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0地質勘查常用標準彙編a

2022-06-11 09:39:04 字數 809 閱讀 6903

(第一分冊)

主編:劉榮

副主編:週存中

薛友智四川省冶金地質勘查局

二○○三年十二月

編者的話

為了規範地質勘查活動,國家和相關部門制定並頒發了大量的標準、規範、規定、規程及辦法(以下簡稱「標準」)。這些標準,既是地質勘查工作的圭臬,又是專業性很強的技術檔案,還可作為學習相應領域系統知識的教科書。因此,我們專門編輯了這套《地質勘查常用標準彙編》,供我局地質技術人員學習、使用。

入選本彙編的標準,力求符合以下的原則。第一,專業性,收入標準的專業領域限定在地質勘查範圍,層次限定在地質專業技術人員應知會的內容。對於更詳細,更專門化的內容,比如地球物理勘查的操作方法,巖礦石測試的工作流程等,則不在本彙編收錄之列。

第二,實用性,包括實用和常用兩個方面。實用是指密切結合地質勘查專業的需要。常用性,是指使用頻度比較大。

第三,權威性。收入彙編的,一般是國家標準,或者是行業標準,少量是部(委)或省(市)頒布的規定、規程、辦法。它們都是經由專業人員起草,通過一定程式審定的。

第四,相對穩定性。

為了控制彙編的規模,在不影響原標準整體完整性的前提下,我們把標準之間的重複部分及過於專門化的內容,作了適度刪節。在刪節處,保持標題,並註明「(略)」字樣。

本彙編共收入54個標準,分為四個分冊。第一分冊,基礎;第二分冊,礦產;第三分冊,方法;第四分冊,其他。其中第四分冊收錄的,多是當前社會地質工作領域中一些尚未成為「標準」的規定、辦法、技術要求等,不排除今後可能的異動。

馬建中、馬輝、王小春、何德潤、林慧明、周正、楊偉壽、賈平遠、梁世全、董滇生、龔志大。總編纂工作由薛友智負責。

編者2023年12月,成都目錄

13301地質說明書

榆林市千樹塔礦業投資 1 工作面四鄰位置 千樹塔煤礦13301工作面,位於3 煤層3盤區,煤層厚度約10.6公尺,運輸順槽長度1792公尺,回風順槽長度1758公尺,切眼長度200公尺。本工作面北部與西翼採區工作面相鄰,13301回風順槽與13302主運順槽煤柱寬度為15公尺。南部距井田邊界約681...

地質勘查規劃資料庫標準

目次前言 i 1 範圍 1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1 3 術語和定義 1 4 資料庫內容和要素分類編碼 2 5 資料庫結構定義 10 6 屬性表字段取值 表 43 7 資料檔案命名規則 48 8 空間資料交換格式 50 9 元資料 51 附錄a 資料性附錄 地質勘查規劃資料庫元資料示例 56 前言為了...

2023年地質及水文總結

同煤大唐塔山煤礦公司 總工程師 副總工程師 地測科長 審核 編制 2013年1月15日 同煤大唐塔山煤礦公司 2012年地質及水文地質總結 2012年在礦黨政的正確領導下,我們始終堅持 安全第一,超前預防,貫穿全程,關鍵落實 的安全理念,緊緊圍繞礦井生產,搞好地質調查分析研究工作,把防治水工作作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