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房及機櫃內部的理線方法

2022-06-13 07:57:05 字數 4696 閱讀 4179

由於機櫃型配線架已經成為機房配線架的主體,理線將主要涉及機櫃型配線架的美觀。

當線纜進入機房後,會沿著橋架進入機櫃配線架或壁掛配線架。理線是指在機房的進線孔至配線架的模組孔之間,將線纜理整齊。

早期的佈線工程中不考慮理線,原因是那時的佈線成功概率不高(聽說2023年有些佈線工程僅達到65%左右),需要更換線纜和沿線纜檢查故障位置。

機櫃內的水平雙絞線位於機櫃的後側。過去,這些雙絞線不進行整理,或進行簡單的綁紮後立即上配線架,那時,從機櫃的背後看去,水平雙絞線就象瀑布一樣垂盪在那裡,或由數根尼龍扎帶隨意綁紮在機櫃的兩側。大家關心的重點是每根雙絞線的效能測試合格。

隨著佈線水平的提高,佈線系統的工程商已經通過施工工藝及層層把關,有把握達到每根線都能夠通過國家標準所要求的99%的效能測試合格率。這時,人們的注意力就轉向了美觀。

根據國標,垂直橋架內的線纜每隔1.5公尺應綁紮一次(防止線纜應重量產生拉力造成線纜變形),對水平橋架內並沒有要求。而終端面板、機櫃、配線架、配線箱按照標準必須做到兩底角平行,因此佈線系統的美觀就主要集中在機房內的線纜部分。

機房內的線纜往往會進入機櫃配線架或壁掛配線架。因機櫃配線架已經成為佈線工程中的主流,在此將主要涉及機櫃型配線架的理線工藝。

在機櫃正面,生產廠商已經製造出了各種造型的配線架、跳線管理器等部件,其正面的美觀已經不成問題。而機櫃後側的美觀,往往不為人們所注意,造成工程完工後施工方(甚至是業主方)不敢讓人參觀機櫃的內部。

在機房內,應當做到每根線從進入機房開始,直到配線架的模組為止,都應做到橫平豎直不交叉。並按電子裝置排線的要求,做到每個彎角處都有線纜固定,保證線纜在彎角處有一定的轉彎半徑,同時做到橫平豎直。

上述要求同樣適用於機櫃後側。既然水平雙絞線布置成瀑布型已經不再理想,因此對機櫃內的水平雙絞線就應該進行理線。

理線這一名詞已經在許多施工人員口中聽到,但其含意卻各不一樣,其原因在於理線的工藝手法不一樣。

1.1.1 三種理線工藝簡介

為了做到線纜美觀,筆者看到過三種理線效果:

瀑布造型理線

這是一種比較古老的佈線造型,有時還能看到其蹤影。它採用了「花果山水簾洞」的藝術形象,從配線架的模組上直接將雙絞線垂盪下來,分布整齊時有一種很漂亮的層次感(每層24-48根雙絞線)。

在現在,仍能見到有些配線機櫃後側採用瀑布型理線工藝,即線纜不做任何綁紮,直接從配線面板後側蕩至地面。這樣做的優點是節省人工、減少線間干擾(串擾)。

瀑布型理線工藝是最常見的理線方法,它使用尼龍束帶將線纜綁紮在機櫃內側的立柱、橫樑上,不考慮美觀,僅保證中間的空間可以騰出來給網路裝置使用。

這種造型的優點是節省理線人工,缺點則比較多,例如:

安裝網路裝置時容易破壞造型,甚至出現不易將網路裝置安裝到位的現象;

每根雙絞線的重量全部變成拉力,作用在模組的後側。如果在端接點之前沒有對雙絞線進行綁紮,那麼這一拉力有可能會在數月、數年後將模組與雙絞線分離,引起斷線故障;

萬一在該配線架中某乙個模組需要重新端接,那維護人員只能探入「水簾」內進行施工,有時會身披數十根雙絞線,而且因機櫃內普遍沒有內設光源,造成端接時不容易看清楚,致使端接錯誤的概率上公升。

逆向理線

也稱為反向理線。逆向理線是在配線架的模組端接完畢後,並通過測試後,再進行理線。其方法是從模組開始向機櫃外理線,同時橋架內也進行理線。

這樣做的優點是理線在測試後,不會因某根雙絞線測試通不過而造成重新理線,而缺點是由於兩端(進線口和配線架)已經固定,在機房內的某一處必然會出現大量的亂線(一般在機櫃的底部)。

逆向理線一般為人工理線,憑藉肉眼和雙手完成理線。由於機櫃內有大量的電纜,在穿線時彼此交叉、纏繞,因此這一方法的耗時很多、工作效率無法提高。

逆向理線的優點是測試已經完成,不必擔心機櫃後側的線纜長度。而缺點是因為線纜的兩端已經固定,線纜之間會產生大量的交叉,要想理整齊十分費力,而且在兩個固定端之間必然有一處的雙絞線是散亂的,這一處往往在地板下(下進線時)或天花上(上進線時)。

正向理線

正向理線也稱前饋型理線。正向理線是在配線架端接前進行理線。它往往從機房的進線口開始(如果是從機櫃到機櫃之間的雙絞線理線,則是從其中某一機櫃內的配線架開始進行理線),將線纜逐段整理,直到配線架的模組後端為止。

在理線後再進行端接和測試。

正向理線所要達到的目標是:自機房(或機房網路區)的進線口至配線機櫃的水平雙絞線以每個16/24/32/48口配線架為單位,形成一束束的水平雙絞線線束,每束線內所有的雙絞線全部平行(在短距離內的雙絞線平行所產生的線間串擾不會影響總體效能,因為橋架和電線管中鋪設著每根雙絞線的大部分,這部分是散放的,是不平行的),各線束之間全部平行;在機櫃內每束雙絞線順勢彎曲後鋪設到各配線架的後側,整個過程仍然保持線束內雙絞線全程平行。在每個模組後側從線束底部將該模組所對應的雙絞線抽出,核對無誤後固定在模組後的託線架上或穿入配線架的模組孔內。

正向理線的優點是可以保證機房內線纜在每點都整齊,且不會出現線纜交叉。而缺點是如果線纜本身在穿線時已經損壞,則測試通不過會造成重新理線。因此,正向理線的前提是對線纜和穿線的質量有足夠的把握。

1.1.2 正向理線所要達到的目標

正向理線可以在機房(主機房的網路區或弱電間)中自進線口至配線架之間全部整齊、平行,十分美觀。缺點是施工人員要對自己的施工質量有著充分的把握,只有在基本上不會重新端接的基礎上才能進行正向理線施工。在本文中基於目前的佈線工程公司已經能夠把握工程質量的現實,推薦採用正向理線工藝。

正向理線的目標是同時具有5大效果:

配線架預留:配線架背後雙絞線預留

提高可靠性:提高模組端接後的長期可靠性

機房內美觀:做到機房內、機櫃內任意一處都允許外人拍照

施工快捷:耗費1.5人,在30分鐘內完成24口配線架的理線

機櫃內單側進線:從機櫃內的一側進線,另一側留給電源、光纜和跳線

這5大效果對於綜合佈線工程而言有著非常大的意義,詳述如下:

配線架後側預留雙絞線

在早期的佈線工程中,機櫃式配線架上的模組端接時,施工人員往往是站在機櫃內進行施工,由於機櫃內的空間狹小,致使施工人員難以展開,導致施工速度和施工質量下降。現在的佈線工程中,施工人員大多在機櫃正面進行配線架上的模組端接,他們象面板上的模組端接一樣,先端接模組,然後將模組插入配線架中。這就要求模組後的雙絞線長度應該留得比較長,如果考慮到模組在今後維護時也會從正面取出,並進行測試和檢查,就有必要將這些預留的雙絞線保留在配線架後的托架上。

配線架後側的托架上預留雙絞線的另乙個目的是為測試不合格的模組保留再次端接的機會。做過施工的人都知道,在工程自測試工程中,模組端接出錯和測試不合格的現象時有發生,在對模組進行重新端接後這些問題基本上都能夠解決。但模組重新端接前需要將已經打過線的雙絞線線頭剪去,利用新的線頭重新端接,這同樣也需要一小段雙絞線。

基於以上兩種原因,在配線架的托架上預留一些雙絞線是最為理想的做法。

提高可靠性

早期的模組包裝袋中往往有乙個100mm長度的尼龍扎帶,在模組設計時也會在模組的尾部保留綁紮雙絞線的托板。可能是用於成本的原因,現在的非遮蔽模組中大多已經取消了托板和尼龍扎帶,而遮蔽模組則仍然保留了綁紮托板和尼龍扎帶(用於將雙絞線的遮蔽層固定在模組的遮蔽殼體上)。

模組上的雙絞線綁紮托板可以起到固定雙絞線,使雙絞線所受到的外部拉力不會傳導到模組端接端的作用,它可以大大提高模組端接的長期可靠性。在取消了綁紮托板後,就有必要考慮在施工工藝中讓雙絞線為模組的端接點施加壓力,而不是施加拉力。因為施加拉力的結果可能會導致若干年後模組的端接點鬆動甚至雙絞線脫落,造成斷線故障。

如果能在模組背後的雙絞線固定方式上做文章(如:將雙絞線彎曲成弧線形或圓環形等等),使雙絞線對模組形成微小的壓力,這樣就可以達到提高長期可靠性的作用。

機房內美觀

機房美觀是施工各方都希望做到的效果,但怎樣找到快速而又美觀的方法卻一直是乙個困難的事。理線工藝的目標是:能夠做到在機房內和機櫃內的任意一處都允許外人拍照。

施工快捷

機櫃內不可能不理線,無論使用哪一種理線方法都會消耗一些人工,只是多與少而已。正向理線由於線纜的一端是可以自由活動的,因此理線速度比較快。根據測算,如果從橋架入口處到機櫃之間的距離為9公尺、機櫃高度為2公尺,24口配線架理線時所耗費的人工為1.

5人(1個人全程理線,另1個人在開始時將雙絞線穿入理線板時幫助送線,在雙絞線從配線架模組孔穿出時負責接線並檢查線號是否與標籤框內預設的線號一直),那麼一束(24根)線纜的理線(從吊頂經架空地板至機櫃內的配線架出口處,全長約9公尺。未計入尋找線號的時間)所耗費為30分鐘,因此每個機櫃(200根線)的理線僅需半天就可以完成。這個時間遠遠少於逆向理線所需的時間,比瀑布型和簡單理線所需的時間略長,屬於工程中可以接受的範圍。

機櫃內單側進線

大多數綜合佈線機櫃內的雙絞線敷設方法為兩側走線,其目的是減少均勻分布。而其缺點是電源插座(或pdu)只能橫向固定在兩根後立柱中間(可能與雙絞線之間的間距小於標準而導致對雙絞線會產生的電磁干擾),或者是安裝在沒有走線的地方。其實,在機櫃內除了水平雙絞線之外,還有電源插座(pdu)、光纜、大對數電纜,如果要在機櫃之間進行長跳線互連,則長跳線也可能會佔據機櫃後側的某一邊。

機櫃內的所有雙絞線最好是沿一側(一般是右側)走線,從機櫃的底部上公升到配線架高度後橫向轉彎,延伸到配線架的託線架上。而另一側則以電源插座以及不強電干擾不敏感的、光纜和大對數雙絞線電纜,也可以用於敷設長跳線。

這5大效果達到後,從機房雙絞線入口處到配線架模組端的所有雙絞線已經全部整理整齊,也可以達到從乙個機櫃到另乙個機櫃之間的雙絞線整理整齊,並在配線架上留有為測試失敗時需要重新端接所需的預留雙絞線。

1.1.3 正向理線對佈線材料的要求

正向理線的作用之一是在配線架後側預留雙絞線,為了減少雙絞線因彎曲半徑所造成的效能損耗,預留雙絞線的彎曲半徑必須大於雙絞線外徑(纜徑)的4倍(根據tia 568c-2009,遮蔽雙絞線的彎曲半徑也是4倍,而不是過去所說的8倍)。而每個1u配線架的高度僅為44mm,所以得利用配線架與跳線管理器的合併高度確保雙絞線的彎曲半徑在合理的範圍內。

Pvc角線的選取及安裝方法

不鏽鋼陽角線 鋁合金陽角線 鋁合金角線 pvc陽角線,裝修,建築工程公司,根據客戶的需求,接受的 而選取不同的材料來裝修。角線是指裁切線印在紙張周邊用於指示裁切部位的線條。角線種類煩多 有不鏽鋼陽角線 鋁合金陽角線 鋁合金角線 pvc陽角線,主要運用在裝修,建築方面。各種角線的壽命不一樣,所以 也有...

釣魚連線環與主線和子線的連線及綁線方法

55.37 kb 49.61 kb 47.63 kb 給初學者介紹一點釣具知識釣魚技術,野釣技巧,夏季釣鯽魚,水庫釣魚,臺釣鯉魚配方u6 h6 x q2 c7 5 t5 n dt釣竿 一般魚竿可分為手竿和海竿兩大類。手竿的長度,一般在3.6 7.2之間,也有短竿為2.5公尺,常用於釣邊或在大蓬中垂釣...

生產線的改善方法及改善思路

一 生產線改善分析中,企業活動可分為3類 1 能創造價值的步驟,如產品的加工過程。2 不創造價值,但在現有技術下是不可避免的活動,如搬運 裝卸等 不創造價值,可以立即取消的步驟。3 消除第三類活動 減少第二類活動 增加與擴大第一類活動 達到改善生產線的目的。根據以對企業活動的分析,可以結合對這些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