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科技部透露三大類新材料十二五獲支援

2022-07-03 04:15:04 字數 1225 閱讀 4816

作者:顧鑫**:中國**報 2010-10-21 09:26:05

工人在複合材料生產線上檢驗產品質量。

在10月20日舉行的全國化工科學技術大會上,國家科技部有關人士透露新材料「十二五」規劃將於明年下半年發布。規劃將對前沿技術、戰略性新興產業、重點產業這三類新材料的發展予以支援。相對應的思路分別是搶占制高點、培育生長點和傳統產業轉型公升級。

前沿技術包括高效能源材料、先進超導材料、奈米材料與器件、功能與智慧型材料、微電子材料、光電子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包括半導體照明材料、新型顯示材料、高效能電池材料、稀土功能材料、高效能纖維及其複合材料、軍民兩用材料。重點產業包括石化、鋼鐵、有色、輕工、建材等。

兼顧傳統產業公升級

為促進這三類材料的發展,前沿技術將列入863主題計畫,戰略性新興產業列入863重大計畫,重點產業列入支撐計畫。863計畫獲得的財政支援與重點產業等量,政策對於發展新材料和傳統產業轉型公升級同等重視。

對於戰略性新興產業的中的6類新材料,半導體照明預計到2023年將節約用電1000億度,節約標準煤4000萬噸,減少排放1億噸,產業規模達到5000億元;新型顯示材料將重點發展oled、epd、3d等新型材料,預計這些材料在5-10年後將逐漸成熟。

高效能電池材料包括太陽能電池、燃料電池等發電電池,鋰離子電池等動力電池,並突破相關核心材料如電解質、正極材料、離子交換膜等的技術;稀土功能材料包括發光材料、磁性材料、催化材料等;高效能纖維及其複合材料包括碳纖維、芳綸、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等。

加快培育化工新興產業

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會長李勇武就「十二五」行業發展應做的重點工作時在會上提出,要加快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在節能環保、生物化工、新能源、新材料高階裝備製造等重點領域集中力量、加快推進,努力提高行業的國際競爭力。

李勇武提出的要重點發展的具體化工新材料包括特種工程塑料、特種纖維、新型膜材料、新型複合材料、環保節能材料等,此外還要積極開發新型農藥、染料、氟矽等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的精細化學品,優化產品結構,提高市場競爭力。大會上披露的行業「十二五」科技發展規劃綱要(徵求意見稿)顯示,行業的精細化率要由「十一五」末的45%提高到50%。

發展高階的化工產品,行業面臨的形勢十分嚴峻。聯合會副秘書長胡遷林表示,行業科技水平落後發達國家10-15年,創新能力、高科技力量薄弱,重要產業對外依存度高。

李勇武認為,要進一步強化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主體地位;推動科研院所、高校和企業建立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構建產業技術創新聯盟,增強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要加強創新資源的整合共享,加快技術成果的轉移和擴散,縮短轉化週期,壯大產業集群。

國家科技部專案申報培訓課題預算申報書

國家科技計畫課題預算說明書 國家科技計畫課題自籌經費 證明 單位全稱 為課題的實施,提供萬元的配套資金,資金 為31 國家其他財政撥款 2 地方財政撥款 3 從承擔單位獲得的資助 4 從其他渠道獲得的資助 配套資金主要用於 購置裝置費 其他支出 如土建基礎 鋼構保溫 安裝等 以及部分試製裝置費 測試...

科技部總結

一學期結束了,又到了年終總結的時候了。科技部這學期,完成了科技部最重要的活動 科技文化月。這一活動,是科技部存在原因之一。這是乙個院裡和系裡都十分重視的活動,我們自然也非常的重視,我們傾盡全力來配合院科技部來舉辦這個活動。在今年的科技文化月中,我係的 第一屆眾興杯電腦技能推廣比賽 獲得圓滿成功。今年...

科技部總結

時間轉眼間就過去了,乙個學期說長也不長說短也不短,在這個學期的時間裡,我們科技部經歷的事件有迎新 招新 輔助體育部舉辦運動會相關事宜 演講比賽 辯論賽。在這些活動中我們有優點也有缺點,現在我就對我們部門這個學期做乙個總結,以便對下個學期的工作有所借鑑及改進。我們部門的活動總體而言有以下特點,活動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