緊,不要戴布、線手套,不要把圍巾露在外面。

18、架設掛樑支柱(單體液壓支柱)程式是什麼?

答:架設掛樑支柱程式:掛樑(使用頂網的先掛網)→插調角楔→背頂→打緊調角楔→清理和定柱位→豎立支柱→清洗注液閥嘴→供液公升柱。

19、瓦斯治理的十二字方針的內容是什麼?

答:瓦斯治理的十二字方針是指「先抽後採,監測監控,以風定產」。

20、瓦斯治理的十六字工作體系的內容是什麼?

答:瓦斯治理的十六字工作體系是指「通風可靠、抽採達標、監控有效、管理到位」。

21、為什麼掘進工作面要使用雙風機、雙電源?

答:掘進工作面使用雙風機、雙電源時,一台風機或一路電源因故障或有計畫停電時,另一台風機可以照常執行,不影響工作面的正常供風。

22、為什麼主要進、回風大巷之間不使用的聯絡巷中,必須砌築永久性風牆?

答:主要進、回風大巷風流之間的壓力差較大,砌築永久性風牆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漏風,避免風流短路,保證礦井通風系統穩定、可靠。

23、為什麼掘進工作面不宜採用電煤鑽鑽眼?

答:電煤鑽作為手持式電動工具,使用中會因電纜、外殼絕緣能力降低,綜合保護器失靈等原因漏電,易造成觸電事故或產生明火引起**事故。

24、為什麼鋼絲繩牽引輸送機要裝設機尾重錘限位保護?

答:由於鋼絲繩的逐漸伸長,會使機尾拉緊裝置中的重錘高度慢慢下降。鋼絲繩牽引輸送機裝設機尾重錘限位保護可保證牽引鋼絲繩具有一定的張力,不使重錘落地。

25、為什麼壓縮機停機時必須放掉機體內全部存水?答:壓縮機停機時,放掉機體內全部存水可防止壓縮機構繡蝕和冬季冷卻水管凍裂。

26、繼電保護裝置的作用是什麼?

答:當被保護線路或裝置發生故障時,繼電保護裝置能配合斷路器,自動地、有選擇地將故障部分斷開,保證非故障部分繼續執行。當被保護裝置或線路出現不正常執行狀態時,繼電保護裝置能夠發出訊號,提醒工作人員及時採取措施。

27、為什麼不同型別的電纜之間嚴禁直接連線?

答:不同型別的電纜接頭封端方式不同,直接連線易降低電纜絕緣強度和防護效能,嚴重時會使電纜絕緣損壞,造成電纜漏電、短路和放炮等故障;故不同型別的電纜之間嚴禁直接連線。

28、為什麼區域性通風機必須使用「三專」供電?

答:區域性通風機應由採區變電所用單獨的變壓器、開關和電纜線路(簡稱「三專」)供電,不分接其他負載,其目的是提高區域性通風機供電的可靠性,減少其他因素對通風機的干擾。

29、為什麼使用「一坡三擋」?

答:「一坡三擋」可有效阻止車輛誤入斜巷或車輛繼續失控,防止跑車事故發生或事故擴大,保證人員的安全。

30、為什麼任何人不得抵制安全監察,拒絕安全指令?

答:抵制安全監察、拒絕執行安全指令屬違法行為。抵制安全監察會導致安全隱患長期存在,拒絕安全指令會導致違章作業。

31、為什麼一礦發生重大水害險情時相鄰礦井必須立即停產撤人?

答:為防止災害擴大,避免一井被淹鄰井受害,一礦發生重大水害險情時,相鄰的礦井必須要立即停產撤人。

32、為什麼接觸粉塵的工作場所要帶防塵口罩?

答:為了防止吸入粉塵,患上塵肺病,造成身體傷害,粉塵超標的工作場所要帶防塵口罩。

33、為什麼每延深乙個新水平應進行1次煤塵**性試驗?

答:隨著礦井生產水平的延深,地質條件和煤層性質可能發生變化,從而引起煤塵**效能的變化。煤塵**性試驗工作可以及時、準確地掌握新水平的有關資料,採取相應的防範措施。

34、初次來壓時應採取哪些措施?

答:(1)適當縮小控頂距。(2)提高支護質量,增加初撐力和支架穩定性。(3)加強來壓的**預報,掌握老頂初次來壓步距。(4)對某些特別堅硬頂板,採用深孔爆破強制放頂。

35、簡述液壓支架操作質量標準有哪些?

答:(1)初撐力不低於規定值的80%。(2)支架要排成一條直線,其偏差不得超過±50mm。

中心距按作業規程要求,偏差不超過±100mm。(3)支架與輸送機垂直誤差小於±5°。(4)支架要垂直於頂底板,支架傾角小於±5°,與頂板接觸嚴實,不許空頂,如有空頂必須背好頂板。

(5)要及時移架,端麵距最大值不大於340mm。(6)支架頂樑與頂板平行支設,其最大仰、俯角小於7°。(7)支架完好,無漏液,不竄液,密封不失效。

(8)支架編號管理,兩端有單體柱的也要編號管理。(9)支架內無浮煤、浮矸堆積。活柱、柱缸上端平台和閥體無煤塵。

(10)相鄰支架間不能有明顯錯差(不超過頂樑側護板高的2/3)。

36、為什麼鑽孔內水量突然增大時不能隨意拔出釺子?

答:鑽孔內水量突然增大說明前方存在水體,可能是裂隙導通水或鑽孔直接鑽透水體,此時必須停鑽,然後由專業人員根據水壓大小來決定是否需要拔出釺子,切不可隨意操作。

37、三無、四有、兩齊、三全、三堅持的具體內容是什麼?

答:三無:無雞爪子、無羊尾巴、無明接頭。

四有:有過流和漏電保護裝置,有螺絲和彈墊,有密封圈和擋板,有接地裝置。兩齊:

電纜懸掛整齊,裝置洞室清潔整齊。三全:防護裝置全,絕緣用具全,圖紙資料全。

三堅持:堅持使用檢漏繼電器,堅持使用煤電鑽照明和訊號綜合保護裝置,堅持使用風電和瓦斯電閉鎖

38、井下供電必須做到「十不准」的內容是什麼?

答:(一)不准帶電檢修、搬遷電氣裝置、電纜和電線;(二)不准甩掉無壓釋放器、過電流保護裝置;(三)不准甩掉漏電繼電順、煤電鑽綜合保護和區域性通風機風電、瓦斯電閉鎖裝置;(四)不准明火操作、明火打點、明火放炮;(五)不准用銅、鋁、鐵絲等代替保險絲;(六)停風、停電的採掘工作面,未經瓦斯檢查,不准送電;(七)有故障的供電線路,不准強行送電;(八)電氣裝置的保護裝置失靈後,不准送電;(九)失爆裝置、失爆電器,不准使用;(十)不准在井下拆卸礦燈。

39、為什麼每年要進行一次礦井瓦斯等級鑑定?

答:因為影響礦井瓦斯湧出量的因素很多,在生產過程中有很多因素是經常變化的,所以礦井瓦斯湧出量不斷變化,礦井瓦斯等級也有可能發生變化。經過礦井瓦斯等級鑑定,按礦井實際瓦斯等級供給所需風量,選用不同的機電裝置,採取不同的措施加以管理,這樣既能保證礦井安全生產,又能避免不必要的人力物力浪費。

因此,《煤礦安全規程》中規定,每年必須進行一次礦井瓦斯等級鑑定。

40、礦燈的管理和使用應遵守什麼規定?

答:(1)礦井完好的礦燈總數,至少應比經常用燈的總人數多10%。(2)礦燈應集中統一管理。

每盞礦燈必須編號,經常使用礦燈的人員必須專人專燈。(3)礦燈應保持完好,出現電池漏液、亮度不夠、電線破損、燈鎖失效、燈頭密封不嚴、燈頭圈鬆動、玻璃破裂等情況時,嚴禁發放。發出的礦燈,最低應能連續正常使用11h。

(4)嚴禁使用礦燈人員拆開、敲打、撞擊礦燈。人員出井後(地面領用礦燈人員,在下班後),必須立即將礦燈交還燈房。(5)在每次換班2h內,燈房人員必須把沒有還燈人員的名單報告礦排程室。

(6)礦燈必須裝有可靠的短路保護裝置。高瓦斯礦井應裝有短路保護器。

41、為什麼乘車人員必須聽從跟車工或司機的指揮?

答:跟車工或司機對執行線路比較熟悉,其職責就是維持運輸秩序,把乘車人員安全送到目的地。乘車人員聽從跟車工或司機指揮,開車前關好車門或掛好防護鏈,嚴禁攜帶超長、超重工具物品乘車,是保證安全行駛的基本條件,也是乘車人員最基本的行為規範。

42、為什麼礦井必須裝備安全監控系統?

答:礦井安全監控系統可實時監控井下瓦斯濃度,若發生瓦斯超限能自動切斷被控區域內的供電電源,防止瓦斯事故的發生;另外,礦井安全監控系統可在地面監視礦井瓦斯等引數的變化,為安全管理提供依據,保障礦井安全生產。所以,礦井必須裝備安全監控系統。

43、為什麼生產經營單位要與從業人員簽訂勞動合同?

煤礦安全生產知識競賽試題答案

一 填空題 1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2 先抽後採監測監控以風定產 3 管理裝備培訓 4 45天 5 20 6 2 30 7 20 1 8 監測監控系統緊急避險系統通訊聯絡系統 9 違章指揮違章操作違反勞動紀律 10 50 20m 11 10天 12 預報有疑必探先探後掘先治後採探排 13 安全...

小學食品安全知識競賽試題帶答案

小學食品安全知識競賽試題帶答案2017年 一 單選題 1 購買食品時,應選購包裝上有以下哪些內容的食品 d a 生產日期 b 生產廠家 c qs標誌 d 以上都是 2 以下哪位小朋友的做法是正確的 c a 小明食用校園周邊流動攤販上購買的肉串 b 小紅直接食用未經清洗的蘋果 c 小麗放學回到家後先洗...

煤礦安全知識知識競賽主持詞

掘二工區首屆自主安全評估比賽 a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同事 b 同志們,朋友們 合 大家上午好 a 為了掀起乙個 人人講安全,處處有安全 事事保安全 的高潮,使工區廣大職工都能受到一次生動的安全生產教育,進而提高全體職工的安全生產意識,工區組織開展了本次知識競賽活動。b 此次安全知識競賽活動得到了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