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演化論職場經驗 團隊合作關係

2022-06-29 05:06:03 字數 907 閱讀 6331

一支優秀的團隊可以打造出企業光輝的形象,創造出廣闊的市場,所以在企業管理過程中,團隊理念的塑造和團隊的建設,成了一項十分主要的任務,在某種程度上而言它的優劣代表了企業的成功與否,因此自然界大雁結隊遷徙,就成了商業界的經典故事。大雁遷徙時往往排成「人」字型或「一」字型,前面大雁的飛行可以掀起一股向上的氣流,從而減少了後面大雁的空氣阻力,當領頭雁飛累了的時候就會發出資訊,佇列中的另乙隻強壯的大雁就會自覺地飛上去替補,有人甚至做過這樣的試驗:用槍射殺第一只大雁後,隊型依然會保持原狀不變,正是這樣一種善於奉獻、團結合作的精神,使得大雁能夠冬去春來,長途遷徙數千里;動物學家們的試驗表明,大雁長距離結隊飛行的速度是單只大雁飛行速度的1.

73倍。企業追求高效率,就必須要去追求大雁這種團隊行為的1.73倍效率現象。

與大雁現象形成鮮明對比的便是野牛現象,野牛在成群遷徙時,獵人射殺領頭牛,整個牛陣就會亂成一團麻,東奔西突,老弱病殘的牛就會被活活撞死或踩死。在企業管理中我們十分崇尚大雁精神,而鄙夷一盤散沙的野牛現象,但是我們如果在企業的人事考核中,片面的去強調大雁的團隊現象,考核工作就會走誤區。團隊精神要求人們具有共同的價值觀和共同的追求目標,對於那些獨特的行為往往被視為異端,是不合群的表現,因而為被斥之為缺乏合作精神和團隊理念;我們的實際工作經驗表明,那些完全服從上司,又充分尊重下屬意見的管理幹部,表面上看是集思廣益,實際上是自己沒有主見,或者不敢有主見,這些人在考核中的得分往往是最高的,缺乏主見和果斷卻往往被忽視;相反那些善於思考,敢於否定現行政策和工作思路的管理幹部,在考核中總是會遭到更多的非議。

在人事考核中如果片面強調考核物件是否具有團隊精神,就會誤導管理幹部處事隨和,成為乙個上下和睦的「和事老」,但求無過,不求有功的非理性思維就會滋長,這樣的團隊表面看上去,上下團結、步調一致,實際上卻嚴重地束縛了個人智慧型的發揮。所以在人事考核中我們必須辨證地去分析乙個人的團隊合作精神和獨特行為所表現出的智慧型,這種智慧型可能是企業財富增長的巨大潛能所在。

職場演化論職場變身記

能夠倖存下來的物種既不是那些最強大的,也不是那些最敏捷的,而是那些對變化能夠作出最快適應的。事件 乙個農民8年變身醫學和法律專家 幾年前,重慶忠縣農民周澤桂的妻子王朝珍因為乙個小小的手術,左腿骨折的她面臨截肢,但兩次醫療事故鑑定均稱 不構成醫療事故 為了打贏官司,周澤桂熟讀78本醫書和20多本法律書...

職場演化論職場選擇決定人生

不用光羨慕安吉麗娜 朱莉和布拉德 皮特用他們 的雙唇征服了無數人的心,相貌平平的我們也可以在 嘴唇 上做點小文章 用不著 征服 別人,只是賺點浪漫鈔票。賣 吻 你敢嗎?突發奇想賣 唇印 2005年,正與男友熱戀的趙建君每次約會前都會將自己精心打扮一番。在一次塗了滿意的口紅想擦掉時,她無意中看到紙上的...

職場演化論頂尖人才如何處理職場人際關係

有些人好像就是天生的業務人員,總是很自然地拿到訂單。他們究竟和一般業務人員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呢?銷售顧問馬丁 steve w.martin 根據研究,在他的部落格上指出,以下這七種人格特質,造就了許多頂尖業務人員 有些人好像就是天生的業務人員,總是很自然地拿到訂單。他們究竟和一般業務人員有什麼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