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進安全質量標準化標準及檢查評分辦法

2022-06-21 18:06:03 字數 1993 閱讀 7674

掘進安全質量標準化標準及檢查評分辦法(剛性支架)

保證專案:

1.支架及其構件、配件的材質、規格質量 ;2.背板和充填材料的材質規格質量。

主控專案:

1.巷道淨寬:中線至任一幫距離誤差主要巷道0~50mm,一般巷道-30~50mm;無中線測全寬誤差-30~50mm。無中線巷道腰線處寬度誤差±50mm,扎角符合作業規程規定。

2.巷道淨高:腰線至頂樑底面、底板距離誤差主要巷道-30~50mm,一般巷道-30~50mm;無腰線測全高誤差在-30~50mm。

3.水平巷道前傾後仰:支架應垂直頂底板,1m垂線前傾後仰不大於9mm(±0.5°)。

4.傾斜巷道迎山角:迎山角符合作業規程規定,誤差小於±0.5°,不得退山。

5. 撐(拉)杆、墊板:迎山角符合作業規程規定,誤差小於±0.5°,不得退山。

6.背板安設位置數量:位置、數量均符合設計要求,全部背緊、背牢。

7. 柱窩深度或底梁鋪設:柱窩挖到實底,底梁鋪設在實底上,其深度符合設計要求,不小於設計值的30mm。

8:主要運輸線路軌道:

(1)軌距:直線段及曲線段加寬後偏差-2mm~+5mm;

(2)水平:直線段兩股鋼軌應水平,誤差≯5mm,曲線加超高後誤差≯5mm;

(3)接頭平整度:軌面及內側錯差≯2mm;

(4)方向:彎道半徑符合要求,並在曲線段加設軌距拉桿;

(5)軌縫:井下≯5mm,地面夏季≯7 mm,冬季≯10 mm,無三處以上瞎縫;

(6)扣件:魚尾板、螺栓、彈簧墊與軌型配套,數量齊全、密貼、緊固有效;

(7)道釘:規格與軌型配套,數量齊全,浮離不≯2mm,混凝土軌枕螺栓、壓板或卡軌式固定銷齊全、不鬆動,浮離≯2mm;

(8)軌枕間距誤差:±50 mm;

(9)接頭方式:對接懸接,錯距≯5 mm;曲線和抱軌式人車的斜巷絞車道錯距≯2mm;

(10)搗固:道碴搗固堅實,空板、吊板。

9.主要運輸線路的道岔:

(1)軌距:查6點,道岔前後、曲軌加寬後和尖軌跟部的偏差在0~+3mm;

(2)水平:偏差不大於5mm;

(3)接頭平整度:軌面及內側錯差不大於2mm;

(4)心軌和護軌工作邊間距:600mm軌距為572 mm,+2mm;900mm軌距為872mm,+2mm;

(5)尖軌:尖軌尖端與基本密貼,間隙不大於2mm,無跳動;尖軌損傷長度不超過100mm,在尖軌頂面寬20mm處與基本軌高低差不大於2mm;

(6)開程:80~110mm;

(7)軌縫:尖軌跟部不大於8 mm,其他與線路相同;

(8)滑床板:與尖軌底面間隙不超過2 mm;

(9)軌撐:應與基本軌密貼,間隙不大於1mm,數量齊全 ,無鬆動現場;

(10)道釘:規格與軌型配套,數量齊全,浮離不大於2mm,無「八害」 道釘;

(11)扣件:魚尾板、螺栓、彈簧墊與軌型配套,規格符合設計,數量齊全 、密貼、緊固有效;

(12)轉轍器:拉桿零件齊全,連線牢固,動作靈活可靠,採用氣動或液動遠端操作;其它專案符合規定要求。

一般專案:

1.支架間距:誤差不得超過±50㎜。

2. 支架梁扭距(限值):允許偏差:主要巷道≤50㎜,一般巷道≤80㎜

3.支架梁水平度(限值):允許偏差:主要巷道≤40㎜,一般巷道≤50㎜

4. 立柱斜度:±1°

5.棚梁介面離合錯位(限值):允許偏差:主要巷道0㎜,一般巷道≤5㎜

保障專案:

1.保障機制:(1)工程質量考核、檢查制度健全、各種檢查有記錄;(2)有班組檢查驗收記錄。

2.頂板管理:(1)控頂距符合規程規定;(2)無空頂作業,臨時支護符合規程要求;

(3)架棚使用拉桿或撐木,炮掘工作面距迎頭10m內採取加固措施;(4)無空幫、空頂。

3.材料質量:各種支架及其構件、配件的材質、規格。背板和充填材質、規格符合設計要求。

附屬工程:附屬工程混凝土、砂漿地坪、木質地板、砌台階等工程質量符合gb50213—2010的要求。

工程觀感:井巷輪廓成形、支護表面、水溝蓋板、地坪等工程觀感質量符合gb50213——2010的要求。

掘進質量標準化

掘進工作面質量標準 一 支護標準 1 掘進工作面嚴禁空頂作業。靠近掘進工作面 10m 內的支護,在爆破前必須加固。爆破崩倒 崩壞的支架必須先行修復,之後方可進入工作面作業。修復支架時必須先檢查頂 幫,並由外向裡逐架進行。2 在鬆軟的煤 岩層或流砂性地層中及地質破碎帶掘進巷道時,必須採取前探支護或其他...

掘進安全質量標準化制度

為加強掘進二隊質量標準化工作管理,提高安全質量標準化水平,努力創造安全和諧的生產環境,實現安全生產 文明生產,特制定本辦法 一 成立區隊質量標準化領導小組 組長 隊長書記 副組長 技術副隊長 成員 副隊長技術員班組長驗收員 二 指導思想 堅持 安全第一,質量為本 的方針,強化區隊管理人員和職工的質量...

掘進通風質量標準化標準

16 風筒介面要雙反壓邊。17 筒距移動裝置 如運輸皮帶 小於0.3公尺時,要對風筒採取保護措施。18 所有運煤 點必須有完善的噴霧裝置,掘進工作面距迎頭不超過50m,水幕應封閉全斷面,靈敏可靠,霧化好,使用正常。19 機掘工作面必須在防塵管路距工作面50公尺範圍內安設壓力表,監測掘進機的供水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