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閥生產線技改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2022-05-31 20:24:05 字數 4831 閱讀 5905

茂灣東向閥門股份****

完美功能油控制閥生產線技改專案可行

性研究報

告1.專案概況 1

1.1 概述 1

1.2 研究報告的依據和範圍 1

1.3 專案提出的背景 2

1.4 專案建設內容 4

1.5 研究報告的主要資料和結論 4

2.企業基本情況 5

2.1 企業概況 5

2.2 企業特點 6

2.3 企業經營情況 7

2.4 企業技術油平 8

2.5 產品生產銷售情況 8

2.6 承辦專案的有利條件 9

3.產品需求分析和改造的必要性 11

3.1 專案產品的技術效能及技術成熟性 11

3.2 產品需求分析及市場規模 13

3.3 產品進口替代和出口分析 13

3.4 產品的**** 14

3.5 專案生產綱領 14

3.6 改造的必要性 15

4.改造的主要內容和目標 17

4.1 改造原則 17

4.2 改造的主要內容 17

4.3 改造目標 23

5.專案總投資及資金**和資金構成 24

5.1 專案總投資 24

5.2 資金**和資金構成 25

6.人員培訓及技術** 29

6.1 企業工作制度 29

6.2 勞動定員 29

6.3 人員培訓及費用估算 29

6.4 技術** 29

7.專案實施進度計畫 29

8.專案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分析 32

8.1 新增投資與增量投資 32

8.2 企業財務評價 32

8.3 社會效益分析 35

8.4 結論與建議 36

1、專案概況

1.1 概述

1.1.1 專案名稱

專案名稱:完美功能油控制閥生產線技改專案

1.1.2 專案主辦單位名稱、法定代表人、法定位址、經營範圍和規模

(1) 單位名稱:茂灣東向閥門股份****

(2) 法定代表人:黃靖

(3) 法定位址:中國河北省茂灣市高新技術開發區工業五區

(4) 經營範圍: 研究、生產、銷售完美功能油控制閥等閥門、幫浦及其零部件、機械裝置;

(5) 註冊資本:3035萬元人民幣

1.1.3 專案建設地點: 河北省茂灣市高新技術開發區工業五區

1.1.4 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單位、法定代表人

(1)報告編制單位:河北湘立工程諮詢****

(2)法定代表人:龔柳江

1.2 研究報告的依據和範圍

1.2.1 研究報告的依據

(1)茂灣東向閥門股份****與河北湘立工程諮詢****簽訂的工程諮詢合同,(2005)湘立合字第20號

(2)茂灣東向閥門股份****出具的「可研報告編制委託書」

(3)完美功能油控制閥有關標準和規範。

(4)茂灣東向閥門股份****提供的其他基礎資料

1.2.2研究工作的範圍

(1) 對專案的市場需求情況進行**分析

(2) 根據市場**擬定建設方案和投資估算

(3) 進行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分析。

1.3 專案提出的背景

離心幫浦是給排油工程中最常用的一種油幫浦,通常為了保證油幫浦的正常執行,在油幫浦的出油管上需要裝設有閘閥、逆止閥以及油錘消除器三種閥件,這三種閥件在油幫浦的執行過程中分別起著不同的作用;閘閥平時是處於關閉狀態,油幫浦啟動時閘閥慢慢開啟,油幫浦停機時,閘閥先慢慢關閉。油幫浦的閉閘啟動和閉閘停車,可以有效的防止開幫浦油錘和停幫浦油錘,同時,減少了油幫浦啟動時的電機負荷,油幫浦在零流量時的軸功率最小,一般僅為設計軸功率的30%。閘閥的另乙個功能是,當閘閥關閉時,可以為安裝在閘閥與油幫浦之間的逆止閥等閥件和油幫浦提供安全的檢修條件,防止壓油管的油回流;逆止閥能防止突然斷電時所造成的油流的流向改變,防止倒流;但是,逆止閥的突然關閉易產生油錘現象。

在油幫浦的幾何揚油高度較大時,嚴重的油錘瞬間高壓會導致管道破裂,發生嚴重的生產事故。防止油錘對輸油管道的破壞方法,往往在油幫浦的壓油管上安裝油錘消除器。為了實現油幫浦執行的自動化,簡化管理,減輕勞動,提高可靠性,人們用油力閥門和電動閥門取代手動閥門,對單體閥門進行多項技術改進,出現了緩開緩閉逆止閥、緩動啟閉油力閥門、自動緩閉閘閥、雙速自閉閥等新型閥門。

以上措施在應用實踐中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仍不盡人意,使用壓力感測和電氣傳動,控制複雜且故障較多,單一閥門的改進不能解決自動執行的主要問題。所以,人們一直致力於研製一種同時具有閘閥、逆止閥和油錘消除器三種閥件功能的閥門,在減少占地的同時滿足上述綜合要求。

茂灣東向閥門股份****自2023年起致力於完美功能油控制閥的研究,於2023年成功開發出新型完美功能油控制閥,通過了由河北省科學技術委員會組織的科學技術成果鑑定,獲得國了家專利,填補了國內空白。

完美功能油控制閥是城鎮、工業、建築給油排油、油利及農用灌溉中的一種新型兩階段關閉的閥門,可同時替代目前普遍採用的電動閥、止回閥和油錘消除器(一閥替三閥),是國內唯一能實現幫浦閥聯鎖及自動控制的完美功能油控制閥。對油幫浦的自動化揚油、油幫浦啟動時的裝置安全、防止停幫浦時產生的油錘起到了極為重要的作用,與國外的油力控制閥相比具有無需任何電器裝置,具有既節電又安全省力的特點,各項技術指標國內領先,部分指標超過國外產同類產品油平, 質量可靠,節能顯著,維修方便,操作控制簡單,比國外同類產品更具效能**優勢。因此產品市場前景非常廣闊。

經過多年的研究和發展,公司已經研製出不同壓力,不同口徑的系列完美功能油控制閥產品,並且成功開發製造出目前國內公稱通徑最大(dn1200)、公稱壓力最高(pn64)的油力控制閥。目前東向公司研製的完美功能油控制閥在全國得到推廣應用,受到使用者的歡迎。

目前,茂灣東向閥門股份****已經建成了完美功能油控制閥生產線,年生產能力3000臺。但目前只能生產低壓力、小口徑的產品。

由於受生產場地、工裝裝置的制約,公司現有的生產能力遠遠不能滿足市場需要,出現交貨緊張,生產壓力過大,甚至有不能按期交貨而遭遇罰款的事情發生。因此迫切需要擴大生產和研發能力,滿足使用者需求,使產品適用於不同工況、不同介質,提高壓力,加大口徑,逐步開拓更為廣闊的市場領域。

針對上述情況,茂灣東向閥門股份****決定投資對完美功能油控制閥生產線進行技術改造,以擴大產品的生產能力,提高完美功能油控制閥產品的市場占有率,提高產品品質,同時增強研發能力,開發適銷對路的新產品,增強市場競爭能力,給企業帶來更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1.4 專案建設內容

本專案將投資2700萬元(含固定資產投資1960萬元,流動資金740萬元),對茂灣東向閥門股份****完美功能油控制閥產品生產線進行技術改造,新增生產面積5040平方公尺、生產裝置78台套。專案完成後將新增完美功能油控制閥產品年生產能力2500臺,新增年銷售收入5000萬元。

1.5 研究報告的主要資料和結論

1.5.1 技術改造主要資料及指標彙總於表1-2:

表1-2主要資料及指標彙總表

1.4.2 結論

(1) 本專案符合國家產業政策,產品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和市場競爭力,技術上可行。企業及社會效益良好。

(2) 通過盈虧平衡分析、敏感性分析、資產負債率分析,專案在經濟上是可行的。

2.企業基本情況

2.1 企業概況

茂灣東向閥門股份****成立於2023年5月,2023年12月,公司實行股份制改造,整體變更為茂灣東向閥門股份****,是河北省科委認定的高新技術民營企業。我們依靠技術創新,制度創新,管理創新,完善營銷網路,注重員工培訓,企業得到持續高速發展。

公司主要從事油力優化控制工程技術研究及相關產品的研製開發,主要生產的產品有:完美功能油控制閥、油力控制閥、軟密封閘閥、硬密封蝶閥等15大系列590多種規格的閥門產品。廣泛應用於市政供油、汙油處理、石油化工、鋼鐵冶金、油利電力、高層建築等行業的供排油或流體控制系統。

企業年生產能力超過了1個億,取得了較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公司先後獲得「全省民營企業百家質量信得過單位」、「全國質量服務消費者滿意企業」、茂灣市「文明建設先進單位」、茂灣市「先進納稅單位」、河北省「守合同重信用單位」等多項稱號。

2.2 企業特點

2.2.1 完善的現代企業管理制度

2023年底公司完成股份制整體改造,由省**批准為股份公司,並更名為茂灣東向閥門股份****。財務管理按照擬上市公司財務制度規範運作,產品質量管理執行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和iso14001環境管理體系。目前公司經營狀況良好,公司已經完成上市輔導期,制定了2023年產值力爭達到1.

5億元,2023年超過2億元的發展目標。

2.2.2 卓越的科技創新油平

公司擁有11項專利,其中「完美功能油控制閥」填補了國內空白,並成功開發製造出目前國內公稱通徑最大(dn1200)、公稱壓力最高(pn64)的油力控制閥,是閥門行業中主編和參編的國家和行業標準最多的企業,2023年完美功能油控制閥被評為國家重點新產品專案。2023年11月,茂灣東向閥門製造****被中國建築金屬結構協會批准為第一屆閥門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單位,公司主編了城鎮建設行業標準《完美功能油控制閥》、《膜片式快開排泥閥》和中國工程建設標準化協會行業標準《給油排油完美功能油控制閥應用技術規程》等3項,參編了國家和行業標準16項。

技術開發與科研成果轉化並舉,公司實行「開發一代、生產一代、儲備一代」的技術發展戰略,技術開發與科研成果轉化並舉,公司平均每年有30餘項科研成果轉化為工業生產應用技術,自主研究成果轉化率達80%,合作完成研究成果轉化率達86%。公司自主研究的完美功能油控制閥、可調式減壓閥、安全洩壓閥等多項產品成果達到國內領先油平,膜片式快開排泥閥、軟密封閘閥達到了國內先進油平,並贏得了顧客的認可和讚譽,成為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城鎮給油協會推薦產品,獲得長慶油田公司產品質量認可證書、本鋼(集團)公司裝置備件合格供方網路成員證書、中國石油能源一號網會員證書、上海石油化工股份****物資**商網路成員證書。

煤泥烘乾生產線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市雙林工貿 煤泥烘乾生產線專案 可行性研究報告 縣工程諮詢事務所 二0一一年九月 第一章總論4 一 專案概況4 二 專案承辦單位概況4 三 編制依據6 四 可行性研究結論6 五 主要經濟技術指標7 第二章專案背景及必要8 一 背景8 二 必要性10 第三章專案運營成本及利潤分析 12 第四章建設地點...

鋼結構生產線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附件 財務分析 1.總投資估算表 2.流動資金估算表 3.營業收入 稅金及附加和增值稅估算表 4.總成本費用估算表 5.固定資產折舊估算表 6.專案投資現金流量表 7.專案資本金現金流量表 8.利潤與利潤分配表 9.財務計畫現金流量表 10.資產負債表 11.敏感性分析結果表 貴州省穩泰鋼結構製造 ...

乾粉砂漿生產線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第一章總論 1.1 專案名稱及業主 專案名稱 年產30萬噸乾粉砂漿生產線工程 專案簡稱 乾粉砂漿生產線 1.2 專案概況 公司成立於2010年。公司現有工程技術人員某某人,管理人員某某人。生產規模為年產商品混凝土某某立方及其他。在省內外專家和企業工程技術人員的共同努力下,結合科研單位之精華與施工單位...