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竹腳手架的技術要求

2022-06-10 15:15:05 字數 2016 閱讀 9853

一、一般規定:

⒈選材:使用生長四年以上的毛竹,青嫩、枯黃、蟲蛀、腐爛,裂縫(透節二節以上)不得使用。

⒉綁紮:使用水蔥竹篾、廣篾。不得一扣綁三根。

⒊毛竹直徑:立桿、大橫桿、剪刀撐、拋撐、頂撐的小頭有效直徑應≥7cm。 橫擔(小橫桿)≥9cm。

⒋架子高度在24m以內,24m以上應有編制設計方案和審批。

⒌砌築腳手架上的均布荷載不得超過270kg/m2 ,裝飾腳手架上的均布荷載不得超過200kg/m2 。

二、立桿:

⒈放樣:腳手架搭設範圍內的地基要整平夯實。

⑴根據施工員的交底和建築物的特點,確定立桿縱、橫向間距,現場拉線,釘竹籤放樣。

⑵根據建築物的總高度和特點及施工要求確定架子的步距(應≤1.8),以及第一皮架子的高度。

⒉埋深30~50cm,下墊砧石,土質鬆軟或挖坑有困難時,要綁掃地杆。

⒊橫向間距:1~1.2m,裡立桿離牆≤20cm。

⒋縱向間距:1.3~1.5m(誤差土5cm)。超過15m高的架子立桿間距不得大於1.5m。外立杆應高出屋面1.2~1.5m。

⒌垂直度:轉角處≤10cm,架子中間≤15cm。

⒍立桿搭接長度:不小於1.8m,而且接頭要跨過一皮架,相鄰立桿在同一步架內要互相錯開,不得與頂撐搭接。

⒎立桿搭接接頭要在頂撐右側,交替進行,保持頂撐在中間的垂直度。

三、小橫桿:

裡端伸出裡立桿15~35cm,離牆面5~10cm,外端伸出外立杆20cm以上。

四、頂撐:

頂撐應垂直,大頭朝上,與立桿綁紮三道竹篾,且小頭直徑應大於小立杆直徑的三分之二。上下頂撐應保持在同一直線上。

五、大橫桿:

設四根(架寬在1.2m以內),綁在立桿裡側,接頭置於立桿處(放在小橫桿上),並綁紮牢固,上下層架接頭應互相錯開,搭接長度應不小於1.5m,綁紮道數不得小於四道。

六、剪刀撐:

腳手架的轉角處,兩端以及中間,每隔15m的雙跨內從下而上循序連續設定。剪刀撐應頭稍綁接,大頭壓小頭,搭接長度大於1.5cm,綁紮不少於5道,與地面呈45°~30°。

底部應埋入上中30cm以上,當不能埋地時,應用不小於16#鉛線牢固綁紮在立桿交合處。

根據需要也可設定縱向連續的多跨剪刀撐,但其最大寬度不得超過6跨。

七、連牆點與拋撐的設定:

三步以下架子每隔6~7根立桿設一根拋撐,埋入地下30cm。三步以上架每隔二步四跨設一連牆點。常用的方法是在牆內予埋10~12#鍍鋅鉛絲雙股(或鋼筋環)拉住架子的內立杆,同時用一短木頂住牆面(也可用小橫桿頂牆,粉刷時才鋸掉)。

連牆點應盡量靠近架子立桿的節點,以加強架子的穩定性。

八、欄杆:

二步以上架在外立桿內側須設定1.0m高的防護欄杆和立網,外立杆高出屋面1.2~1.5m防護欄杆綁二道。

九、腳手板:

施工層應滿鋪腳手板,四角與大橫桿用16#鉛絲綁紮牢固。每施工操作層上下要滿鋪三步以上腳手板,四角與大橫桿要用16#鉛絲綁紮牢固。高層架尚應每隔四皮架鋪滿一皮架板,作為安全防護用。

腳手板鋪設必須嚴密牢固。腳手板搭接長度不小於20cm。

離牆面超過20cm的縫隙應防護。防護的方法是一種用鋪架板,另一種方法是用小安全網防護。

十、斜道:

三步以上架要搭斜道與平台,坡度≤1:3

⒈行人斜道一般與架同寬。

⒉運料斜道寬度不得小於1.5m,坡度以1:6為宜。轉彎平台寬度不得小於1.5m,面積不得小於6m2 。

⒊斜道兩側及拐彎平台的外側,均應設1m高的防護欄杆和立網防護。

⒋搭設方法:同腳手架,但為了斜道的穩固,在斜道兩側外圍和端部應設剪刀撐。對於附在腳手架外側的斜道(即利用腳手架外側外立杆作為斜道的內立杆時)應加強腳手架連牆杆的設定。

對於獨立的斜道應加密連牆杆。

⒌不上人屋面的竹架應設一道斜道上屋面。

十一、綁紮:

所有桿件相交處均應用竹篾綁牢。

十二、臨街防護:

沿街道、居民密集處的腳手架外側應採用防護竹笆全封隔絕,或採用立網全封閉,有條件的可以在立網全封閉的基礎上在腳手架的外側採用竹笆加強臨街面的防護。

十三、驗收:

搭設完畢或使用前,必須辦理驗收移交手續,方准使用。

毛竹腳手架方案

全南富鑫新材料 新建廠房土建工程 落地式腳手架搭設專項 方案編制審核 批准浙江萬峰建設工程 二oo八年十二月十日 落地式腳手架搭設施工 組織設計方案 工程概況 全南富鑫新材料 新建廠房多為單層廠房,位於全南縣第二工業園,總建築面積約4000m2,本工程採用毛竹腳手架。毛竹腳手架搭設方案如下 一 腳手...

毛竹腳手架施工方案

x專案外腳手架施工組織設計 一 工程概況 x專案系廈門市 x房地產開發 新開發小區,位於嘉園路南側 華榮路東側,其南面與永昌針織 顯鴻食品 廠房毗鄰,北側緊臨怡景花園商住樓 小區由十六棟六層半框架商住樓以及變電所等組成,總建築面積87597.61m2,小區戶外尚設有休閒綠化區 兒童活動場地 羽毛球場...

腳手架的要求

16 如果存在材料跌落到下方人員上面任何時,必須安裝防護網,保護網應能承受作業內所有使用材料的衝擊,任何人嚴禁未經過tcc批准,自行進行搭設 改裝和拆除腳手架。四 對腳手架的要求 1 承包商在搭設和拆除腳手架時,必須經過tcc批准,搭設和拆除腳手架的申請一旦被批准後,承包商安全經理就會領到腳手架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